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do 博客

谢谢来到Rondo的博客。
个人资料
rond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1)

(2009-09-18 11:04:05) 下一个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1)

这是浩爱民海归后第三个星期。上海,这片著名而又陌生的土地,让他有一些迷失。虽然说是海归了,回到祖国的怀抱,但和以往回国探亲不同,这次毕竟不是回到自己出身和长大的城市,毕竟没有一大帮中学同学,共过事的同事围在身边。从另外一个意义上讲,他感觉比在生活在美国还要缺少朋友。这里,似乎一切又要从零开始。

浩爱民海归干什么来了?用过去的话来说就是做了买办。买办又是干什么的?也就是经纪人,这个词源于葡萄牙语Comprador的义译.买办者,采买也.早在清朝.买办就是居住在广东十三行的外商服务的中国公行的采购人或管事.后来逐步发展为特指在中国的外商企业所雇佣人员.买办具有洋行的雇员和独立商人的双重身份:作为洋行雇员身份的买办.得到外国势力的庇护.可以不受中国法律的约束,作为独立商人的买办.又可以代洋行在内地买卖货物或出面租赁房屋.购置地产等.而现代的买办,虽然和早期的买办定义有了许多不同,但归根结底,也就是在类似外企的公司中办事,职位也相对可以比较高。浩爱民就是他原来在美国公司在中国上海新开发公司的业务首席代表。

说是首席代表,并不像金边名牌那么辉煌,也就是在淮海路的一栋大楼中有那么几间小小的办公室的头。一切要从头开始。许多业务,尚没明确的计划出台,有待全面铺开。不容易。

浩爱民有一本大学同学联络册。一日,他翻开小册子,发现有位早已回国的老同学在上海工作。犹豫了一下,他还是拎起了电话。

“请问许坚在吗?”

电话那头是位女士的声音。

“你是找乔治?稍等。乔治,电话。”浩爱民从电话中听见这位女士叫喊的声音。

“乔治 speaking, 哪位?”

“你是许坚?”

“是我,我是许坚,请问你是哪位?”。

说出了浩爱民三个字之后,接下来是许坚热烈的回应。这让浩爱民心中有了些暖暖的感觉。到底是老同学,共同就寝过一个宿舍的老同学。

“爱民,我电话显示你是用本地的电话。你到上海了?”

“是的,刚回来几个星期。”

“都几星期了才想起老同学呀,找个机会,我请你。”

“还是我请你吧,明天星期天,你有空?”

“明天有教会朋友聚会,不行。对了,干脆你来一起聚会?”

“好呀,我正愁没地方行走呢。”爱民听了很高兴。

“告诉我你的地址,明天我来接你”。

“那多谢了”。

“和我还客气什么。那就明天见。”


星期天早上,阳光明媚,是个漂亮的好天气。浩爱民和在美国的太太,孩子通完一通电话,就开始等候许坚的到来。

回国前浩爱民和太太谈了多次,最后决定还是由他一人先回国探路。如果一切顺利,他太太带上孩子过一年再回国。经过10来年婚约生活,浩爱民也是第一次和太太分开生活。美国人怎么形容这种夫妻生活来的?LAT,living apart together. 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现在纽约人越来越喜欢过这种LAT生活,自由自在许多。

不一会,许坚的车到了,一辆不错的Audi A6. 许坚的太太和孩子都座到后排,把前面让给了浩爱民。

“拥抱一下还是握握手?”许坚似乎没怎么改变,只不过有了些白发。

“拥抱的权力还是留给你太太,握手握手”不太爱开玩笑的浩爱民也不知道怎么了,开了句不痛不痒的玩笑。说完有些后悔,毕竟还是第一次见到许坚太太。

“你们抱吧,我没意见。”许太太的笑声很清脆,如同风铃一般。

“我也要抱.”好家伙,还是许坚的小儿子来的直接。

大家一阵好笑。

“许坚,你们在哪聚会呢?”爱民问。

“是这样的,我来介绍。”许太太说。“其实我们是自己组织的,也不算是教会,只是一些信教的海归朋友,周末聚一下。除了读读圣经,为姐妹弟兄做些祈祷,再就是开开party.很热闹的。你一定会喜欢我们的聚会。”

“噢,是这样呀。那就请你们帮助介绍一些朋友了。”


转眼,汽车驶进一个漂亮的小区,里面的别墅,是浩爱民在国内见过最漂亮的一种。

在许坚的前引下,大家进入房间,屋中已经是宾客满堂。

“乔治,你们今天怎么来的那么晚?”一位衣着性感,体态丰满的女士,用英文招呼着许坚一家的到来。

“阿尼达,今天去接一位老同学一起参加我们的聚会。介绍一下,这位是Mr.浩,这位是阿尼达”。许坚也同样 用英文回答着。

“你好,阿尼达”。浩爱民的回答是用中文的。

“很高兴你能加入我们的聚会。”阿尼达还是用英文回答。她的英文,比较少口音,所以听上去很舒服。“你的英文名字叫什么?Mr.浩。”。

“我没有取英文名字。叫我爱民好了。”

接下来,阿尼达带着浩爱民给各位朋友一一做了介绍。浩爱民发现,除了阿尼达没介绍她的家人,其他人都是全家一起过来。此外,几乎每人都用英文名字,又几乎每人都用英文交谈。就连那帮孩子,也听不到中文。听的出来,许多孩子都是在国外长大的。在美国时,有一次浩爱民填过一张表格,上面寻问他孩子的第一语言是何国语言。这让他困惑,填中文吧,现在孩子连中文都说不好。填英文吧,过去家长会中,美国老师对他说,你孩子因为第一语言不是英文,如何如何。现在看到孩子们都在中国都说英文,看来还是应该填英文作为第一语言。

聚会很愉快,别人都是一对对夫妻一起坐,浩爱民只能和唯一一人前来的阿尼达坐一起。阿尼达还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Mr.浩,今天你就算我代理丈夫了”。当然,她也是用英文说的。

浩爱民还是有些不习惯。在美国遇到中国朋友时,大家都说中文。怎么到了中国开始讲起英文来了?

此外,大家每家都来了自己烧的食品,只有浩爱民没带。他悄悄的和阿尼达说,“我不知道要带吃的。真不好意思”。

“没关系,下次我帮你烧”。说完冲着浩爱民抿嘴一笑。

浩爱民突然感觉到这位短发,但头发又烫的很精致的女人,有一种特别的女人魅力。她的笑,能笑到浩爱民的灵魂中去。阿尼达的眼神,这是浩爱民看不懂的一种眼神。她的眼神,很单纯无瑕,但又散发着一种热烈的邀请。丰满的体态,更让浩爱民时时刻刻无法忽略这个事实:阿尼达是个女人。这种把女人当女人的感觉,浩爱民已经很久没有过了。结婚后,和任何漂亮的女人谈话,浩爱民都不会有这样心猿意马的感觉。

“我这是怎么了”。浩爱民给自己发了个警告。


小说目录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1)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2)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3)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4)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