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

亦狂亦侠真名士,能哭能歌迈俗流
正文

隐居在瑞士Grindelwald的悠悠岁月

(2008-03-11 16:30:51) 下一个

2006 年第一次去瑞士是暴走式的:从苏黎世经伯尔尼,日内瓦,洛桑,蒙特利尔,到因特拉肯,劳腾布鲁嫩,上少女峰,再游 Spiez , 图恩,卢塞恩,绕道列支敦士登,这种亡命式的玩法令我回到慕尼黑之后好几天才缓过气来。

于是决定以后每年力争空出一段时间,远离尘嚣,找个瑞士境内阿尔卑斯山区的冰川小镇住上一段时间。这次终于痛下决心,空出了 11 天选定了艾格峰 (Eiger) 山脚下海拔 1067 米 的小镇格林德瓦尔德( Grindelwald ),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2006 年登少女峰的时候拿了一张瑞士官方以 Grindelwald 旁的高山湖泊 Bachalpsee 为背景的宣传资料,一见惊艳。当时行色匆匆, Bachalpsee 根本不在我的计划之内。可惜这次又没能如愿以偿:由于季节原因,去这个湖泊最近一个据点 First 的 Bus 停开了;徒步从我们驻地出发估计来回要一整天了,只能寄望于下次。

我跟朋友租住的是 Grindelwald 半山腰的一间 Ferienwohnung 。欧洲旅行,如果确定在某一个地方呆的时间比较长,度假屋( Ferienwohnung )是最经济的选择;因为房主提供一切设施(被褥,带冰箱餐具的厨房,电视,网络接口等等)。其实本来是看中 ebay 上 一个 6 天的 halb-pension 的 pauschal ,想想住四星级的 Hotel ,享受温泉和大餐,基本上一天两顿也就够了,还有一顿我老人家权当减肥了(瀑布汗。。。),结果拍来拍去居然没有拍到。退而求其次,那就住的自由一点,可以自己做饭的 Ferienwohnung 就成为我的首选了。

确定了 Grindelwald 为目的地之后 , 我们在 Grindelwald 当地的旅游网站 http://www.grindelwald.travel/de/welcome.cfm 上订了一个三星级的位于半山腰的 Ferienwohnung ,窗户面向雪山,风景秀丽。 配置也不错 :

1 room apartment. 37m², The apartment is situated on 1st floor with lawn south. Separate kitchen, living room with double bed, shower/WC, SAT-TV, radio, phone.,internet-connection

房间是 60 瑞郎一天,另加每天每人 2.1 瑞郎的 Visitor Tax ,瑞郎这次受美元影响汇率大跌,我在德国进瑞士关口的一个 exchange house 换的欧元兑瑞郎汇率是 1 : 1.46 。

住处在半山腰,海拔不低;窗户正对的便是艾格峰的一角,早上睡到自然醒,用过早餐之后就爬出去呼吸新鲜空气了。来个房屋外景和从房屋的高地势俯瞰群山:



说到开车往驻地进发途中还有一件趣事,我跟朋友租的那个木屋在半山腰,上山小路窄到只容单向的车通行。第一次:呼哧呼哧开了一半突然在路中间狭路相逢迎面下来的另一辆小车,大眼瞪小眼了半天我跟朋友只能退回山脚;第二次:我们再退,我一面腹诽了无数次;第三次:忍不住要开沪骂了 CN ,倒霉啊,人品问题啊 。。。。我 tnnd 走上山行不行?

到达的第二天阳光明媚,于是决定先去附近山头转一圈熟悉了地形再说。 沿着往 First 方向的山路越爬越高,一路是典型 的高原景色:



开着拖拉机撒牛粪的农民:
<

山里人家挂在屋外的雪橇也是很有意思的 :

下午回来小 pause 了一下,没办法老拉,爬了大半天的山,现在腰酸腿痛不回来休息一下估计要挂在外面了。黄昏的时候又去附近的山头散了散步,其实是想浪漫的看看夕阳下山;结果却失望的发现要看到夕阳至少还要爬到下午曾经到达的那座山头。 不过落日的余辉给群山隐隐镀上了一层金色,还是让人心动的。






看看最后被夕阳映红的山顶,是不是有几分马特洪峰的味道?


动物是山间的精灵,我每次看见牛群羊群总是不顾一切的飞奔过去,羊群一般会被我吓的四散惊逃,母牛们则是瞪我一眼,继续悠然自得的嚼她的草:








后几天出去转了一下,有一次上到了海拔 2061 米 的被朋友戏称为小蛋蛋的 Kleine Scheidegg 和大蛋蛋的 Grosse Scheidegg ,那是离 Grindelwald 十几公里的另外两个小山头。站在白茫茫的舞里眺望若隐若现的村落和远山,突然感慨俗话说的山中无日月,世上已千年大概就是指这样的生活。如果一辈子可以在这样的地方生活,我想我会平静而开心。有几次半夜一个人出来散步,披着厚重的羽绒大衣坐在午夜零下十几度的山头看星星,我努力努力再努力,然而我是一个天文盲,在这样晴朗明晰的夜空仍然辩不出北斗七星。孤独的感觉有时候是美好的,坐在这样漆黑的夜晚这样清冷的空气里,听着山间似有若无的流水声;然而孤独没有持续多久,不知从哪里跑来的两只家猫,喵喵叫着绕着我的腿打转。

第 5 天去了 Spiez 和 Thun ,两个相连的城市,亦是两个相连的大湖。天气是阴霾的,那天始终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我们绕湖在码头边走了一圈,站在湖边远眺图恩湖 (Thunersee) 和 Spiez 的城堡 ,觉得因着天气的原因这个城市也是伤感的:


在 Thun 市内瞎逛的时候,无意发现了一家卖各种野味的 Metzgerei ,赫然看到橱窗里眼馋了许久的 Rehfleisch 和 Hirschfleisch ,看看两种不同的肉上面画了老大两个鹿头,只是一个叉叉角,一个弯弯角,疑惑了半天不知区别。店里的伙计解释说两种鹿的体型大小不一,鹿角也不一样。我搜遍脑海也想不出相对应的中文词来, sowieso 在中国我是一种鹿都没有吃过的。最后在老板极力推荐下打包了两种野鹿肉再加野猪肉。野猪肉是店家自己腌好的生的肉排, Rehfleisch 和 Hirschfleisch 则在老板劝说下买了已经烹制好的;只因这两种动物的肉质比较老,自己做要入味很花功夫。回到住处倒在盘子里看看,两种野鹿肉都是乌测嘛黑的,颜色看上去不妙,味道倒是不错,肉质酥嫩又很入味, Hirsch 似乎更香一些 。只是回到德国之后翻了我的德汉大字典居然发现 Reh 是狍子,并不是鹿,有点疑惑起来。

这两个现在已经想不起来哪个是狍子哪个是野鹿了,哈哈汗:




全家福一张:跟蛋炒饭一起的颜色不妙的是我炸失败了的野猪排(作孽啊),味道倒是还好,酒是山下超市 Coop 里买的 Luins Rot Berner :



我这种酒鬼自然不会忘记临走的时候特地再去山下的超市挑了两瓶带回德国慢慢享用, Luins Berner 不知道算不算当地伯尔尼高地的特产:



我这个人出来玩有 2 个特点:一是喜欢到处乱窜,二是喜欢到处乱吃。爬山的时候好几次 看见竖着的牌子 : Alpen Käse zu verkaufen ; 我不是很喜欢吃奶酪的人 , 但也忍不住想去试试看农家自己做的奶酪。敲开一户卖奶酪的农家,跟老头要求从那 Käse-Scheibe 上划 300 克 奶酪,换来老头诧异的眼神,大约是没见过买这么少的把。没想到这块奶酪当天晚上就被我自己空口吃掉了一半,一面为自己减肥计划失败哀叹,一面后悔怎么没有多买一点。第二天大雪封山,开车已是极其危险。为了吃可以奋不顾身的我仍然坚持着一步一滑的出去找那户农家,拍了半天门却没人应声,只能怏怏而返。回来的路上却见到另外一家挂牌卖自制奶酪和黄油的,这次买了 500 克 奶酪又买了一大块他家自制的 Butter ,到家却发现奶酪的味道远不如第一次的好,或许是软奶酪跟硬奶酪的区别,硬的口感要好很多;而那块 Alpen Butter 味道不敢恭维,实在不是一般的膻。朋友事后说,那种黄油可能是没有去过杂质,是原始的味道。嗯,我的理解就是生啤和熟啤的区别。果然,那黄油没过多久就在我的冰箱里悄悄发了霉,也才两周多的时间啊。


来一个农家储藏奶酪的小房间特写:
 



离开 Grindelwald 的最后两天下了暴雪,从窗口望去厚厚积了一层,对面的雪山整个湮没在浓厚的雪雾里。



深山老林里的脚印不知是猎狗还是别的野生动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