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孩子学中文

(2008-10-27 19:00:44) 下一个
孩子学中文,教材不是关键问题。在他们身上花时间,陪他们多说中文,才是关键。别用咱们学英文的方式教孩子学中文。

今天带宝贝出去参加一个party,宝贝看到墙上挂的一幅杏花图,脱口而出,“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我顾不得周围人多,给了小家伙一个大大的hug.

先说说读吧:

最先给宝贝读的,是中文儿歌。有些儿歌不太好,我自己改编了读给她听。比如说,“拉大锯,扯大锯,姥姥家,唱大戏。接闺女,迎女婿,小外孙子也要去。今儿搭棚,明儿挂彩,羊肉包子往上摆,不吃不吃吃二百”。感觉最后一句不妥,改成,“好吃好吃吃二百”。

其次给宝贝读的是《声律启蒙》,《弟子规》,《幼学琼林》,《唐诗三百首》,《诗经》,现在正在读《史记》。很多东西我自己也不懂,反正就是读,让她听而已。容易记的,我自己就背下来,陪她荡秋千,给她穿衣服,给她洗澡的时候背出来。她很快就记住了。

《声律启蒙》,《弟子规》,《幼学琼林》每个小节都比较短,孩子不会厌烦。我把每个小节都抄下来,贴在比较显眼的地方。和她在地板上摸爬滚打结束了,中间休息的时候,随时瞅几眼,给她念几句。(陪她摸爬滚打的时候,我更多的是给她解说各种动作。)

她很喜欢《唐诗三百首》,我先读一遍给她听。然后我读一句,她学一句。然后,我读每句的第一个字,她自己把后边的话接上来。时不时地给她重复两次,她自己就记住了。反正我没打算让她背这些东西,就是玩玩而已。

《诗经》比较头痛。长。往往一首没读完,她就不要听了。幸好里边的很多诗都是一个结构,换几个不同的字,反复咏叹。我就把它们分成不同的小节,一个小节,一个小节地进行。对付小家伙还是比较有效的。她现在会背关关雎鸠,有兔爰爰,大车槛槛三篇。

《史记》更加头痛。太长了。还是分而治之的办法。我给她读一小段原文,赶快陪她玩。休息的时候,给她用白话文当故事讲。说来惭愧,自己的文学功底太浅了,有些地方给孩子讲错了。权衡一下,还是决定继续下去。

再聊聊说:

和她出去散步的时候,我看到外边的景物,会尽自己所能找尽量合适的形容词,给她描述。只恨自己所学太少。小家伙有时候说的话还是挺生动的。

小家伙每次说话的时候,我都会非常认真地听,听她在讲什么,有什么地方是可以引申的,什么地方是小家伙自己发挥的。有时候还能发现小家伙心中的委屈,对你的不满。总之很有趣。

最后谈谈写:

我有时候会给她写一两个简单的汉字,让她认。她很快就记住了。有几个写的次数多的汉字,她自己居然会写了。哈,好神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