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兴而发

有些是随兴而发的感言,有些是深思熟虑后的想法,不一而足.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也有黑爸爸黑妈妈

(2008-10-06 14:49:49) 下一个
昨天妻子因“北奥”的一篇文章到他的博克里转了一圈,随即给我念了一篇当年他认了一个黑妈妈的故事,勾起了我一件逐渐尘封的往事.

当年女儿的诞生,使我和妻子成了当地中国留学生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生了第二胎. 妻子那时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收入不算高,却足可以贴补家用,休产假三个月后便上了班. 那时住在公寓楼,照料孩子的事就托付给住在对门的邻居,一个来自加勒比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黑人家庭. 这个家庭也是新移民,夫妇俩人带着两个比我女儿稍大一点的男孩子.

第一天晚上接孩子回家,发生在电影”刮痧”里的一幕出现了,Carol指着女儿的臀部和背部的淤青略带惶恐地急着向我们解释孩子在她这里并没有受伤害,来时就这样,并问我们这是怎么回事.我们向她解释了这是亚洲孩子的生理特征后,她才开始平静下来. 日子一天天过去,女儿在Carol的照料下,无病无灾,长的结结实实的,并从那两个孩子那里学会清晰地叫出mammy和daddy来了. 半年后我毕业了,买了自己的第一栋房子,父亲从国内来探亲,照看女儿的事就交给他了.

一年半以后,女儿又回到了Carol的手里. 这时,Carol一家搬到了离我家不算太远的新公寓楼内,她上了一年学,但因经济不好没有找到工作,又生了第三个儿子. 老公办了一家小的清洁公司,日子仍然紧巴巴的. 这时,女儿已长得十分乖巧,人见人爱. 对着Carol夫妇俩人mammy、daddy不停地、甜甜地叫,把没有女孩的Carol夫妇俩喜欢得不得了. 真把小姑娘当成自己的女儿养起来. 每当他们一家带着女儿逛商店的时候总会成一景,5个黑人和一个管黑人叫爹叫妈的漂亮亚裔女孩,路人对这一行人往往会投过来疑惑的眼光.

四岁半,女儿开始上学前班,就离开了Carol家. 但是,两家的联系并没有中断. 每到圣诞节,Carol夫妇俩总会卖些小礼品来看这个女儿,我们也总是在母亲节这天带着东西去看女儿这个黑妈妈.

女儿渐渐在懂事,思想也在发生变化. 七岁的时候,受周围小朋友们的影响,她突然暴露出了对黑人的歧视情绪,mammy和daddy来时她也不愿意出来了. 我们自然是对这个小白眼狼进行了一番义正言辞的家教.还好,女儿从此改过,之后再也没有从她身上看到过种族歧视的表现. 上高中的时候,她最要好的朋友就是一个黑黑的印度裔女孩.

再后来我家又买了新房,Carol家的经济状况也有了长足的改观,也买了房子,还是离我家不算太远. 两家的来往年复一年的继续着.

女儿日渐长成,出落成一个漂亮的女孩. Carol夫妇俩看在眼里喜在心中,尤其是daddy,见人就说自己有一个漂亮的女儿,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还时不时给女儿买些他认为女孩子会喜欢的小东西, 把我这个爸爸都给比下去了.我们两家的故事也就在我们的朋友圈中和他们的朋友圈中传播着.

女儿的daddy由于长期从事需晚间进行的清洁工作,日间的休息又不好,使得身体机能长期处于紊乱状态,直至突然全面衰竭,几年前猝然离世. 给两家人带来了无尽的悲哀. 后来才知道,女儿的daddy并不是黑人,而是移民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印度人后裔,怪不得我老能在他们家听到印度音乐. Carol倒是个货真价实的黑人,家境在那里还算殷实. 她母亲每年都会飞到这里来看她,同时也会到公司来看看我们.

这篇文章本来是几年前为纪念女儿的daddy的离世而准备写的,没想到这一拖就是数年. 这次金融危机也把我所在的行业的泡泡彻底挤破了,凶险的市场对这个行业正在进行着短暂而猛烈的冲击,我也就有了一些时间把这个故事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