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红枫树的枫言枫语
正文

奥运是谁的舞台

(2008-04-08 19:23:58) 下一个

这几天奥运火炬接力变成了全球瞩目的焦点。电视,电台,报纸充斥着关于伦敦,巴黎火炬被迫熄灭的消息和报道。于是加拿大的媒体又更加热烈地讨论是否抵制奥运会或拒绝参加开幕式的话题。我记得3周前CBC已经就这个话题邀请了两名主张抵制者和一名反对抵制者,当时讨论的非常好。赞同不抵制者的一番话我印象非常深刻。她说,当时有运动员主张抵制在纳粹控制下的德国柏林的1936年奥运会,加拿大就有两名运动员抵制,没有参加。但是,杰西-欧文斯,参加了,而且一举夺得4枚金牌。如今,几十年过去了,人们仍然记得欧文斯的辉煌,却没人记得那两名抵制奥运的加拿大运动员。的确如此,历史大浪淘沙,孰是孰非,一目了然。参与比抵制更有效, 更能为推动历史进步做贡献。

今天,收到了两个关于民意测验的电子邮件,电台和电话调查。我收到后又转发给周围的同事,大部分人都积极表达支持北京奥运的心声。正在发邮件时,很不幸老板还来找我谈工作,害得我心虚,手足无措。

关于抵制奥运会,我觉得这是最不应该做的事情。本来奥运会源自古希腊,就是提倡和平,反对任何形式的争斗。为人们提供体育的赛场来满足人们的好斗心。同时,大家在赛场的比赛也增进相互的了解和友谊。如果你抵制奥运,你不是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而是放弃可以推动进步和文明的机会与价值(如果你认为你是代表文明的发展方向的话)。西方不是喜欢指责中国人权纪录太差吗,难道他们剥夺运动员参加4年一次比赛的机会不是对运动员的人权的践踏吗?

午饭时,大家闲聊,不知怎么说到了最近发生的这些事情上。其中一名同事对“藏独”分子深表同情。认为他们是被逼无奈,共产党当初所谓的和平解放,不知杀了多少喇嘛。我一听,就忍不住了。且不说这是否属实,即使如此,也是执政党的必要措施。为了解救大部分被奴役的农奴,势必要触犯统治者的利益。同事辩解说,共产党的确破坏了西藏的传统文化,打破了西藏的和谐。我很不同意。如果那是一个落后的奴隶制的社会,即使处于很和谐稳定的阶段,难道就不能打破吗?照这个逻辑,美国的南北独立战争也不应该发生,为什么要解救南方的奴隶,他们不是很“和谐”地在为奴隶主劳作吗?如果为了保持这样的愚昧文明,确保统治阶级的喇嘛的人权得到保障,那么试问占人口大多数的农奴的人权何在?

且不说从唐朝,西藏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文成公主入藏,为西藏带来先进的技术与文明。自从新中国成立,内地为西藏建设多少医院,电信局,学校。每年都有大批援藏干部和医生。我中学同学的爸爸,是个医生,就是为西藏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从5年援藏回来后,适应不了从高原到内陆的气压变化,大脑萎缩。退化成几乎是植物人,卧床多年直至去世。

尽管如今的西藏的确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还没到它被中国另眼相看的地步。难道有不足就得闹独立来解决吗?独立只不过是少数统治阶层闹的游戏罢了。魁北克闹独立,加拿大政府支持吗?

其实,人性是相通的。不管你是这个党也好,那个派也罢,大家都是人,都有人性的共同点。为什么要搞得如此势不两立?借用昨天从《七天新闻》chin 电台听到的韩潇的话,难道这个世界上没有了中国,他们会不会更高兴,没有了人类他们最高兴?

我真想对那些企图抵制奥运会的人说,有本事,咱们赛场上见。你能向欧文那样轰动全世界,征服了全柏林的观众都为他庆祝欢呼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