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脑

对这个世界,用另一个脑才能想明白。
正文

善现启请分第二

(2008-03-08 23:42:31) 下一个
时长老须菩提在大众中,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来善护念诸菩萨,善付嘱诸菩萨。川禅师曰:“如来不措一言,须菩提便凭么赞叹?具眼胜流,试着眼看。颂曰:‘隔墙见角,便知是牛。隔山见烟,便知是火。独坐巍巍,天上天下。南北东西,钻龟打瓦。咄!’”

按:身教更入人心,何须措言?此处更有一问,这世尊与如来是同是异?

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 川禅师曰:“这问从甚处出来?!颂曰:‘你喜我不喜,君悲我不悲。雁思飞塞北,无意旧巢归。秋月春花无限意,个中只须自家知。’”

按:这里有两个“心”字。前一个心是“ 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由善男子善女人所“发”。但如何发?如此重要的第一步,须菩提竟然略过不表也不问(真的是漏了吗?我看不然。其实应该是现代人只会用脑不会用心,自己错过了!)。川禅师老婆心切,代须菩提添注道:“这问从甚处出来?!”呵呵,球又回到我们的手中。答案还需自己找。在这里要特别特别的仔细了,切切!至于第二个“心”,是与“ 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不同的心无疑,而且此心还必须要去降伏。川禅师已在颂中清楚明白说明如何降伏了,此处不赘。现将洞山良介过水睹影后所作偈语附后,可与川禅师的颂相互参看。偈曰:“切忌从他觅,迢迢与我疏。我今独自往,处处得逢渠。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应须凭么会,方得契如如。”

佛言:“善哉!善哉!须菩提,如汝所说,如来善护念诸菩萨,善付嘱诸菩萨。汝今谛听,当为汝说。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应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唯然,世尊,愿乐欲闻。” 川禅师云:“往往事从叮嘱生。颂曰:‘七手八脚,神头鬼面。棒打不开,刀割不断。阎浮跳踯几千回,头头不离空王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