Rondo 博客

谢谢来到Rondo的博客。
个人资料
rond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与徐志摩离婚后的张幼仪

(2012-06-08 07:28:47) 下一个

与徐志摩离婚后的张幼仪

 


 

  徐志摩与陆小曼的爱情、婚姻故事,为很多人知晓,徐志摩的结发妻子张幼仪,却鲜有人知。
  张幼仪出身江苏名门,受过新式教育,她性情温和善良,长相明眸清丽,知书达理又遵传统守孝道,她对徐志摩并不了解,他们的婚姻,是父母定下来的。
  徐志摩拒绝这门亲事,但经受不住祖母苦苦哀求,忍痛接受了。于是,15岁的张幼仪就辍学嫁到浙江做了少奶奶。婚后不久,长子徐积锴出生,徐志摩便赴英国读书,他很少给新婚妻子家书。
  嫁进徐府的张幼仪,委曲求全独守闺房,小心翼翼敬奉公婆,天长日久维系无爱的婚姻,她不甘这样无端受伤害,于是漂洋过海到了英国。其时,徐志摩一心追求林徽因,拒不接受张幼仪苦劝和阻挠,提出离婚。
  张幼仪不愿忍受缺失爱情的凌迟,不恋战,也不呼天号地埋怨谴责,虽然身怀有孕,她还是慨然应允徐志摩,结束了他们七年的婚姻。
  在被我们称为暗淡乱世的民国年代,处于弱势的女子张幼仪,顶着遭受遗弃的压力,带着年幼的儿子,还默默地服侍着徐志摩的父母,坚韧地生活着,她对于徐志摩与林徽因的传闻,以及前夫再娶陆小曼,宁愿委屈自己,也一直闭口不谈任何看法。
  张幼仪在离婚之后,出乎人们意料地绝地转身,重新开启自己新的人生。她首先做出的惊人之举,是远赴德国柏林,学习德语,并入裴斯塔洛齐学院攻读幼儿教育。
  几年之后,徐志摩欧游时经过柏林看望张幼仪,得知他们次子去世的噩耗,看到张幼仪在接连遭遇沉重怆痛后,却能从谷底跃起,对于这位独立成熟的前妻,产生了敬重,新增了友谊情愫。
  徐志摩在36岁不幸飞机遇难,作为前妻,张幼仪还无怨无悔地尽责,养育他们的孩子,以寄女的身份照顾着她的前公婆。徐志摩在台湾出版的全集,也是张幼仪亲自指导整理编辑出来的。
  来自江南小城的张幼仪,是一位多么豁达大气拥有大爱的女子。她身处妇女属于弱势的年代,又在情爱、婚姻、子女方面历经挫折,没有在伤悲中沉沦,没有绝望,伤痛让她清醒,不幸给她教益。
  她在苦难中成长,经受离婚丧子之痛之后,她隐忍发愤,更为励志,她搏风沐雨,鲜花重放,成为铿锵玫瑰,很快开放出属于自己的精彩璀璨。别人眼中的弃妇,她却用自身行动印证,她并不是错过季节的秋天一把扇子。
  张幼仪从国外归来,进入东吴大学教德语,还出任过上海女子商业银行副总裁,又在上海闹市区静安寺路开了一家云裳服装公司。由张幼仪执掌的服装公司,是中国第一家新式服装公司,采用独特的立体剪裁法,一改中式服装形式,在上海滩风靡一时。
  这位被自己男人看不上的女人,几乎在身处绝境时毅然转身,成为一个受人尊崇的强人。解放前夕,张幼仪赴香港,1953年,香港中医苏纪之向张幼仪求婚,她写信到美国征求儿子徐积锴意见。她认为:“我是个寡妇,理应听我儿子的话。”此时徐志摩已死去二十年。成为土木工程师的儿子给这位“孀居逾三十年,生我抚我,鞠我育我”的母亲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回信,称“母如得人,儿请父事”。
  后来,张幼仪与苏医生成婚。在她暮年,曾和苏医生一起,到英国康桥、德国柏林故地重游。她站在当年和徐志摩居住过的小屋外,感慨万千,她没办法相信自己曾那么年轻过,并历经那么多人生荣辱沧桑。
  张幼仪与第二任丈夫共同生活了28年后,苏医生去世,张幼仪赴美来到儿子家,度过她人生最后岁月,于1988年病逝于纽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摸黑上网的评论:

For you words: Bottom line, they both got the life that they deserved.

That's why I said: 徐虽短命,但他一直在追求他想要的东西,也值。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The attached photo is 林徽因.
摸黑上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Bottom line, they both got the life that they deserved.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摸黑上网的评论:

“什么叫decent life,看看张幼仪就知道了。”

--------我同意!很可惜,她过的生活不是徐想要的。你也不是徐,替他做不了主,这才是问题所在。
摸黑上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又不爱人家,才4个月跟人家生两个孩子?你也不带骂得这么通透的!
摸黑上网 回复 悄悄话 好多人说徐志摩是性情中人,无论男人女人想要做性情中人,自己得称。自己倒是性情了,看上的人都死也看不上你,悲哀吧?

什么叫decent life,看看张幼仪就知道了。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本就是包办的婚姻,真的说不上负不负的呀。其实就算是自己恋爱的,时间过去了,大家变化了,发现不爱了也很正常呀。可无论爱不爱,该做的就要做到。比较看不上那些男人要离婚就转移家产什么的。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梁实秋的一篇《谈徐志摩》,很长,有两三万字。梁实秋是个很自负的人,轻易不说过头话,和徐志摩的关系也不是十分亲密。徐志摩去世后,有人说徐志摩是纨绔子弟,意思就是浪荡公子、花花公子,梁实秋就说:

  “有人说志摩是纨绔子,我觉得这是不公道的。他专门学的学科最初是社会学,有人说后来他在英国学的是经济。无论如何,他在国文、英文方面的根底是结实的。他对国学有很丰富的知识,旧书似乎读过不少,他行文时之典雅丰赡即是明证。他读西方文学作品,在文字的了解方面没有问题,口说亦能达意。在语言文字方面能有如此把握,这说明他是下过功夫的。一个纨绔子能做得到么?志摩在几年之内发表了那么多的著作,有诗,有小说,有散文,有戏剧,有翻译,没有一种形式他没有尝试过,没有一回尝试他没有出众的表现。这样辛勤的写作,一个纨绔子能做得到吗?”

  梁实秋还说,他数十年来奔走四方,遇见的人也不算少,但是还没见一个人比徐志摩更讨人喜欢。讨人喜欢不是一件容易事,须要出之自然,不是勉强造作出来的,必其人本身充实,有丰富的情感,有活泼的头脑,有敏锐的机智,有广泛的兴趣,有洋溢的生气,然后才能容光焕发,脚步轻盈,然后才能引起别人的一团高兴。

  徐志摩和好几个女人有婚恋关系,爱他的女人还有好几个,可以说,不管他对她们怎么样,她们中间没有一个恨他的。看了电视连续剧《人间四月天》,人们恐怕最同情张幼仪了。多好的一个女人,徐志摩怎么就和人家离了婚呢!错了,张幼仪晚年说过这样一句话:“在他一生当中遇到的几个女人里面,说不定我最爱他。”这话叫人听了会落泪的。一个他辜负了的女人说出这样话,这个男人在性格上品质上总是有过人之处的。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jiao123的评论:

谢谢你的阐述。那张照片是她最好的照片之一。我看过她的很多其它照片,确实不是徐喜欢的那类女人, 徐是第一眼就把她打入冷宫的。徐是什么样的性情的人,从他的诗中可以看到。我想他对这婚姻恨之人骨才会这样决情。这婚姻对两人都是悲剧一场!都不是坏人只是配错了对。

http://www.xzmsw.com/show.aspx?id=185&cid=16
shuij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出身名门只是背景,不是名门出身都有一颗善良正直的心,也不代表名门她会认命地爱上包办老公。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徐志摩不过是个多情柔弱的文人,能对她如此决绝,乃至和家里闹翻,其中也许很多事外人无法知晓。
我还是相信人的面相可以反映内心的。从前我也是100%同情张的。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没准徐志摩是发现她人不好才要和她离婚的呢。她的次子死于非命是不是她仇恨徐志摩而被她杀害的呢?”这个有点离谱。

下面的几段话是节选于秋天的扇子

 张幼仪,她出生于民国时期的名门望族,彼时的她,端庄秀丽、温婉和善。我想,花季时期的她,心里也曾有过美好的念想吧?当她的兄长,为她订下徐志摩这位夫婿时,她是否也曾芳心暗转,只望日月静好,与他在平稳流年里,牵手到老?

  可是爱情,真是说不清道不明,她何曾料得到,徐志摩追求浪漫爱情,追求自由生活,而这桩封建的包办婚姻,让无辜的她,一开始就站在了徐志摩的对立面上。于是,无论她有多么好,无论她如何低到了尘埃,无论她如何努力,他依旧鄙夷她,漠视她,厌恶她,他始终认为她是死板而没有趣味的女人,始终认为她是“乡下土包子”,压根儿不愿意看见她一丁点的好。
shuij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的??的评论:
看了张幼仪的照片,说实话不喜欢,有一股邪气,绝对没有林徽因大气正直。她被离婚也许是无辜可怜的,但谁知道呢,没准徐志摩是发现她人不好才要和她离婚的呢。她的次子死于非命是不是她仇恨徐志摩而被她杀害的呢?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徐是个最最自私的男人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嫁给徐志摩是她倒上了8辈子霉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想想林美人也是够倒霉的。在很年轻时糊涂地粘上了徐,连过世了还不断招人咒骂。至于徐和很多其他男人都爱她喜欢她应该不是她的错。现代人连这点都不能理解和容忍的话,不知说什么才好。

话又讲回来,在当时如果有很多像林这样的才情出众的女人的话,她也不会那么受宠,得到那么多优秀男人的爱。物以稀为贵,在那样的时代有那样的吸引力,不佩服她不行啊!

建议楼下骂林,徐,陆的人:把所有关于他们的传记,他们各自的作品都看个遍,真正了解那段历史,许多事情的由来才来骂。很多东西不是光凭抄作而得来的。

爱情要是相互的才算是真正的爱情。 一味的奉献或牺牲,忍让,委曲求全不一定换得到爱情。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爱情的力量是神奇的,永远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别人再说三道四,骂这个骂那个,也是没用的。

哎,可悲可叹!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秋天的扇子
-----------节选

可是幼仪对徐志摩的爱,却是那样深沉,那样不计较。离婚以后,善良的她以徐家干女儿的身份为徐志摩照顾双亲,操持家务,甚至为他尽心尽力地出全集。在志摩飞机失事丧身以后,她为他主持丧礼,尽了最后的心意。

  她的胸襟,是那样宽广,仿佛伤痛的往事之于她,只是风轻云淡。在徐志摩去世以后,她不计前嫌,接济徐志摩后来的妻子陆小曼。幼仪,这样的女子,有着无与伦比的气度和善良。若不是心中有爱,怎么能做到这样?

及至后来,说到了当年的离婚,她没有怨恨,只是淡然一笑,气定神闲,她说感谢徐志摩,感谢离婚,让她终于找到了自己,让她成长。

  离婚以后的幼仪,她曾有过许多的追求者,可是她却忽略了自己的内心,一概婉言谢绝。或许,她的骨子里依旧走不出封建礼教思想的束缚;或许,她依旧对徐志摩存在着幻想。其实我更乐于相信,她是忘不了徐志摩的,她希望复婚,她深知他和她隔着天梯,可是她依然愿意爱着他,期待着他。爱情,往往就是这样不可理喻,唯有局中人,才能真正明白个中滋味。

  幼仪的晚年,曾被孙辈问及她和徐志摩的情感,她是这样回答的:“我没办法说什么叫爱,我这辈子从没跟什么人说过‘我爱你’。如果照顾徐志摩和他家人叫做爱的话,那我大概是爱他的吧。在他一生当中遇到的几个女人里面,说不定我最爱他。”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秋天的扇子
-----------节选

一个不属于她的男子,再努力,也不会属于她。

我曾在一本书上,看到关于张幼仪和徐志摩的那段如烟往事,其中说到,张幼仪和徐志摩的婚姻,就像是贾宝玉与薛宝钗的那段“金玉良缘”。无论宝钗怎样温婉得体,讨得众人欢心,而宝玉的心里,只装着林妹妹,永远不爱薛宝钗。

在幼仪身上,她同样遇上了和宝钗相似的命运。无论别人对张幼仪的评价怎样高,无论别人对张幼仪怎样敬重,也无论张幼仪怎样好,徐志摩就是不爱她,甚至连正眼也不看她一眼。他对她,由始到终,都是绝情,甚至是残忍。

记得林徽因曾经评价徐志摩,说他优雅善良,总是宁愿苦了自己,而不肯伤害别人。大抵在人们的眼里,徐志摩亦是浪漫热情、痴心执着的诗人吧?可是怎么,面对着善良温婉的妻子,他却从不心软,总是无情而残酷?他只是因为对封建礼教的厌恶吗?同样善良的他,怎么忍心,赐给她那么多的伤痕?而无论怎么说,幼仪很不幸地成为了封建包办婚姻的牺牲品了。

其实那时,张幼仪也曾接受过新式教育,也极有上进心。她曾说,只要徐志摩给她机会,她是极愿意通过学习而拉近他们之间的距离的。可是徐志摩却对爱情充满了幻想和期待,始终认为她是他追求真理的对立面,他只是一心一意想要摆脱她。他始终觉得,和张幼仪的婚姻,是一场辱没人格的婚姻。

 去德国前,她得不到丈夫的爱,委曲求全,如同一把“秋天的扇子”,夏天过去了,扇子便被弃在一旁,而她的际遇,也正是这样;去德国后,徐志摩对她的残酷到了极点,在巨大的伤痛下,她不得不含泪接受,然后在一夜之间成长,她迎着风雨而上,再也无畏无惧,并且凭借她的沉稳和毅力,开创了一片精彩的天地。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小脚与西服--张幼仪忆徐志摩(节选三)

http://edu.sina.com.cn 2000/04/30 中华读书报


  (美)张邦梅 著 谭家瑜 译

  二、来府晚餐的女客

  九月初的时候,老爷和老太太的支票寄到了,过了没好久,他们又运了一个冬瓜和别的家乡青菜来。这时候我已经怀了三个月身孕,一件从我到西方以后就一直隐藏在幕后的事情,这时候浮现在幕前了。

  有天早上,徐志摩对我宣布:“今天晚上家里要来个客人,她是从爱丁堡大学来的一个朋友,我要带她到康桥逛逛、然后带她回来我和一道吃晚饭。”

  我们家里从没来客人,所以我很惊讶,可是我只对徐志摩点了点头,问他想要什么时间开饭。

  他说:“早一点”。

  我就告诉他五点吃饭。

  他说:“好”。然后匆匆忙忙理发去了。

  我那一整天都在打扫、买菜、准备晚饭。你知道我脑子里有什么念头吗?我以为我要和徐志摩准备娶来当二太太的女朋友见面了。

  打从我到西方的第一刻起,还有看到徐志摩和他朋友在公共汽车里聊天的样子时,我就知道他里藏了个秘密。后来住沙士顿的时候,看到他每天一吃完早就赶着出门理发,而且那么热心地告诉我,我也不知怎么搞的,就猜到他这么早离家,一定那女朋友有关系。

  几年以后,我才从郭君那儿得知徐志摩之所以每天早上赶忙出去,的确是因为要和住在伦敦的女朋友联络。他们用理发店对街的杂货铺当他的地址,那时伦敦和沙士顿之间的邮件送得很快,所以徐志摩和他女朋友至少每天都可以鱼雁往返。他们信里写的是英文,目的就在预防我碰巧发现那些信件,不过我从没发现过就是了。

  当时我并不知道有这回事,只晓得徐志摩要带个年轻女子回家吃晚饭。我只猜他有朋友(事实上也是如此),而且想知道他会不会对我吐露这事实。他大可以干脆一点,向我宣布她是谁,然后叫我接受她,这是中国人的一套。就算我给他生了儿子,他还是有资格拥有别的女人,不管是像老爷那样和她们玩玩了事,还是娶来做小老婆都行。

  徐志摩要我们这两个女人碰面这件事情,给了我这样的暗示:她不光是他的女朋友,而且很有可能变成他第二个太太,我们三人会在这异国他乡同住一个屋檐下。梁启超的小太太就是他在日本求学的时候嫁进他家的,徐志摩显然也会如法炮制。

  我那一整天都面临着徐志摩女朋友的威胁,她正在英国一所大学读书,所以比我有学问多了。我料想她会讲流利的英文,也可能和徐志摩一样雅好文学。那她家人是谁?是哪个地方人?他们认识谁?她兄弟又是何许人?

  有一会儿,我想到徐志摩女朋友说不定是个洋女人。他认识不少洋妞,说不定迷上了她们豪放的举止,大笑时把头往后一甩的姿态,还有穿着露出脚踝的裙子的模样。可是我很快又打消这念头:不,那不可能,没有外国女人会同意以二太太的身份嫁进一个家庭的。

  我从早到晚不得不一再向自己保证,我在徐家的地位是不会改变的:我替他生了个儿子,又服侍过他父母,我永远都是元配夫人。于是我发誓,我要以庄重高贵的姿态超脱徐志摩强迫我接受的这项侮辱,对这女人的态度要坚定随和,不要表现出嫉妒或生气。

  说也奇怪,我竟然想不起那女人的名字,干脆叫她明小姐好了。

  我唯一真正记得的一件事,是她的外表。她非常努力想表现得洋里洋气,头发剪得短短的,擦着暗红色的口红,穿着一套毛料海军裙装。

  我顺着她那穿着长袜的两条腿往下看,在瞧见她双脚的时候,惊讶得透不过气来,那是双挤在两双中国绣花鞋里的小脚。原来这新式女子裹了脚!我差点放声大笑。

  我们四人(连郭君在内)坐在一起吃晚饭的时候,明小姐说她也是在上海市郊长大的,而且提到我认识和不认识的几家人。她父亲在外交部任职,可是我没听说过他。我只有一个想法:如果明小姐家里这么新潮,肯让她双身到海外求学,为什么还把她的脚缠了。

  后来,徐志摩、明小姐和郭君开始讨论起英国文学,讨论的时候中文里夹满了英文,所以我几乎没法听懂他们的谈话。我注意到徐志摩说话的时候不停看着地板,偷窥明小姐的脚。于是我不由自主焦躁地把我的大脚伸到桌子底下,差点就踢到徐志摩。他为什么如此平起平坐对待她?而她看来来是这么特异,那身我套和裙子与她的小脚摆在一起,完全不相称,而且根本不成比例。她父母看到她那样子把两双脚露在外面,会作何感想?

  徐志摩把我给弄胡涂了,这难道就是他从两年以前到伦敦以后一直约会的女人吗?为什么是她?他老是喊我乡下土包子,如今他带回来这么个女人,光看她那双脚,就显得比我落伍了。可是,她受过极好的教育,假如徐志摩打算接受这种女人的话,他为什么不鼓励我上学?为什么不让我学英文?为什么不帮忙我变得和普通大脚女人一样新潮?为什么徐志摩想和这女人在一起的程度,超过想和我在一起的程度?我并没有双小脚,年轻的时候也读过书,我学的东西可以和女人一样多啊!

  我恨徐志摩想在家里多添一个她。他没有小心看紧荷包,现在家里又多了张嘴要喂。于是我脑海突然掠过一个念头:徐志摩要我去打胎,是不是想把这女人带进家里那孩子?想到这儿我都想哭了。这女人对家里会有什么超过孩子的贡献吗?她是谁呀?我看她才不三不四,有了那双小脚,她只会给我制造更多家务事,我还是得一手包办买菜、打扫种种事情,而且得像服侍老太太那样伺时候好。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张与徐的婚姻一开始就不是徐所要的。他们结婚头5年,在一起才4个月,可想而知。

如果有人要回到旧的价值观去,回去好了。在我眼里,张就是这样旧的价值观的受害者之一。要不然,即使在中国的时候,当徐看都不看她一眼,把她当空气一样,为什么还要待在这婚姻里; 这还不算,还要追到英国去。更可悲的是:在英国,当张知道徐爱着另外的女人, 还在想怎么当好一个不妒嫉的大太太。是徐跟她要离婚才唤醒了她,要不然,她大太太的昏梦还不知要做多久?从某种意义来说,徐其实成就了她。

为别人牺牲也要牺牲的有价值。换了现在的女人,谁会做这样的牺牲?这样的牺牲值得颂扬吗?可悲!
隋唐 回复 悄悄话 仁厚的女人有福了,天堂在等待着她们。
有人早早的病死,穷死,在地狱里永无休止。

世俗小人看不明白, 也理解不来
娇娇妈 回复 悄悄话 张才华不输林,陆。人品甩林几条街。陆至少还真实,林是很虚伪的人,人品浮躁。可林和陆名气在中国比张大。演艺圈追捧。中国现在人们对道德的评判标准可见一斑。如果追求自由和创新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种自由和创新不要也罢。老旧一定不好?新的一定好?其实是为自我,自私找的借口。张这种为别人牺牲的人很少了,大多是林这种利用别人很利己的人。好在老天有眼,张,林,陆,三个不同女性,独独让心好的张长寿善终。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女性的好典范。
“立体剪裁法”在当时是很了不起的创新。能把这个介绍到中国很有见识,不知服装界是怎样评价这件事情的。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在婚姻中很难指责谁好谁坏, 只是双方是否觉得对方都是自己心仪的人,是自己要找的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择偶的标准,并不是世人眼里的好人就一定是你想要的另一半。跟自己不喜欢的人生活一辈子其实是很痛苦的事。徐的婚姻是包办婚姻,他本来就不同意,拗不过长辈,屈从了。但这个婚姻对他是没有吸引力的,无奈的。其实从徐喜欢林和陆来看,他喜欢的女孩子是多才多艺的,有一定文学造诣的,比较新潮的。 张不是,张是贤妻良母,但不是徐要找的类型。

张能成功一方面是她有一定的天资,另一方面真的少不了徐家一直没断了对她经济上的援助和她有一个事业上很成功的哥哥,铺平了很多路。

陆无论在娘家还是和王的婚姻中,生活一直很优渥,从来想花就花,没有短斤缺两过。嫁了徐,是追求到了自己的精神伴侣,可生活上她也没想降低标准。可徐家偏偏停了对徐经济上的援助,徐一介文人,能有几钱? 徐虽然娶了陆,可他最最喜欢的人还是林。 陆知道,心中不会没有痛苦吧?

徐和张,陆和王,林和梁,三对都是包办婚姻,只有林和梁走下来了,徐和陆不服这种按排,冲破了重重阻力,走到一起。 可从这几对的婚姻结果来看,有时真的在想, 如果徐和陆都服了命,不离婚,是否生活的会像林和梁一样?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a amazing woman.
真的?? 回复 悄悄话 张幼仪的照片
http://image2.sina.com.cn/dy/cl/2004-06-15/U43P1T1D3423437F21DT20040615175326.jpg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安持人物琐忆》专门讲民国文人八卦,徐志摩确实死的活该。负了前妻,再娶也负了人家。陆小曼不是做妻子的好料,做妾还行。文人无行,这句话有道理,人品好的文人太少,嫁给文艺青年多半悲剧。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读一下多年以后的《小脚与西服》--张幼仪忆徐志摩, 都会发现俩人思想之间的隔阂太大。张在徐眼里就跟古董一样守旧。其实也是,有点hopeless,“旧”得让人不忍,挺可怜的......
果蔬汁 回复 悄悄话 见过幼仪年轻时候的照片,貌绝不逊于林徽因。不知为什么,外界的描述非要说她是一个丑女。或许幼仪少了些,徽因的洋气,陆小曼的媚气,但她绝对是一个,才,情,貌都有。
当年在德国,徐志摩和幼仪还没有离婚的时候。幼仪是接济了好多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赵元任的太太,杨步伟在她的杂记中,也提到过这些。
徐志摩失幼仪,只能说他没有这个福气,命太薄。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爱情永远是当事人的事,毕竟强扭的瓜不甜。

张虽然值得敬佩 (为她的付出不值,思想很守旧的),但也不要为此谴责徐的人品。徐虽短命,但他一直在追求他想要的东西,也值。
热粘皮 回复 悄悄话 徐志摩的死也许是老天对他的惩罚。 张幼仪好样的!!!
vanchael 回复 悄悄话 徐志摩的文采我不了解 -- 好与不好我没有研究,也不想人云亦云。不过从这篇文章来看,如果一切属实,那么他的人品很差是肯定的。

真是奇怪,如此人品的文人居然在中国享有盛名(好像有点类似郭沫若)。看来咱们中国的文化真是包容的可以。
qsnfj 回复 悄悄话 no doubt, she was a strong, smart and kind woman. Her families' support made a huge difference in her life too. According to the movie "life is like April's weataher", she came from a well off family, her brothers later became successful businessmen in Shanghai, they helped her with her businesses in Shanghai. Also her father in law never ceased supporting Zhang You Yi and her son financially. The old man and wife (Xu Zi Muo's parents) were fond of this daughter in law, they even moved to Shanghai to live with her. To them, she was the family, even though she and Zi Muo had divorced.

she deserved all those. Good to note here though, without those financial help from both her families, (her own and her husband's), her life would have been more difficult or different.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是个有福的人,也是大度的女人
jaspath 回复 悄悄话 失婚女性的楷模!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张幼仪好在家境殷实才有可能赴德深造,才有她发挥潜力的条件,否则也只能做个非常平凡的好女人。其实张幼仪是做妻子的最好的选择人。
云骑都尉 回复 悄悄话 幼仪幸亏是出身名门,自己有资源、才能、和毅力,如果是胡适老婆那样不识字的,再怀着孩子叫徐志摩抛弃在国外,不知要悲惨到什么程度。这样说姓徐的为人真太不堪了,才情另说。
zhuzhuhamster 回复 悄悄话 Such a admirable woman.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徐志摩人品不好。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幼仪不缺才也不缺财独缺貌. 这样的女人, 往往有坚如磐石的力量, 反而是男人可以依靠的对象.
流云2006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好女人啊!能够在那个时代坚强得活着,不简单!也是现今一些婚姻不幸者的好榜样!
文学常客 回复 悄悄话 碰上那不知好歹的男人,由他去了。心里说一句,去你大爷的,没你我还不活了?活得好好的,后悔去吧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