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时想起,有时忘记

(2005-03-01 03:59:10) 下一个
除了爱说梦话、爱发呆、爱吓唬人外,我还爱忘事。   所以,自从那个神秘的大黑布包遇见神秘的我之后就再也难舍难分了,因为需要遗忘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它总是在我若有所失的时候,带给我意想不到的惊喜。   发现很久以前的一张小卡片,或者是摸到一粒自己爱吃的话梅糖果。最让我感动的是一次等车的时候,看见身边一女子在很投入地吃着橘子,偷偷咽口水的时候,我的手下意识地伸到包里去摸索,然后忽然在包里的某个角落停住,遂对身边的小女子神秘地一笑,在她莫名其妙的眼神里忽然发现忘事其实也有忘事的好处。   这可是个不小的发现,至少从此以后我不再那么自卑了。当天空落雨的时候,我会象变魔术般变出一把漂亮的雨伞,说在上个雨季的时候我就知道今天要下雨。如果忘了带雨伞呢,则会在别人正常的目光下体面地跑进雨里去,然后故做懊恼地说“唉!今天怎么忘记了带雨伞!”,心中却在窃喜,因为在我这个年纪痛快地淋这么一场雨实在是不怎么容易。   出门的时候,总是先把钱包、钥匙忘掉,然后走在大街上忘记了东西南北。尽管如此,我还是信心十足地在马路上横冲直撞,因为我的手总是放心地被另一只温暖的手牵着。偶尔也会悄悄地将自己胖胖的手挣脱出来,随后在琳琅满目的街道上将那只牵我的手忘掉,等再次想起来的时候,会在不远处怒视我的目光里发现我忽然抓起的其实是陌生人的手。在谦卑地接受埋怨的时候,我却笑眯眯地发现,忘事的好处还在于可以自然而然地得到别人更多的关爱。   甚至,我还会忘记自己的年龄。会和孩子一起啃一串糖葫芦,将手和脸涂抹得粘粘糊糊,坐在马路边上看人流来流去;会为了赋予一只风筝生命,在风里疯狂地跑来跑去,结果是将自己折腾得半死,那只风筝还是没有活起来;在背儿歌的时候也会眉飞色舞,讲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时候也会声泪俱下。忘记自己年龄的最大好处就是总感觉童年其实就在我身边。   在某个春暖花开的午后,我会在自己心爱的羽绒服里面偷偷塞上崭新的100元钱,然后将它封存,连同那个寒冷的冬天一起干干净净地忘掉。等到冽冽的寒风提醒我又是一个冬天的时候,我会想起再次穿上那件温暖的羽绒衣,会在最寒冷的日子里想起那个春日阳光灿烂的午后,想起花还会开,春还会来,而最关键的是,当我冰冷的手意外地摸到那崭新的百元大钞时,会惊喜地想起已经很久没在冬天吃过冰激凌了。   而最经典的是,有时侯我也会不知不觉将自己忘记。独自一人看着落日发呆,或者是因为淋了雨而兴奋地在雨中奔跑;黄昏时闭上眼睛荡漾在那个褪色的秋千上,微风吹来时眯起眼睛呼吸空气中流淌的青草的芬芳......我会将自己忘掉,尤其是当我流连于美丽的橱窗前时,我简直是没办法想起自己是谁。   暂时的忘我倒也没什么,尴尬的是我常常会忘记他人。有一次遇见一人,看见我后,上来就兴奋地给了我一拳,问我“还记得我的名字吗?”,我也激动地回了她一拳,回答?“都怪你,怎么没让我记住你?”,结果是又挨了一拳,当然,因了礼尚往来,再回一拳是不能忘的。有时候我也会被别人忘记。手拉着手一阵亲切的寒暄之后,忽然发现那人冲我喊的却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于是冲她鬼邪地一笑,发现被人忘记也有好处,最起码可以使自己的爱忘记别人的坏习惯变得心安理得起来。   其实不总是在忘,在某种特定的场景下,有时候也会想起什么来。 比如,要在深秋的黄昏身着怀旧的风衣走在铺满落叶的路上,要有一阵清风路过,长发还要在风中飞舞;或者是在仲夏的夜晚看满天的星星点点,夜空应该是清澈的藏蓝色,一定要躺在屋顶看,这屋顶还得是乡下的屋子的顶,星星要多得数不清;要么就在一个失眠的夜晚,而那晚天上正有一轮皎洁的月亮,远处飘来若有若无的笛声,月光要均匀地洒在我身上......   在这种耐人回味的时刻,我不得不想起点儿什么来,然后是将此刻忘记。想起很多年前的一个约定,想起年少时某个小小的愿望,想起那场雨后的那道彩虹,想起一首老歌,想起那段旧事......   但我走过的路上很少铺满了落叶,既使有清风路过,也可能没想起穿那件怀旧的风衣;星星好象变得越来越少,夜空没有记忆中的清澈,再说,也寻不到那样诗意的屋顶;因为太热爱生活而热爱睡觉的我,失眠的机会几乎没有,即便偶尔因恶梦惊醒吓得不敢再闭上眼睛,也会因了那夜没有月光而少了怀想的心情。   所以,更多的时候我不去想起什么。   只是,本以为忘记了小时侯自己在每个春天都会小心翼翼地去田间移回一棵树苗,以为忘记了自己曾养过一只狗,而那只狗在离开我的那一天陪我流了泪,以为不会想起曾有什么人在街角的转弯处带着怎样的表情说了一句什么样的话,不会想起曾坐在某辆自行车的后坐上快乐地吟唱,以为会忘记那次长跑比赛时一直伴我跑到最后的人,会忘记寒冷的圣诞节的夜晚两个女孩吃着甜甜的芝麻糖在风中倒着走,忘记了夹满了各种各样的叶子和花瓣的笔记本中胡乱涂写的稚扑纯情的诗句……但是,常常是在低头的瞬间或者是转身的刹那,想起久远的一段往事或者故人,而那时也许无风、无星也无月。   想起原来又是那么简单。 既然经典的人和事总会在记忆中沉淀,也总会在某刻忽然想起,既然忘事也有忘事的好处,我干嘛不一路放心地走去,也放心地去忘记。   照样快乐的时候我就尽情地快乐,好让以后的忆起更加深刻;伤心的时候就彻底地伤心,反正会告诉自己这也会忘记。照样匆匆路过那个路口,只身跨过那座桥,没人的时候偷偷爬爬那棵树,嘴馋的时候喂自己一块巧克力。   照样一路奔跑着追赶时间,回忆呼啦啦地象风一样从身边掠过,随后忘记。照样在太阳升起的每一个早晨将昨天忘掉,然后发现又是崭新的一天。   照样在路过一地落叶的时候,想起了什么,又忘记了什么。而当看到一树花开的时候,忘记了什么,又想起了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