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2008-12-23 | 小小垃圾王

(2009-01-06 19:35:45) 下一个
今天收拾屋子,趁淘气不注意,悄悄扔掉了一些“他的”东西。一张名画的旧挂历,几只彩色纸叠的小纸船,一顶生日派对用的小纸帽。
淘气是个小小拾荒者,垃圾王。所有被他确定为“他的”的东西,都是不许我们扔的。
捡回来的树叶,树枝,松针,石头,橡子,都是他的宝贝。他的手工,折纸,涂鸦,都是他的project,(大部分都被妈妈悄悄扔掉了。如果将来淘气成为著名艺术家,妈妈的肠子一定悔青了),具有永久收藏价值。
他还不会走路的时候,妈妈把旧挂历的名画和大帆船贴在墙上,漫漫长冬天里,为他的可见范围添加一点色彩和趣味。那些图大部分都在他学走的过程中被撕掉了,等妈妈想要清理最后几张漏网之鱼,淘气却跳了出来:“这些是我的,不要撕,我要把它们贴在这里。”
去年夏天,以一盏海豚装饰灯引诱他自己睡觉。那种灯光微弱,用手一碰能产生闪电视觉效果的装饰灯,大概不是预备着连开十几个小时的。淘气一定要整晚开着,让海豚陪他睡觉。第二天,那灯就不亮了。淘气却非要留着那灯,说那时海豚,而且是他的,虽然他只自己睡了两个晚上。

本不是他的,他会设法变成他的。
购物袋和包装盒,常常被他看中:“这个袋子/盒子不要了是不是?可不可以给我?”
其实,很喜欢看他拿了这些“废品”当宝贝似地去,变出各种花样,想出各种用途,派上各种用场。这边的专家说小孩子的好奇心,想象力,创新精神是不需要也不可能培养的,家长只需要小心不去扼杀。
但是,淘气经常新鲜一阵,随手一丢,很久不再碰。“废品”越攒越多,这个家就有垃圾堆的嫌疑。如果问:“这个,不要了吧?妈妈收拾了啊。”他一定会很坚定地回答:“我还要呢。不要丢。”为了证明他的话,也被妈妈提醒发现这件东西,又会认认真真地玩上一阵。
所以,妈妈经常要躲着淘气收拾房间,悄悄扔掉“废品”,偶然被淘气逮住,也要摆出义正词严地态度:“这个已经被你撕/剪/拆坏了,那个你丢在地上很久都不玩,已经是垃圾,不是你的玩具了。”如果妈妈态度坚决,淘气就算了,转而找机会再要一件新“玩具”。

爸爸妈妈买了一个新相机,兴奋地摆弄。淘气在边上转悠,瞧着个空,试探道:“妈妈,你用新的大相机,把小的相机给我,好不好?”
“宝贝,小相机也是新的耶。你又不会拍照,要相机干什么?”
“妈妈用大相机,爸爸用小相机,那个旧相机坏了,给我好不好?”小东西记得还挺清楚。旧的傻瓜机用了好几年,控制出了问题,经常擅自关机,关键时候能把人气死,但是,还可以用。
淘气得了旧相机,那得意劲儿跟得了个新相机差不多:“妈妈,你帮我开开,妈咪,cheeeese。”
“宝贝,你摁错了,快门在这里。还有,手指不要碰镜头,两只手这样,拿稳了,别把相机给砸了。”说话间,白光衣闪,淘气给妈妈拍了个近影。
旧的胶片相机包里有个胶片傻瓜机,专门拍宽幅照片,可能都没用过,有背带,还有一个小包。淘气争取了一下,又成了他的,斜挎着背在肩上,美死了:“妈妈,我有两个相机了。”洗澡了还不肯拿下来。

淘气一直不喜欢搅拌机的声音,总是建议妈妈不要用。碰到妈妈做饼干做蛋糕,必须用搅拌机,淘气远远躲开。
听说旧的搅拌机退役,要扔掉,淘气忙说:“可不可以给我?”
“你拿了做什么?怪重的,也不好玩。”
淘气不想放弃,想了想:“那两个小的给我好不好喔?小的不重。”他要两个搅拌头。可以,等着看他拿来做什么。
至今,除了把搅拌头插在“筒”里,假装是一朵花,他似乎还没什么想法。

里屋包装纸用完,长长的纸筒被淘气要了去,做望远镜,做武器。
淘气要去的“垃圾”,大部分最终仍是垃圾。说起来,淘气“拾荒”的灵感,也许来自他的老师们。他的老师们就很善于变废为宝,把一些普通廉价的小家用品甚至废品,变成可爱的手工。

有孩子前,两个人住这个房子,一点不觉得小,反而庆幸房子不大,搞卫生不算太麻烦。
有了淘气以后,越来越觉得地方不够用,东西没地方放。不算他收的“垃圾”,淘气都已经占据的绝大半部分地盘。他的零碎可能在任何时刻,出现在任何一个不该出现的地方。搞卫生时间很头疼的事,很多时候,好容易收拾整洁干净,只能保持五分钟。
俺天天跟他在一起,对家里的乱,越来越能熟视无睹了!最近,好几次都是老公先忍无可忍地开始收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