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坐火车出川 (二)

(2006-07-13 09:28:00) 下一个

 坐火车出川 (二)

作者:如若

坐火车出川 (二)

天渐渐有些昏黄,大大的雨滴洒在窗上,大地显得越发模糊不清了,我收回散去了的心扉。刚想回去包厢,走道上,两个高大的红头小伙子,操着西文问列车员晚上该什么时候起来下车,列车员用中英文夹杂的语言,断断续续地试图跟他们解释,小伙子们微笑着摇着头。我下意识地走了过去,用英文问了声能否帮忙。列车员见来了个能说英文的就象解了围似的。他们要在凯里转火车去贵阳,半夜四点要下车,把情况给小伙子们解释清楚了,列车员说了好几声感谢,转身走了,半道她又停下来,缅甸地笑着说一会过来跟我学英文。

两个小伙子看来了个热心肠的,且还能说上话的,就在隆隆的车轮声中跟我聊了起来。小伙子们是从荷兰来的,红头发的叫威牧,亚麻发色的叫略馁,两人都有一米九的样子,高大英俊地带着稚气。他们刚读完大学二年级,威牧读科学普修,略馁则读社会科学普修,没什么专业。两人对学什么都有一种不以为然的样子,对将来要干什么也没想过。但却都不可名状地告诉我,读大学还是很开心,这使我想到了自己在加拿大跟一帮大学生住在一起的日子。

他们俩趁暑假到世界各地走走。放假后当了两个月的建筑工人,买了张来回北京的机票,结伴来到了中国。当我告诉他们我在加拿大大学教书时,他们会心地笑了笑,脸上露出来了一种我在吃他们豆腐的神态,这使我颇有点讥讽的快意。

威牧和略馁来中国已经快三星期了,我问起了他们对中国的印象和看法。他们对北京西安的古迹历史非常感兴趣。略馁则觉得中国人的衣食住行都更有意思,使我想起了许多年前,我在满庭坊弄堂里剥皮蛋时,一个老美学生走上来看的好奇神态。千姿百态,才使这个世界令人神往。

我问起了他们对刚离开的城市重庆的看法,不出所料,威牧和略馁异口同声地说重庆姑娘漂亮,我赞扬起了他们的眼光,说我也有切身的体会。透过他们的眉飞色舞,我似乎猜到了他们压抑,大小伙子们出门都快三星期了,估计找姑娘上床几乎应该成了头等大事了。我顺口关心地问他们在重庆是否有艳遇。他们笑着、连连点头地说道:有、有、有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