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宝贝趣事集锦

(2009-02-16 19:51:25) 下一个

(1).脑筋急转弯
宝贝在读一本英文版的关于情人节的故事书,
提了一个问题,“这个爱怎么upside down了?”

请问,她看到了什么?

答案:感叹号

Feb 16,2009

(2)宝贝的小作文
她说了很多,挑两句比较好玩的写下来,小孩子的想象力真的很好玩哦。

远处有几棵秃树,Christmas tree发苗了。
天象水一样,蓝蓝的,没有云。妈妈,云到哪里去了?是不是回家了,它的家在哪里呀?它的妈妈在哪里呀?
Feb 16, 2009

(3)孩子的聪明要善于发现,善于保护,善于引导。

宝贝现在中英文讲的都非常流利,可以比较完整地描述一件事情的经过。

几乎每天晚上睡前一段时间,她都会找唐诗来读。还会拿着笔写字,边写边念,说自己在写诗。节奏感挺强的,有些诗的味道。偶尔可以捕捉出一两句像样的。

是不是可以给她讲解诗的意思了?

今天,她故意说,“鹅,鹅,鹅,一行一行上青天”,然后大笑,问我,是不是很好玩。

***By BOX ****

从前有位爸爸在此地写过一个帖子,说他儿子两岁半时就会背一些唐诗。有一次他
儿子在大澡盆里洗澡,忽然站起来撒尿,一边撒著一边一边用小手指著对他妈妈说:
妈妈你看,黄河入海流!又有一次他们带著三岁多的宝贝儿子去看尼亚加拉大瀑布,
他儿子骑在爸爸肩膀上,远远望见大瀑布的壮观景象马上脱口而出:飞流直下三千尺!
可是他们后来没有继续再教唐诗,等孩子长到十几岁,这种小时候的灵性便一点也
看不到了。

至少到目前为止,你的宝贝在同龄期还是领先于牛牛、毛毛,但牛牛、毛毛四五岁
以后的受教条件,就比小妹妹好很多,主要是我父母在,而且是用一套完整的方法
来教育两个孩子。这其中教材部分很容易转寄给你,而教理的部分可以用《弟子规》
代替,至于教育方法,就完全是活的。牛牛诗集后记中谈到一点,但不完整也很难完
整,因为这都是在一点一滴中完成的。

教孩子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教杂了!「教之道,贵以专。」其实要说多样性,
孩子在幼儿园所学就已经相当多样化了,在家里只教中国经典即可。始教贵在精纯
不杂,就象一块海绵先浸在清水里,等它饱和湿润了再沾点洗涤液才会好用,如果
一开始就泡在洗涤液中,半天海绵也化不开,半干不湿不能起用。这里海绵所吸的清
水就是纯净的经典,比如牛牛、毛毛从三五岁开始直到今天的家庭教育,主体就是
唐诗选、古文选和《论语》,虽然种类不多,但仅此三类,内容就深广如海。

教育孩子学习的「质」和「量」是辨证的,佛经浩如烟海,古人初学的学习方法是
一门深入,一经通一切经通。世间学习也是相似的道理,这就象在平地上观赏风景,
你需要南北东西都走一遍才能处处看清,而如果选择一条上山的路一直向上达到峰
顶,那么四野的景象便一览无余尽收眼底。其实「学之道,贵以专」的义理很深很深,
你可以请三月梅帮你找一点净空老法师关于学习方法的开示,认真读一读。孩子初
教又象给一幅画上底色、定基调,一幅画可以色彩斑斓,但一定有它的基色、基调,
否则便杂乱无章,所以初教不宜学杂。孩子从小学杂的害处很多,一是头脑太灵活,
反而不利于专注的思考;再就是从小知识太丰富的孩子,长大庸庸碌碌的很多,因为
太过自信不利于继续学习,老师讲的不少东西早就知道,所以上课漫不经心,久而
久之变成习气反而该学的又没学到,由此恶性循环产生很多复杂问题。所以教孩子
知识一个重要尺度,就是将来孩子能够从学校学到的所有知识,决不提前在家里教,
孩子将来能自学而得的知识也不必教。真正需要教的,是孩子在学校或自学难以学
到的东西。在家教育孩子这种学不到的经典有两个重要的好处:一是经典是人类心
智的最高结晶,从小浸淫其中自然与之俱化,孩子的眼界胸怀慢慢变得宽广远大;二
是学习经典是知识和能力的双重教育,比如教《论语》就包含思维训练,那怕孩子非
常幼稚的理解,也是在训练思维,背唐诗的同时又是审美的潜移默化的教育,而孩
子写诗,更是综合能力的创造性活动。

牛牛、毛毛先天的天分相差很大,但五六年熏染下来,毛毛最近也有很大的进步,
回头让我妹妹转一点毛毛的诗给你看。教育这个东西,真的就是在潜移默化中塑造
人。我觉得在孩子们放假的时候,最好你们一家能安排个时间到我妹妹家和我妹妹、
我父母好好谈谈。另外让你的宝贝认识一下牛牛、毛毛也有好处,孩子之间的相互影
响是父母、老师不能代替的。我觉得如果真有因缘能把孩子们教好,你的孩子和牛
牛、毛毛,将来完全有可能成为海外三才女、三姐妹,这是我这两天读毛毛的诗连
带产生的感慨。

你寄来的礼物我妈说已经收到了,小宝贝的信,等我回纽约一定拜读!:)

Feb 15,2009

(4)。宝贝的对联。笑死我了
中国船大船小船开着美
金字塔又好又漂真乖呦

前两周给她看了很多古代埃及,希腊,中国的图片。
今天小家伙咕噜咕噜说了很多不太成体系的话,我在旁边按照发音记录,
感觉这两句挺有意思。

Feb 15,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