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同舟共济的病友团体---卵巢癌之希望

(2009-12-12 13:03:35) 下一个

 同舟共济的病友团体---卵巢癌之希望

在蒙特利尔,有个卵巢癌病友的团体,名为“卵巢癌之希望”(cancer d’ovaire—espoir)

我第一次去参加活动,负责人苏珊对我说:“你在这里会很开心,我们笑声不断。但是,你也要作好准备,你会知道许多原来不知道的事,从而会增加许多思想压力。

果然,第一次活动结束后,我给大女儿打电话,我哭了。

我对大女儿说,我动完手术,又接受了六个疗程的化疗,原以为没事了,我康复了。见到了那些病友,才知道事情远远没有完。那些病友,几乎无一例外,癌症都转移了。

大女儿劝慰了我一阵,对我说:“你如果觉得跟她们在一起精神有压力,以后就不要去参加活动了。”

可是,那群病友已经深深地吸引了我,她们对疾病和对生活所抱的态度,她们的生死观,病友之间感人的友情和相互扶持都让我感动。我决定,即使我不能成为这个团体的一员,也要与她们保持联系。

遇到问题,我给她们打电话,她们会给我中肯的劝慰和明确的建议。

这次癌细胞转移到脑部。我给一个名叫艾莱娜的病友打电话,问她这种情况还值不值得继续治疗。

艾莱娜斩钉截铁地回答:“当然得治啦!你千万不要放弃,不放弃就有希望。”

她告诉我,她生卵巢癌至今已经十五年了,癌细胞转移到乳房,她把乳房割了,后来又转移到肝脏,肝又切去了一大块。“肝的再生能力很强,不久又长全了。”

”“你总知道蕾蒙特,她活了20年了。

“脑子里长肿瘤也不怕的,只要手术切除了,就没有危险了,下面一切听医生的安排。

面对这个坚强乐观的群体,我常常为自己的软弱退缩而羞愧。

病友们说:“我们不希望自己仅仅为保命而活,我们要的是确保生活质量、有尊严的活着。”

我看到的病友个个都保持着光鲜的外表:衣着得体,很多还化着妆,从表面上根本看不出病态。不少人一面化疗一面还坚持上班,周末她们依然带着家人去乡间的别墅度假。她们参加各种社交活动,平时也是该干什么干什么。

爱莱娜对我说:“你病了还有女儿照顾,我除了照顾自己,还要照顾一个病情比我更严重的男朋友。”

可敬的爱莱娜!我记得夏天在保尔家开生日派对时,她撩开外衣给我看她的胸腹部,无数次手术留下的密密疤痕连在一起,仿佛构成了一幅城市交通图,看得我心酸不已。

我望着她那憔悴但始终带着微笑的脸庞,眼前浮现出一帧殉难者的图象。是啊!在攻克癌症的伟大战役中,除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医药工作者的无私奉献,也有象爱莱娜、雷蒙特这些病友百折不回的付出,她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用忍受痛苦的超常意志在与癌症抗争并谱写出一曲高昂的生命之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qinglizi 回复 悄悄话 阿姨,您好。
看了您的博客很受鼓舞。我的母亲跟您差不多年纪,刚被确诊为卵巢癌晚期。 希望能跟您联系,帮我母亲获得战胜病魔的勇气和力量。我的邮件地址是:yuer227@hotmail.com. 希望阿姨疾病得以痊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my123的评论:
谢谢你朋友!

苏外婆你也已经深深地吸引了我,

对疾病和对生活所抱的态度,
生死观,
病友之间感人的友情和相互扶持都让我感动。
苏贝冬外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my123的评论:
谢谢您的分析,给我很大安慰。
也谢谢众位网友的同情和鼓励,我一定努力!
Dummy123 回复 悄悄话 阿姨:您好!

对不起,我刚看了您的博克,您已错过了这1-3年的相对“太平期”,出现了脑部的转移。但请您不必太紧张,相对于骨转移,脑部的转移瘤较容易对付,这是因为近十几年来,计算机等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放射疗法的不断进步,尤其是质子放射治疗,则副作用更少。但这些治疗均是“治标不治本”。您还得应用中医中药来“标本同治”。

苏贝冬外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my123的评论:
谢谢您的留言!我也非常赞同您的观点。希望您进一步指教!
Dummy123 回复 悄悄话 阿姨:您好!

我不知道您的具体病情,根据我的经验,象您那样手术基本切除(估计)后再做化疗后,一般会有1-3年的相对“太平期”。您必须要抓紧这一时期,因为,这时候是“根治”的“黄金时间”。

我对癌症的兴趣,上大学(77级)时候就开始了,到现在已经 30 多年了。开始的时候充满了幻想、充满了激情。我认为,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用来鼓捣癌症,总能鼓捣出名堂来吧!每个新方法一出来,我就去鼓捣一阵,最后一个个都破灭了。中晚期的时候,你去治疗癌细胞,想把癌细胞杀死,这个思路是错的。癌细胞是杀不死的!你不要指望通过医学的办法,来解决你的癌症问题。那么要用什么办法呢?我打个比方:任何癌症,就像一个种子,你的身体就是一片土壤。这个种子冒芽不冒芽,长大不长大,完全取决于土壤,而不是取决于种子。种子再好,土壤不适合,它决不会长出来。怎么改善这个土壤?这是现在我研究的课题。

如同bravoswiss所述“阿姨还是有可能学些中医的手段,打通经络,排除身体里的毒素,才是治病的根本。” 我不敢说是学贯“中西”但对“中西”二家却有一些自己的体会,为此,我喜欢中西医结合,各取其长。中医着重于治人,是主要治人的医学,所以几千年来,中医基本上都是在四大经典所搭建的框架上做功夫,毫无改变,因为人体几千年来也始终没改变。西医着重于治病(病原体)的医学,而疾病是不断发生、发展变化的,因此西医的治疗方法也不断进步,不断发展。总而言之,中医是“以不变(相对而言)应万变(不离其宗)”;西医则是“针锋相对,以变对变”。以您的癌症为例,西医总是强调针对肿瘤本身的治疗,越彻底越好。您手术后又经历六个疗程的化疗,就是这种方法和治疗原则的体现。但是,问题在于:为什么几乎大多数的癌症病人会复发或远处转移?对此,西医目前并无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方法。在现阶段,中医似乎是阿姨您唯一的选择。

以您的病为例,“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治其本就是辅助正气,“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但以顾护人体的元气为最终考量,也就是说改善这个土壤。如阿姨有兴趣,可以发邮件给我,交换想法。


yan158@yahoo.com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令人鼓舞。继续加油啊。

慢性病患者(西方现在的趋势是把肿瘤归于可以管理/控制-manage 的慢性疾患)的相互鼓励支持有时候比治疗还重要。80年代时,北京八一湖附近有个肿瘤患者的自助团体,帮助不少肿瘤患者建立生活的信心,争取提高生活质量,很有效果。

美国的医生也多建议患者和当地这样的互助团体建立、保持联系,会有意想不到的
效果。
bravoswiss 回复 悄悄话 西医是这样的,拆了东墙补西墙,可是人身上有多少器官可供他们切割的呢。阿姨还是有可能学些中医的手段,打通经络,排除身体里的毒素,才是治病的根本。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我们正在与癌症较量着。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kxtw&MsgID=10711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阿姨,坚强乐观,一切都会好的。
慧敏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啊!
浪淘金 回复 悄悄话 Your story is so touching, you are such strong lady, God bless you, wish you will be better and healthy.
苏贝冬外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谢谢!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我等你再进厨房,
等着读你更多的文章,
不放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