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听书,找书,发现和思考

(2019-04-16 11:28:21) 下一个

排队等《First Man》DVD的时候,在镇图书馆找了套宇航员Scott Kelly的自传Audiobook《Endurance: A Year In Space》给淘气听。正好听完,拿到DVD。淘气没给听后感和观后感。我自己audiobook听了一小半,觉得比电影有意思。这个电影强调了Neil Armstrong的个人生活和感情经历,避开了他最光辉也有争议的部分,给人感觉他主要凭运气才成为这First Man。不过演员演的很好,虽然没什么表情,很久以来第一次觉得演员的眼睛会说话。Kelly的自传则真实诚恳地展示了宇航员世界的许多方面很多细节,虽然断断续续只听了不到一半的内容,还是感觉:应该是这样的!只有这样大胆随性,不甘于平凡生活甚至追求死得其所的人才会选择这个要求极高又极度危险的职业,也才能冷静地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吧。

没书听,周六和淘气坐在车里一半的时间聊天,剩下一半安静的时间觉得浪费了,晚上赶紧找下一本audiobook。找出几个nonfiction的推荐单子,从中淘书的时候强烈地意识到:这些nonfiction bestsellers里面印度裔作者好几个,华裔作者一个没有!

努力想,给淘气推荐nonfiction books,同他一起听audiobook,有近十年了,真的没有一本出自华裔,倒是印度裔作者的有几本。还有,听过的TED Talk,也是印度裔讲的比华裔讲的多。有限的几个华裔演讲还是因为华裔名字,特地挑出来听的,不是说内容或者演讲不好,但基本限于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与因为标题和内容去听而留下印象的几个印度裔那种发现问题提供思路传播思想的演讲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

作为小中男的妈,坚信淘气比他周围的印度娃不但不差可能还要强点,此时也不由得一滴冷汗——看看这些书,想想Khan Academy等等,印度裔的成就和层次还真的超过了华裔很多啊!

周一忍不住跟淘气说了这个发现。他沉默地想了想,沉重地点头:好像是这样的!

我刚提起话头的时候,他还跟我科普:公元开始前后,把欧洲所有国家的产值加一起,X2,略减就是当时中国的产值,略加就是当时印度的产值。两大古强国的后裔在很多方面相似又竞争。从著书立说这方面的发现来讲,华裔的势头真的不大妙!

从我们一起听过的audiobook,尤其考虑到观点新颖体系完全影响力大,绝对是犹太裔作者胜出,完全能代表犹太裔在学术界思想界甚至政治经济方面的影响力。如果以此作为参考,华裔对于各方面的隐形压制和挑剔,其实也没什么可抱怨的。你说自己IQ高,分数高能力强,人家看着你们就是产出低啊。

进入提问环节:为什么?如果说一代华裔比之印度裔在语言文化上处于劣势,从小生长在美国的华裔和印度裔这点上是一样的,有关英语写作甚至人文教育基本一样。性格上,我观察到印度裔是比华裔social,华裔也有很social的孩子,但比之同样social的印度裔孩子似乎缺少行止有度言谈有物。不久前淘气学校Admitted Students Reception上看到,还未入校的印度裔男孩女孩见面不过几分钟就形成小组,男孩子们更是自然而然地跟在一两个印度裔老生后面。华裔女孩也能很快组队,但只是自己聊,男孩则比较个人,看不到组织化。社交能力对于混公司混社会是强化,对于写书出书倒不重要。

那么,到底为什么?以我们家偏好的内容来讲,科学类分析类的比较多,也是印度裔作者集中的类型。刚放进书单的《Complications: A Surgeon's Notes on An Imperfect Science》和《The Emperor of All Maladies: A Biography of Cancer》作者都是医生。没法点名,可我坚信有学术医术和他们一样好的华裔,为什么那些人没想到写书?是过度专注于技术,缺乏更广泛的思考?还是有思考,但不善于归纳总结?或者也有归纳总结,但畏惧写作?还是,不愿表达,缺乏分享意识,更没有著书立说传播思想的欲望?如果最后一个答案是yes,是单纯的性格原因,还是有所顾虑?如果是性格原因,怎么养成的?如果是顾虑,来源何在?最后一个可能,也有华裔写了,没能出版,或者质量不够好,登不上best seller,没进入我等视线?

出书,尤其这种需要很多沉淀的书,多半是不挣钱的,甚至很可能耽误挣钱。就我们家这种读者,很多书都是图书馆借的,花钱买的多是借不到的,不到阅读量的10%。读了以后,也记不住作者的名字,但多少会记住他的观点和思想。出书,真正实现的是扩大circle of influence,据说,这是有能力的人的最高追求。就我自己的周围,华裔父母还真没有人到达了这个层次,学历都是博士硕士,爱读书,读英文书的都少,只希望这些父母不要禁锢孩子的翅膀,让孩子自由选择自己的天空。

顺便。有一阵经常听一些人说起:我最近读了一本书.....。那段时间,颇有点自卑,觉得自己阅读量和阅读速度太可怜。直到最近,聊天中有朋友推荐,才知道有神奇的读书App。一个朋友每天跑步,带着耳机,一次跑完可以在App中"读"完一本书。我不跑步,可能也没真正明白这个App,就觉得不是我的菜。Audiobook,我喜欢正经出版社做的,最好是作者本人读,其次专业人员读,如果可能,Unabridged。就我们听过的最短5-6小时,长的30小时。喜欢CD,可以一起听,随时可以pause。

淘气就很喜欢摁下暂停,说说他的评语和感慨,问我们的看法,有时也提问。我也喜欢有时暂停下来,塞点私货进去。坏处也有,他不在车上,车的audio就不能用,否则失去上次的断点,他会恼火。另外,有时他爹开这车接送他,那一段我就听不着。

一本书有时很久才能听完,但我不会考虑给淘气听abridged版本,或者用读书App,我很怀疑那样会断送他将来写书的可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q51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我不听书。但很喜欢借电子书看。大部分中国人对西方文化不太愿意深入了解。更不用说在西方文化上更上一层楼了。这一点令人遗憾。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我也常常和孩子一起听 Audio books. 我认识的华裔看书的太少。
hanif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读书思考 我们这一代太多人都是在追求物质享乐
三俗不俗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妈妈说到点子上了!很难想象只会追中文剧、精神世界建立在在微信圈里、上下班路过美国而已的父母能培养出思想丰富深刻的下一代。推孩子要先推自己。
anothertreeinthedese 回复 悄悄话 很用心的妈妈,真棒!我就属于那种耽误自己孩子的妈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