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do 博客

谢谢来到Rondo的博客。
个人资料
rond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中国男人也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

(2009-05-12 15:18:55) 下一个

刚从学校毕业找工作时,遇到一位很特别的猎头,他和我讲了一个过去的故事。

猎头有一个client,有一个不错的职位。猎头介绍了几位人员去见面。其中一位有很好的有关经验,各方面也很符合该公司要求。所以,也就有了第二次见面机会。但是最终,这位老兄还是被淘汰了。为什么?因为第二次见工的那个高级主管发现这位老兄手指甲很长,而且还有些黑黑的“岁月的沧桑”深深的停留在指甲中。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留这么长的指甲,而且也不做清理”。事后这位主管悄悄的告诉猎头这个原因。而这位老兄可能永远都不知道为什么他在第二轮被淘汰的真正原因。

中国人的辞海中,有一句话叫做“娘娘腔”。一般用来形容外表比较讲究,语言又较众人柔软的男子。一个男人,如果过份讲究外表,语言又太温柔,就可能会被冠于“娘娘腔”的美名。而衣冠不整,粗话葬话不停的男人,反而正常,云:“男人嘛,就应该那样”。

到了美国,再一看,什么是美国的男子汉风度,定义有不少的变化。一类,如西部牛仔片所描述的,带了个牛仔帽,风尘仆仆,从上到下,篷头灰面,似乎是一种完美的男子汉形象。而另外一类,衣着讲究,还油头粉面,洒点古龙,见了女士,奋勇上前开大门的开大门,拉车门的拉车门,如此才能显得君子风度。

而我们中国男子来到美国,也看过西部片,也见过老美男人如何对女人献殷勤,两种文化都进行洗脑。自然,现代人只会接受现代文化,也就是后一种。而这后一种,其实也是说说容易做起来难。要学会这种西方男人的现代文化,还必须要有些毅力。就说这手指甲,会不会做到隔几天就修理一下?一来有个清洁的外表,二来也是个人卫生的需要。再比如说,理发。许多华人为了省点钱,在家中让家人给理理就算了。这在西方人中不多。头发,是西方人很注重的一部份,岂能马虎。一个月花上小小一笔钱,就能让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何乐而不为之?特别是有工作的男士,这点钱就千万不要省了。

前段时间看了一部国产电影,一位名演员,把石头吐出来时,白白厚厚的舌苔,实在让人恶心。多数男同胞可能没有挂舌苔的习惯,如果去牙医那里,带着这样的舌苔,不雅。多数药店都有刮舌苔的刮片卖,只要早上刷牙时挂一下,不光外表看起来干干净净,口中气味都会少一些,人的感觉也舒服。

另外,老外有许多人看上去五大六粗的,但是和这些人一说话,发现语气特别的温和,友好。同时,交流时的全神贯注也让人舒服。给人感觉,这不是一个身高1米9,体重300斤,蒋门神一般的的大汉,而是西厢记里温文尔雅、执着志诚的张生。为什么很多中国女孩喜欢嫁给老外,也许这就是其中一个原因。男人的大气,有时是需要用温情去浇灌的。

其它一些明显的问题,比如给女士让路,公众场合说话别超级大声等等这里就不提了,基本常识是人人都应该注意的。

哪位读者可能会说,Rondo,你写这些,自己有没有撒包尿照照?两个字,愿与各位共勉。

另外也可能会有读者说,我们中国人有中国人的习惯,何必跟着西方人跑,洋奴一个。也送君一句话,你走你的阳光道 我走我的独木桥。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谈得很客观和中肯. 本猫在中国也遇到过不少很有个人魅力的男士:干净优雅得体.但是总体水平比发达国家和地区男人的水平要低, 这是事实.这跟文化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环境的要求都有关系.
本猫自己是女的, 深知每天花在梳洗美容服饰上的时间和钱财累计起来真的是蛮惊人的. 如果用来干别的事情, 本猫早得诺倍儿奖了也说不定. 这部分资源的投资女人做起来心安理得容易些, 因为社会历来对外表对不起公众的女人几乎不能容忍; 男人的动力相对小多了, 尤其在国内.
晓赜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我和几个老外在火车上遇到了一位上海的先生. 大家很热情地在一起聊天,当老外问他为什么留那么长的指甲的时候, 那位先生回答: 是为了抠东西,挖鼻子方便. 老外们先是一惊,而后大笑不止. 我也很不好意思.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不否认中国人有这样的问题,我只是请大家不要把这些问题归结成‘中国人的传统就是不讲卫生,不讲仪表’,甚至归结为‘ 中国文化就是让人不讲卫生,不讲仪表’。 然后再要求改变中国文化。

看一个事情,要有基本的思辨精神。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该批评还要批评。
该自我批评就自我批评。
民族的事情一个人说了也不算。
从自做起,从现在做起。
当然,老美也有很不礼貌,很脏的。
另外,整洁干净些,自己也有精神。坏习惯,比如骂三字,吐口水,乱丢垃圾,自己门前雪都不扫,一片黄草乱叶,不花钱的东西,没用也往家划拉,公益与己无关,菜市场乱翻,大声喧哗扰民。。。
能改则改,不算丢人。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ndo的评论:
我觉得一个高尚民族的气度,不在于是不是现状是不是比别人优秀,而在于会不会发现问题,敢不敢承认问题,愿不愿改正问题。

-- 完全同意. 小家子气的成不了大气候.

有些人一旦听到批评, 立马就defensive, 没多大意思. 有一帖批评国人的一些坏习惯. 马上有人说老外还在长城上撒尿呢. 我说, 他们在长城上撒尿, 不意味着我们要在大峡谷里拉屎.

人要往好里学. 不要比谁更差.
rondo 回复 悄悄话 扬子江酒店 Bali 我想你们对我文章的本意理解的正确,这里没有指责谁,一话,你走你的阳光道 我走我的独木桥,已经说的很清楚了。zuncong 可能理解本文是指责所有的中国男人,这是理解问题。本人倒是理解。任何善意的留言,都是welcome.
rondo 回复 悄悄话 zuncong 你的观点有道理。忘了说明一点,多数同胞是优秀的,就和rondo一样(哈哈,有你这样的同胞挺着真幸福)。我这里所写的是指一些不注意小节的朋友,如果能够改进一下,中国男人就是最优秀的(和其他族裔一样,现在说话小心)。一锅汤很鲜美,如果没有鼠S的话,不更好吗?不过,也请你现实一些,上海漂亮高楼大厦下,还是有不少老鼠的。不会因为你小学老师说过,要除4害,所有老鼠都集体吃毒鼠强自杀。呵呵,如果中国老鼠都那么高尚,那解决支持你观点。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注意个人卫生,讲究仪表是对的。文中所说的也确是事实,我曾在上海的地铁上看到有些男人小拇指留着长长的指甲,无事时用来挖耳朵,那黄黄的指甲弯弯的,我看着觉得恶心死了。
讲究卫生也是要讲条件的,小时候的上海,没有空调没有热水器,冬天不可能天天洗澡,只能每晚洗洗脚洗洗屁股,隔一阵去浴室洗洗,这在现在的人看来是多么不讲卫生啊,但条件摆死了,没人想得感冒。后来人人家里都装了浴霸,热水器,你就找不到不洗澡的人了。这需要一个过程,中国在发展,慢慢很多行为习惯也会改变,有时候也许需要几代人。
Bali 回复 悄悄话 Rondo,支持你!要是我们女生写这么篇文章要被骂死了.

中国文化不但讲卫生而且德礼教一应俱全,可是现在的中国很多人还在贫困线上挣扎什么都顾不上了,Rondo说的是事实.zuncong不要这么offensive嘛.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有很多问题是文化的差异。我这里的年青人喜欢用发胶把头发搞个造型,外裤喜欢压的很低,把内裤漏出一截出来。这些我都不学。

但是,说不讲卫生不讲仪表是中国的文化,然后叫中国人去‘改‘ ,这样的人我实在看不过去。我们中国人一贯讲究干净整洁的,你造谣也造的不要太离谱好不好。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发展中国家,国民整体素质不高,你要找个人卫生方面的毛病,当然好找。但是,不能因为有这些个人的毛病,就说这个国家的文化就是不讲卫生的。

最简单的就是那个指甲。说中国人无所谓黑黑的指甲,这不是造谣吗? 我上小学时候检查指甲领口袖口的事情,我想大多数人都经历过。

再说,中国好像哪朝哪代也从来没有崇尚过不讲个人卫生啊。中国人,不管传统文化还是现代文化,都一如既往的要求每个人搞好个人卫生呀。 现在却有人说中国的文化就是不讲卫生,不讲仪表,真是荒唐。如果是个中国人说这样的话,那你觉得中国人是什么问题呢?


rondo 回复 悄悄话 喜气连年 去年回国,看见一个西装领带小伙子,坐在我前面,挖着鼻孔。挖出的东西没地方擦,最后干脆擦在汽车玻璃上。他没有感到一点不好意思,边上也没有如说一句话。这个镜头,真让我记住一辈子。唉。
其它朋友留言,谢了,不一一回了。
rondo 回复 悄悄话 eaglewings 我觉得一个高尚民族的气度,不在于是不是现状是不是比别人优秀,而在于会不会发现问题,敢不敢承认问题,愿不愿改正问题。
rondo 回复 悄悄话 zuncong 是XYZ星系中那个“中国”,不是你说的那个。
wxcqq 回复 悄悄话 First and foremost, personal hygiene is the priority…. Take a shower every morning, make sure you wash your hair every single day/ most of our Chinese hair is greasy….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娘娘腔没什么,最怕头皮和鼻毛,还有背蛮好不要老驮着.

这边很多国男不够宽,不够大气.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不晓得你说的‘中国’是哪个国家。

在我的祖国中国,世世代代都要求每个人保持卫生,整洁的。当然,因为贫困,难免很多人做不到。

一个白领指甲不干净,到哪里都让人侧目,更何况非常注意个人仪表的中国。家庭教育就不提了,在学校,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教科书就要求每个人指甲衣领袖口整洁,班级有人检查,不合格的报告家长,要求家长处理好。这方面,中国人比西方人注重的多。

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在任何国家都是不礼貌没风度的表现,在中国当然也是如此。那些西方年青人在公共场所大声说话,高声谈笑,喝醉了就到处排泄,在中国是被视为没有家教的表现。

口气不好,舌苔重,西方人无非是采用临时的措施掩盖,而中国人是当成病来治的,中国人对这些问题是要治本的,因为,中国人认为这些问题显示人的身体不健康。

我真的好奇,文章作者笔下的‘中国’究竟是哪个国家。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挺好!
顶!
不能全学,该学就学。
整洁些,粗犷些,男人些,自然些,就性感些。
心胸也要宽广些。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顶. 说的好.

'我们中国人有中国人的习惯', 可是有些习惯让别人受不了. 所以为了尊重别人, 改不了, 创造条件也要改.

Truth hurts, but someone got to say it. 谢谢你说实话.
wxcqq 回复 悄悄话 we need to rid of lots of bad habits...lots to learn, lots to follow... it's about civilization, cultivation, not about copy cat... there are many habits we have which are considerded by others extremely rud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