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长大了!

(2008-09-26 20:47:40) 下一个
2008-08-25

淘气的小朋友皓皓一家明天启程回中国。妈妈收拾行李,嫌皓皓旁捣乱,送过来和淘气玩上半天。
皓皓有几个月没玩淘气的玩具,一进门先埋头苦干,淘气上前搭讪问话也不理。虽然常常玩着同一套东西,各干各的,大部分时间互不侵犯,偶然有小冲突,也是立刻自动解决。到底长大了!
一边打扫卫生,一边留意着他们。大约过了一个小时,语言交流渐渐多了起来,有问有答,有不同意见时,也能用语言说明解决。例如:
"I'm not going this way."
"Why?"
"Because I'm not going to water station?"
"No. I'm going to water station,to get water."
"Why?"
再过一会儿,两个小子已经把一地的火车汽车丢下,拿了写字板画画,边画边说话,主要是语言交流了。
"This is an airplane."
"Yeah, an airplane."
"Airplane is cool."
……
两个男孩的第一语言都是中文。虽然学校里养成了小伙伴之间说英语的习惯,随着交流内容的丰富和深入,发觉还是中文管用。很快,一来一往都是中文,只偶然夹杂着一点英语词。
“我喜欢diesel engine。”
“Diesel engine干坏事。我喜欢steam engine。”两个都是Thomas the tank engine的粉丝。
“我不喜欢干坏事的火车。我喜欢Thomas。”
……
“这个飞机有角,角很尖,会扎到你的。要小心。”
“飞机有轮子吗?”
“有啊。他去好多地方。”
“你画个火车好不好?”
“我画完你画,好不好?”
“好?”
“这个火车很好看呐。该我了,淘气。该我了。”
“这个是不是铁轨呢?”
“是。我画的火车不好看呐。再画一个。”
……
楼下又传来丁丁当当的声音,伴随着对话:
“你是不是在收拾东西呢?”
“是。”
“这个是不是垃圾车?是我的垃圾车。”
“不是。是我的垃圾车。”主权有异议,但没有纷争。
“垃圾车好了。”
大概是哪件玩具,淘气舍不得让皓皓玩:“我借给你一下。一下就好了。”
过了一会儿,皓皓说:“你玩一会儿吧。”

前几天,收拾照片,看见照片里去年初夏的淘气,还是个大个儿baby的样子。小脸蛋鼓鼓的,小腿短短胖胖的,不大会说话,经常要抱。再看看现在的他,抽条了,脸也瘦了一点,会说很多话,能理解很多事,并独立做不少事了。一年两个月的时间,感觉上似乎不知长了一岁,而是从baby长成了一个男孩。
同龄的小伙伴也都长大了。不久以前,小男孩之间还是行动胜于快于语言,直接动手不打商量的。就在昨天,我们印象中两个男孩碰到一起还是会出问题,需要大人留意看着。没想到这么peaceful,偶尔甚至能听见一两句让人忍俊不禁的thoughtful对话。
也很高兴听见他们最终还是保留了互相说中文的习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