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网络十年

(2008-05-31 05:04:31) 下一个
 

某网站庆祝建站十年,我便也随意一想,发现如果从发第一封电子邮件开始算的话,我也“触网”十年了,便小记一下。

 

编年体:

98年从省图书馆公共邮箱发第一封电子邮件;

99年春节建立了自己第一个个人email address—263邮箱;

99年春买了自己的第一台台式机----清华同方电脑,正式开始网民生涯。

 

 

 

聊天室----心灵释放

 

99年初夏登陆当年与四通利方(后来的新浪)齐名的中网聊天室,那时候一切对我来说都非常新奇,网络上的我,仿若稚童,如在孩童时代般,和别人比背诵古诗词,臭显自己做背包客浪迹天涯的历程;同时还爱捉弄人,看谁在密聊,就去捣乱骚扰,整个就是一小孩子雪地里撒欢的开心。 那时,网络于我,不过是一个重返童年的时空隧道,而那时候我最常用的网名便是haha, 而这也是我当时心境最好的写照。

 

而网络显示其强大的功效,则是在后来助我平稳度过生命中的一坎。2000年夏天,结束了青梅竹马之恋,心情很灰,人都有些自闭,也就是在那段时间里在中网结识了一帮很好的朋友,还记得“UML”发来刘若英的歌,在歌声中我憋了很久的眼泪如决堤般涕泪滂沱;还记得“icefire”用他的初恋之痛来安慰我,告诉我最美的总是走的最急的;还记得“3q”发一些有趣的文章,逗我开心;还记得年长我一轮的“心血点滴用他与少时同窗的聚散离合来告诉我,真正的缘分是一种命中注定

 

很多很多都定格在那年夏天,正因有了这些善良而智慧的网友的陪伴,我的心灵有了一种良性的释放,抖落了一身尘埃,轻松上路。至此,中网也就成了我记忆中的家园。虽然如今的它已经风光不再,而我们这帮曾经中网人还是会不定期的回去看看,就仿佛回望曾经的年少轻狂

 

 

 

 

校园网----潜能拓展

 

后来校园网开始走盛,那时的我重返校园,正好赶上了这一波风潮。2000年底我曾独自壮游敦煌,于是很多同学都来向我取经,打算来年夏天去游玩。那个时候该网站站主(也是同学)还将我那100多张照片一一扫描发到网上,于是更多的同学发贴询问。那时的我忽然就觉得应该写点什么,既记录下自己的心灵感触,同时也能给同学们提供一些旅游资讯。于是,2001年寒假临开学前,我便开始了平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写作。还记得那时候的我最喜欢夜阑人静时开工码文字,彼时方始知为何若干作家都喜欢熬夜,原来万籁此俱寂时,才能离心灵更近,聆听到它的声音。

 

记得自己写得很辛苦,可谓呕心沥血,而每写完一段便读给母亲听,若老人家说还不错,我就贴到网上,若母亲说打回重写,我便乖乖得另起炉灶,再继续逼问内心,榨出文字。

 

《梦圆敦煌》便是这样以现场直播的方式一点点写,一点点贴。而那时候的校园网简直是热闹极了,令我惊奇的是,好几次我都是半夜两三点上贴,很快便有同学回帖,还鼓励我“we are right here waiting for you”, 看得我感动不已。遗憾的是,后来由于开学,文章的最后一部分《风俗人情》便止于开头,《梦圆敦煌》便成了“残缺美”,不过,即便如此,我竟然也写了2万多字,创了我人生纪录,也开创了码文字的生涯。

 

 

 

 

 

BLOG----我笔写我心

 

2004年底,我的人生遭受了重创,怜我爱我懂我知我的母亲离我而去了。朋友读了我泣血而作的悼文后,给我发来了他的blog链接,于是我知道了世界上还有一个可以自说自话的地方,至此开始了我以我笔写我心的时代。

其实blog的书写,更像两个“我”在交谈,一个是理性的我,一个是感性的我;感性让我能感受到生活中的种种美好,理性让我能正确对待负面情绪,使之积极化。同时,我坚信,母亲在冥冥中注视关心保护着她人间的爱女,她也可以看到我生命的轨迹,心灵的路程,所以我越来越喜欢上blog这个网络时代中的心灵驿站,在烟波浩淼的网海中努力辟出一块自己的心灵净土。



 

 

不知不觉中,网络已陪伴我走过了十年路程,它见证了我从家乡到北京再到大洋的另一边的空间转换;见证了我从一个青涩的需要人安慰的小女生,逐渐成长为独立自信坚强的成熟女性。

不知道下一个十年我会在哪里,不过
即便是换了时空,变了容颜,我想网络依旧是我不离不弃的伙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