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在彼岸 (附讨论题)

(2008-02-26 09:21:54) 下一个

转眼到LA已是第五周。这些天接二连三的外出活动、新鲜感悟,让好多朋友惊羡不已。哇,到了美国,多么丰富多彩的经历,多么惬意舒适的生活。是啊,从篇篇游历来看,我的生活无比精彩。无须在7:30的上班高峰打起12分精神以20时速步步紧逼地爬行在莘庄镇上,无须在办公室里左右开弓筋疲力尽地应付不同的人和事,无须等到晚上7点车流稍退才开足马力往家跑,更无须在劳心劳力日复一日却不知何时才是升职日。一切地一切,因为我到了美国,因为我还在寻找合适的生存方式,因为芸芸众生都过着真正的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平稳生活,因为即使是在餐馆打工的小女孩也可以成为1000美金一个的LV包包的忠实拥蹙。在上海所有的搏杀和紧张,因为LA的生存方式的变化而似乎顿时烟消云散。

 

可是,事实上,我渐渐感受到所有华人在异国生存的无奈。无论来自香港或台湾或大陆,语言障碍是所有18岁以上才移居美国的华人所面临最基本的问题。尤其之前在国内若是专业人士有社会地位的,在专业和生存之间的艰难抉择是大部分人必须经历的关卡。记得Raymond说过,他在国内也是从事HR工作,可是,从移居加拿大的那一刻开始,他毅然从零开始,重新攻读IT专业,三年本科之后,如愿以偿进入IBM,成为研发团队的一员。当然,如果你目前就是ITFinance专业人士,那你太幸运,可以无须转换专业。在美国, 中国人从事IT或者Finance方面的工作还是相对容易的。于是,好多亲朋好友善意地告诉我,先去读书,转换一个专业吧。HR的工作似乎有些遥不可及呢。

 

当然,对于相对年轻英文相对不错的我辈来说,转换专业,从新开始,也还是个不错的选择。在美国,有多少人重新开始!!可是,对于年过不惑、拖家带口,而且往往是因为在国内出类拔萃才取得到美国移民权的非英文专业人士,他们面临的重新开始往往更低、跌得更狠。我曾经以为,‘北京人在纽约’的故事有些过时,可是,举目四周,这些无奈的父母们比比皆是。他们在专业在社会地位上的失落感换来的是下一代在美国的轻松发展(是否融入了美国社会? Some of them might do, but for sure, not all of them)和不得不接受的心平如镜的生活。可惜,最惨的是,从社会福利待遇来说,美国是远远比不上加拿大和欧洲国家的。因此,65岁后退休的晚年经济来源更需要精心盘算才能安心退休。于是,65岁前,还是好好干活吧。相比国内发达城市,近年的房地产和股市的狂热炒作,城市的老市民守着几套房子就已经衣食无忧了。当然啦,国内经济泡沫面临着随时破灭的危机,这种危机爆发的时候,又会引发多大程度的经济崩溃和社会动乱?现在似乎有些今朝有酒今朝醉。大洋两岸老人家通电话,彼此在羡慕对方的生活状态。美国的轻松自由、天气空气、公共场所的人均所占面积之大;国内的天天麻将、歌舞升平、各路亲戚朋友人来人往绝对热闹。大家都在忙碌着各自的生活,放下电话,感慨地是对方的从容和自在。

 

扯远了,回到我的专业话题。我知道,有好多的专业人士类朋友在关注我的发展。对大部分人来说,美国的相对自由和轻松是大家对其心生戚戚焉的重要原因;可是,在非主流社会发展、不知是好是坏的重新开始、甚至是不知何处是终点的从零起步是大家踌躇不前的基本障碍。当然了,在此之前还有个身份的问题。签证易拿,绿卡难求。好友Y已经到美国十年了,已从博士后荣升为副教授,绿卡还在等待当中。她还说,回到中国,才感觉,哇,大家怎么都那么有钱?

 

回到马斯洛的人的基本需求原理,我突然有新的发现。大部分的中国年轻人目前处在从安全需求到自我实现五种层次的同时追求和实现当中。中国人的安全感其实非常弱。因为繁重的社会压力,即使年薪20万,仍处于经济上不安全状态。100万起价的房子让大家感觉薪资勉强负担。可是,这20万的年薪的职位,已经足够迫使你在专业上不断奋发不断搏杀寻求突破,获取非同一般的专业成就感。这也是中国当代人为什么活得那么累!而对于在美国的生活来说,一份简单的工作,能让大家轻易满足安全和身理需求,可是,要获得社会尊重和自我实现,那就不在一般的高度上了。于是,华人圈子中的活跃人士比比皆是。大家在这里可以获取相当的认同感和自我实现。可是,这种非主流的认同感是否隐隐带有一些遗憾和委屈?只有相当一小小部分优秀的专业恰当者,才可能在主流社会也创造奇迹。当然,随着这种奇迹的来临,你的成就不再是地域性的,而是穿洋跨洲,获得世界级瞩目。

 

打开电视,看到所有的LA本地台的电视节目,电视剧、Talk show,广告,华人面孔几率近零。白人黑人为主流人群。看到黑人小宝宝为主角的纸尿片广告还真有些不适应。这还是在华人如云的LA阿!终于感慨,成龙、巩俐等能够在好莱坞占领一席之地,实属非常之不易。聪明成功人士如杨澜等最终还是要回国内发展,才能获得主流社会的领袖之位和无与比拟的成就满足感。

  

Okay, 到这里,我突然很想做一个讨论:

 

请问,你是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A, 轻易获取的安全和生活满足+ 微薄的自我实现成就感;

B, 不断奋力打拼,生活富足和成就感的共同实现。

 

这是我目前在不断思考的问题。各位亲爱的朋友们,能否告诉我你们的答案呢?真的很想知道大家的想法,给我一些更多的思路。不方便留名的话,也欢迎匿名答复哦.Thanks! Red ros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anflower 回复 悄悄话 From Wiki

# 46.9% White American,
# 11.2% African American,
# 10.0% Asian American,
# 0.8% Native American,
# 0.16% Pacific Islander,
# 25.9% from other races,

only 2.4% Korean, 2.3% Filipino, 1.7% Armenian, 1.5% Chinese (including Cantonese and Mandarin) and 1.3% Persian
1.5%中国人中, 0.9% 讲广东话,0.3% 台湾, 0.3%大陆人。 黑人小宝宝比大陆小宝宝多30倍呢!! 广告商是不会把钱扔水里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