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do 博客

谢谢来到Rondo的博客。
个人资料
rond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是海外的华人变小气了还是国人变大方了?

(2008-04-15 13:08:17) 下一个

是海外的华人变小气了还是国人变大方了?

这里要谈的是80年代或90年代初出国的华人。90年代后期及2000年以后出国的华人经济条件已经是大翻身了。不在本篇说说的海外的华人范围以内,不好意思。

早期出国的移民也好,学生也好,一般都是“苦出身”。除了运气好拿全奖的学生以外,许多都是靠勤工俭学来维持学业和生活。虽然无需除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但也是勤俭起家,赚两分钱,交一分学费买一分米饭。

也许是因为没有父母的支持,这批人员如果有一天没了收入,恐怕连住处都找不到。渐渐的,多数人丢弃了国内无忧无虑的生活方式,而变的精打细算。

毕业后,苦日子到了头,绝对大多数学子都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甚至超过中产阶级的收入。有买dream house的,有开BMW的,有年年到处vocation的,在国外也算名不落孙山,普通洋鬼子能享受的也通通享受一遍。这一点看看圣诞节Disney公园里为数不少的华人面孔就知道了。再看看新盖的3000多尺的新社区,街道上整天都是中国老人在“巡逻”。

以为是进入小康阶段了吧,哪天回国一游,发现原来不是那么一回事。

民以食为天。就从吃说起。

90年代初回国,那时虽然收入不如现在高,但回国朋友吃饭请客理当不让。花个千把块钱,大家吃的高高兴兴,朋友们都用羡慕的眼光看着你。打听这个,打听那个。如果买几个尼康胶卷照像机送送朋友,也算面子很过的去了。女同胞送点口红,香水,搞不好还有人送你秋波。

这几年回国感觉就不同了。首先,请客已经不是海外人员专利了。国内老板,老总一大堆,BMW开到你家把你接了去,点菜没什么鲍鱼,鱼翅是不行的。不说大鲍鱼,就是小鲍鱼也差不多200元一人头。就这一道菜2000过头了。加上死贵死贵的酒水,一顿下来,5,6千元也是很普通的吃法。这种请法,也许请几次还行,但朋友多,亲戚多,负担就上来了。而且关键在于,国内朋友请客,都能报销,他们大笔一勾,就和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你带一万美元回去,几顿饭就吃完了。

别以为花这么点钱就完了。酒足饭饱,但雅兴未尽,早几年卡拉OK流行,还得上卡拉OK。这几年文明点了,去茶楼,茶楼里应有尽有。楼里小姐个个毕恭毕敬,吃的也是样样俱全。就算非顶级茶楼,点个西湖特级龙井也要250一人头。

喝完茶,女宾们回家,男同胞还有项目。干吗?上什么洗浴中心。洗洗脚算是最便宜的消费了。要是来个按摩,就得继续消费拉。当海外回去的哥们还在做些什么中式,泰式按摩时,那些国内老油子朋友们早开始开着歼10和小姐们玩打飞机拉。

不说那些高档消费,说说老百姓的菜篮子。在美国,买个活凤尾虾算是水产品里贵的。纽约大概$十几元一磅,虽然不算太贵,但也不敢多买。国内的凤尾虾品种极多,好的要5,60元一斤。买的人还不少。桂花鱼,美国也是十几元一磅,也没看多少人在美国市场里买。而国内活的桂花鱼(品种有点不同,叫法,口味都差个多),4,5十元一斤,还要排队等着杀鱼。50多元一斤的大闸蟹,40多元一斤的名牌水密桃,都有不少客人光顾。按同样的价格比例,放到美国来,估计很少有人会去买$50一磅的大闸蟹。

哥们要是有老婆了,恭喜你。现在要想回去讨个老婆,那就要出大血了。跑去上海新天地坐一坐,几杯洋酒,来个主菜,小点能吃掉上千元。没有女孩不喜欢皮鞋的。来双进口的意大利皮鞋,又是上千。化妆品就不谈了,最好绕道而过(哈哈),就是普普通通的T-Shirt,也能上千元。你女朋友可能平时很注意减肥,但到了哈根达斯店里,可能就忘了减肥这一说了。两人点几客冰淇淋球,也能要你200元。不过这些还都是小儿科,现在国内连开桑塔拿都觉得不上台面,要在国内住下,最少也要来辆audi V6吧。房子,那就更加不谈了。现在的讨老婆,不便宜呀。

送礼。送什么呢?10几年前还能送送照像机,西洋参,人头马衣服什么的。现在就是送个手提电脑人家还看牌子,最好是apple的。

虽然没有人会当面对你说你们这些海外来的人土里土气,小里小气,但他们心里会这么想。

是海外的华人变小气了还是国人变大方了?是海外的华人变土气了还是国人变洋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我回国看到我身边的同事们生活都很好,有的比我还好,我很高兴,在一起都是他们请客吃饭。
我的家人生活都比我差,我带回的礼物还是让他们兴奋了一阵子,我请他们吃饭,我也很高兴。
oldfa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回国时就哭穷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回国,想请朋友吃个饭。朋友说,别介,我来吧。俺说“实在不好意思”。朋友说“咱这是拉大旗作虎皮,借请你的机会拉我的关系。再说这钱是部门的。上级说不能分红。咱吃饭也算是给咱部下点福利。您就帮个忙吧”
nywalker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大学毕业来美留学安家的人现在大多是中产阶级。没出国的同学有能力的在国内混了十几年因该是中上层。前后两者各有优缺点。聪明人,能折腾的“油条”在哪儿都吃香,关键是留学生移民在美国有上限,国内没有。所以在名利上不如国内同学好,但是,即来之则安之,工作之余搞点外快吧。
nojudgement 回复 悄悄话 haaaa....haaaa..^v^....haaaa....funny.....\@-@/..
A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森林的评论:
没错!
ma012 回复 悄悄话 你牛B,你哥们儿都是公款吃喝的主。俺回去见几个哥们,虽然他们有的也有车了,但也是自个儿挣的。请客时也都是自掏腰包。---- 是不是因为你是搞政法专业的?
areyouready? 回复 悄悄话 有必要那么在意什么人吃得起或是吃不起这样的大餐,付不得付得起帐吗?关键是国内确实变化很大,城市也好,农村也好,生活水准上的提高是肯定的。我想每个在国外待过一两年的人回去时都能感到这种变化。至于rondo,正像他自己说的,不过是用他所感受到的描写这冰山一角罢了,居然引来那么多的冷嘲热讽!
hit2008 回复 悄悄话 在海外的人有这种感受是很正常的。
但是要看到更多的是穷人。
我想这些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
感慨一下而已吧。
森林 回复 悄悄话 回意淫强国:有理说理,没理可说就找个没人地方嚎去。
suanliao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知道什么叫"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了吧.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哦,这么火爆!

看来民生问题的确很重要~~

国内的朋友们发达了,为他们祝福

卧底海外也不错

要不然旧金山和渥太华怎能扬起招展的红旗~~~~
意淫强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森林的评论: 脑子进水了吧你。
森林 回复 悄悄话 过去海外华人回国,周围都是比自己穷的人,所以优越感特强。现在回去,特别是大城市,那就是不一样了。不管人们是不是有钱人,普遍生活水平提高了,这是不争的事实。白领精英们年收入拿个几十上百万不是什么稀奇事,由于中国物价便宜,使得工资的含金量更高。贫困群体的社会保障也在改善之中。要说到外面吃饭的人都是公款消费,这个想法早已经是落伍了,看看现在国内过春节,大小饭馆都没空位知道了。上次我五月份回国,一个朋友为订不到第二年除夕的饭馆而烦心。我们在国外,看到中国逐步走向富强应该高兴,而不应该是失落和酸溜溜。
好好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把中国看得这么富裕,一定是有眼无珠,或者选择性走马观花。那么多连病都看不起,学都上不起的庞大的处于金字塔下层的人民会向你吐口水的。能报销的都是有权的,费用都是老百姓来买单,据说去欧洲旅游的都带发票的,妓女看见中国面孔,就以为是中国当官的,说有发票,而且字正腔圆。这种“乐土”我们鄙弃。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上次见了个国内来的朋友,他建议我去马耳代夫住一千多美元一晚的酒店。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住这样的地方,反正我是肯定住不起。不是小气,是没这么多钱。
vabon2000 回复 悄悄话 u should be happy for this, that means china is better now, and richer. someday, hawaiian votes to seperate from usa and become one of states of china dragon union.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补充:楼主讲的和我们附和的主要体现在城镇,其实,中国的农业人口要占全国人口的58%,少数富裕了的也是在南方和沿海一带,内地的农民的生活改变主要是压力减轻,不再用交农业税了,大米,白面替代了主食包谷。至于城里人的大鱼大肉对于农民来讲还是奢侈品,那几千元一桌的饭菜就更难以想象了。
rondo 回复 悄悄话 各位网友的意见都很有道理。rondo不才只是描写冰山一角罢了。都有人叫rondo爷爷了,可见rondo的朋友也都是年纪比较大,事业上有所成的多些。所以,出手大方的偏多。
多数中国人,虽然生活条件比文革时好多了,但中等或中等偏下的占多数。rondo就有个表舅,50年代的大学生,后在一家工厂做老总。现在退休了,因为原来厂效益不好,一个月退休金不到1200元。生活很艰难。
生活就像大海,大海里有大鱼,有小生物,大家都活着,谁活的好?
谢谢各位时间。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50元钱一斤的鲜货,1000大元月薪的人是吃不起的。而这样的收入的人是中国人的大多数---甚至不到这个数。另外那些活鲜是哪里来的,怎么养的,有没有苏丹红孔雀绿你也搞不清楚。你敢吃吗?是比从前富裕了许多,为这点高兴。但太大的贫富差异和极端唯利是图导致的安全隐患,让你及其缺乏安全感。作为旁观者看起来是欣赏的轻松,身处其中的人却活的未必都轻松。不然大家都回去试试。
老牛仔 回复 悄悄话 刚从国内回来。 感觉上海江南一带生活很是滋润。不比美国差。 尤其是服务, 又廉价又周到。周一淡季, 45分钟的足疗加一小时的全身按摩才要180元!!! 只要美国有的那里都有。 但并非人人都是那么花天酒地。 只有5%人可以天天过这样的日子。 普通人的工资也就2000. ¥180 也是很大的消费了。
TKCD84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大方的国人占了人口的20%没?回国的你一定是其中的一员吗?
Ig 回复 悄悄话 not all the people can eat like you right? Superficial?
luxury does not mean u r a rich man, it means you just wanna show off, reasonably spending your money wise man does.
老长者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是穷是富,任何正常的人都不会随意挥霍靠自已诚实劳动挣来的钱的。
redchina168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变得越来越俗气了。还是干点有益自己,有益他人和社会的事要好些。
贤人 回复 悄悄话 问一句:国内的富朋友到你们家来都送什么? 礼不好送是你们本身的虚荣心太强了。 本人回去时,给最好的朋友也就送件T恤杉。礼轻情义重吗。当然,也没有人请咱几千块一顿的大餐。
05336 回复 悄悄话 (zt)一天到晚就吃啊吃啊......

(zt)而且关键在于,国内朋友请客,都能报销,他们大笔一勾,就和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你带一万美元回去,几顿饭就吃完了。

这就是关键....

忘了说了,这城里不也一堆人整天谈吃的吗???
sweetpie66 回复 悄悄话 到农村去看看啊,到偏远地区去走走呀,大部分老百姓(少说有70%吧)都还是过着在普通再一般不过的生活,孩子上学都成问题。你说的那些人是所谓的精英高官,特殊利益阶层,靠特殊时代发了财富的人,比如地产商吧,都是空手套白狼(用关系从国家银行贷款,再买国家的地,建楼房,卖掉,赚一大笔,换了贷款,再给关系好处费,一切都了结了);再拿公司老总说吧,把国有企业贱价拍卖给自己人,于是乎就发了。你看看中国的经济正常吗?有哪个国家的经济支柱是地产业的?
发牢骚了,请原谅,但是是实情啊。你有本事回去发财,当然好了。没有,就呆在这里,过你的安稳日子。哈哈。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发展比较快,每个人都需要平常心来对待。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哈哈,NYWalker的评论很有意思。不过楼主讲的现象是有,但没有那么普遍,国内普通老百姓还是占大多数。估计楼主的国内朋友都是老总之类的人。你要是常常回去的话,我想就不会老有鲍鱼鱼刺伺候了。别人也很忙啊。不管怎么样,国内人的日子确实变化很大,我有很多朋友是一般的普通人,但是十几年下来几乎都由小房子换到了大房子,室内的装修也很漂亮,有的人有好几处房产。拥有一部自己的私家车已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至于吃饭穿衣已变成了附属品。
not4weak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国内老油子朋友们早开始开着歼10和小姐们玩打飞机拉。
云古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够花就行...在美国几年了,都没觉得有花钱的地方...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那是虚富,西方社会里的人民才是实富。我不眼红,因为我也是用我的双手来创造财富。我享受我创造的财富。不心虚。那充实的感觉,只有有同样的经历的人才会有这种难得的感觉。爱国,不是挂口上的语言,表达的方式皆不同,回去不等于不爱国,在中国不等于就爱国。我既享受外国的生活,和其方式,也希望中国往好的方向走,且越走越好。邪门歪道,没想过。也不羡慕别人赚钱多,每个人的能力都不同。尽力而为吧。每次回国,钱不多,但要做的事和花的钱却不少。还是实际一点好。
7788414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一个朋友回国一下子买了6个16G的iphone送人,别人也就当是普通手机一个。谁知道这世界变化有多大。。。。。。
NYWalker 回复 悄悄话 绝对是海外的华人小气,土气;而国人变大方,洋气了。
那你说怎么办?在美国混了二十年,黄土埋到腰了还往回跑?在美国有美国的好处,空气好不得肺病,吃的素不得肝病,晚上没洗浴中心小姐陪,不得肾病。穷有穷乐贝。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不可否认,国内的消费攀比之风大大胜于国外。国外很少请客吃饭之类的。多是aa制。而且,送礼之类的不怎么存在攀比的内涵,多半礼到情谊到的样子。
也是传统不同吧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APPLE不是人人说可以买的。哇,利害。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这大概就是与国际接轨了吧。 他们确实越来越好了。
lafayette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是面子消费,海外人是理智消费。
傻大悍 VS 精猾智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10年在说国外的人花钱小气,穿着土气了,现在如果用突然发现的语气去说它好像没什么意义。
要同层次来比。国内有不太富的人花一万多买一个LV, 国外也有同样不太富的人花一两万买TIFFANY。 至于有钱人当然要和有钱人比了。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人比人,逼死人。更加压韵点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on的评论:
人吓人,吓死人;人比人,气死人? :)
yanon 回复 悄悄话 你一个美国中产阶级跟中国的精英(金领或高官)相比当然是差很多因为你们根本就不是一个阶层的人。不要因为此牛人曾经是你同学就认为你留在中国也能成为牛人。你也要看看很多那些没有成为牛人的同学。

我想你要是跟中国的中层人士比你的生活不会比他们差而且很有可能比他们过得更好。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桔洲沙的评论:
不能报销的,也在不少数。公款吃喝的的确是个问题。

回复nanfeng的评论:
所以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任重道远。

回复likexx的评论:
个人的健康状况的确值得担忧,百姓身体素质很多都很差。
桔洲沙 回复 悄悄话 而且关键在于,国内朋友请客,都能报销,他们大笔一勾,就和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你带一万美元回去,几顿饭就吃完了。

这就是关键
likexx 回复 悄悄话 一天到晚就吃啊吃啊......
我靠,老子看到国内那些脂肪肝或者比女人还瘦的“帅哥”就觉得他妈的都是群东亚病夫。
nanfeng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告诉rondo,中国还是穷人多,他说的这些人在中国只能是极少数,很多老百姓连肉都吃不起了!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ng1999的评论:
送东西的确是最令人头痛的事
ding1999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觉得有什么。我觉得没有什么好摆阔的,鄙视摆阔的人。
我觉得我很有福气,我的同学朋友都很朴实。
无论是发了财还是中产阶级,从我认识他们那天起到今天都没有大的改变。离开中国7-8年在回去,他们还是那个样子。我见到他们,
穿的都很朴实,去餐馆也是去普通的。有个同学和老公创业有成,
他们买了个最高档的BMW,他老公喜欢炫耀新车,她屡屡制止他,
说他“恶心”。 回去就送邮票,还有简单的化妆品。其实都没有必要送什么。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atec的评论:
正确,在金钱的诱惑面前,很多人都被扭曲了。当你被这样的拜金环境所包围是很难保持平常心的。“出淤泥,而不染”说着容易做着难。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recyclebin的评论:
一切向钱看么。如果在国内有份几十万上百万的工作等着他们,他们会不会回去呢?
myrecyclebin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說美國人一定要比中國人過的好 祇是感慨美國人窮了 不過一直有個問題不是很明白 我自己已經碰到N多次了 很多中國留學生一直宣稱要回中國建設 但不知道為什麼一畢業就開始H1B和綠卡申請 有點言行不一制 在一次感慨
greatec 回复 悄悄话 有什么可以炫耀的呢?糜烂的生活是堕落,只能令人鄙夷。真有钱捐出点给希望工程。
passover 回复 悄悄话 要用发展和辩证的眼光看世界,
abi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bcat的评论:
要看你去什么城市了。如果是上海,他说得没错,的确是这样,而且,上海不少人的崇洋媚外对于外国回去的人来说简直到了无语地步。在美国walmart里卖的普通牌子可以在梅隆镇广场里开专卖店,一件夹克标价3000人民币,晕啊,在美国只不过50美元罢了。另外黑人牌子FUBU被标榜为专为亚洲年轻人士设计。。。我拜倒。中国人的钱真是好赚啊。更别提那些扑天盖地的听都没听说过的这有中国才看的到的“国际著名”品牌了。很搞笑的是,有些“国际著名”品牌会给你一个网址,进去一看,中文的,查查外文的母网站在哪里,结果“under construction”。偶的天啊。。。
myrecyclebin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有同感 覺得現在國內的人都超有錢 終於知道什麼是花錢如流水 以前祇是唸過 現在是是真的有看到了 要嘆一口氣 深感我們真的是窮多了
gjhk 回复 悄悄话 您跟这儿挤兑咱们不是。说实话我是看着高兴。凭什么就得美国人比中国人过的好?
webcat 回复 悄悄话 可我听说现在国内的老百姓连吃肉都吃不起了 。大概你接触的都是富人吧。
在纽约吃过活虾不用看来价钱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