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淘气

(2007-10-25 18:34:19) 下一个
关于speech therapy,如果有可能,尽可能参与进去。在local EI office,淘气是颗小明星,因他开窍后在语言上进步之快在那些孩子中很突出。最后两三个月被当作group的榜样学生。我想我的参与是很重要的因素。
speech therapy一般是一周一次,一次一小时。光靠therapist,孩子很难得到提高。我没把她们当作救星,而是resource。尽可能在场,注意观察她们是怎么做的,怎么抓住孩子的注意力,怎么对孩子说话,又问很多问题。
做这些工作的人大部分是真心喜欢孩子,会很热心地帮助每一个需要的父母。她们有经验有专业知识,可一周一小时,她们和孩子接触时间很短,很难完全掌握孩子的情况。我告诉她们观察到的淘气的各种表现,不局限于语言上。有的是他的年纪常见问题,一经专家解释,我不再担心。有的她们马上告诉我可以有那些那些办法。另外一些无法马上判断,她们会留意观察,甚至安排更专业的评估。
淘气的speech therapist曾指点我用什么样的语气什么样的问话方式push和encourage他说话,怎么校正他的发音,以及怎么尽可能把话说得孩子容易明白。其他EI老师还提醒我discipline的注意事项。父母掌握正确的说话方式,discipline都变得容易得多。
从EI得到更多的是我,从一个遇事立刻手足无措的妈妈变成半个育儿专家,呵呵。有半个育儿专家24小事陪伴,淘气的进步就不算惊人了。

淘气天性比较shy,很小就怕生。peer social变成不可回避的问题,与他当时去的那家daycare有很大的关系。那是一家小型daycare,总共不过20来个孩子,一开始很好,大班中班允许串门,大孩子还会帮着安慰小孩子。我们很喜欢这种family style和flexibility。后来director&owner生孩子,不怎么来了,几个老师就开始放羊,各方面每况愈下。我估计淘气是吃了亏,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躲。那样的地方,我也只好躲。
我把他带出来,带他去参加活动,上课。遇到情况替他出面和小朋友交涉(当然不是以大欺小〕,显示给他看该怎么做,会有什么效果。读些可能有帮助的图画书,让他记住冲突的情况下,各个角色说的话。再遇到问题提醒他可以说什么,当他把场景和语言联系起来,慢慢地自己就会说了。只要有一次见效(那些话对小霸王一般没用,但会引来大人干涉),孩子就会意识到自己的power,增强信心。
另外,如果老师好,会自然而然地让孩子们守规矩,会照顾弱势的孩子,引导强势的孩子,出问题的机会很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