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尽心了, 努力了, 有欣慰,有遗憾,这就是生活!

(2009-02-06 12:05:17) 下一个

我出生在一个非常传统的重男轻女的家庭。我因从小总闹大病,在家里就从没被轻视过。非常崇拜大哥文革前从小学,保送名中学一直保送到非常好的大学。我16岁工作后,每天晚上在宿舍自学大哥中学的旧课本。可是才几个月, 父亲得了皮肤病。当时文革期间, 好医生都是靠边站,被误诊, 变成疮,再误诊, 导致败血症,住院, 转院几个月, 多次病危急救,都没有得到正确地诊断,昏迷不醒时, 转到市里的最好的医院,遇到一个好医生给诊断出 : 父亲因糖尿病导致‘新陈代谢酸中毒“而昏迷,输了胰导素,父亲醒了过来,病情好转。可因我家不住在医院管辖区内, 又被强制转院, 被无知的医生挂上”葡萄糖“瓶子输液,只8小时就夺去了父亲的生命。母亲没有工作, 身体不好, 有肾炎,哮喘等慢性病。。。家里就像塌了天。。。

父亲过世后,才几个月,邻居的一个大人,无缘故的打我弟弟,还叫嚣着:你爸爸没了,没人打你,我打你。围观的人没有人出来主持公道,却说:这家男人没了,谁还出来得罪人。。。可怜的弟弟在儿童医院住院治疗才保住了性命。。。世情的冷暖,人面的高低, 把我从悲痛中惊醒了:” 生气不如争气!” 当时只有17岁的我就发誓:” 要让我们家过的比那父母双全的对我们不好的人家过的好, 一定要争这口气 ! ” 并号召全家人一起:” 生气不如争气! 化悲痛为力量, 努力争气!”

从那时起, 我每天下班后就马上回家, 开始学生活的课程: 省吃俭用,精打细算,照顾母亲,爱护兄弟姐妹,地震后盖房子。。。妈妈说女孩要帮家,不能谈恋爱,就听妈妈的话一心一意的忙着完成妈妈和兄弟姐妹的意愿,解决生活遇到的困难。。。“一定要争气”这誓言一直支撑着我们全家。。。到我28岁那年,二哥结婚后,妈妈说:现在你哥哥们都结婚了,弟弟妹妹也都有了好工作,你该谈恋爱,考虑结婚了。这时我周围同龄的人, 大多数都结婚了。。。随后在妈妈的同意下,我请假复习了一个星期的功课,就考上了一个很差的大学的文科,开始了几年的住校学习的生活。。。毕业,工作,进修, 工作。。。这期间,凡是给我介绍的, 喜欢我, 我又喜欢的男的都比我小,我怕女人老的快,就没有胆量去开始姐弟恋,到36岁还是单身一人时,周围的舆论就从原来的“听话,孝顺,能干的好女儿” 变成了 “老人的一块心病的不孝女“。。。当时我无法接受这” 老人的一块心病的不孝女“的罪名,很伤心,又要尽全力照顾我二哥的癌症手术。。。等二哥的身体恢复后,我是只要有人介绍对象,就去见面,力争早日甩掉”晚结婚就是不孝女“的罪名。。。

菩萨保佑 ! 有人介绍我老公给我,他喜欢我, 追的很紧,我也喜欢他,我们全家也喜欢他,当时我7岁的小侄女说他是”两美(心灵美,外貌美)的人。就这样我39岁结婚有了自己的小家。

结婚第三天,老公说看中国的电影是丈夫把钱交给妻子来管家,他要每月把钱交给我管家,并把家里的经济情况告诉了我。当我得知房,车的贷款,信用卡,牙医和亲戚的欠帐时,从来没有借过别人一分钱的我,全身就像掉进了冰窟窿。。。我当时的表情,把老公吓坏了。。。随后几天老公就带我出去散心找中国人和我说话,10多天后我缓过神来,就开时了为我的小家还帐的努力。。。吃饭不能省,看病不能省 (医疗保险是最好的)。停了老公给我买花,买礼物。节日, 生日,结婚纪念日只去饭馆吃饭庆祝,没礼物。不买奢侈品,只买生活必需品,衣服都是买的打折的白菜价的, 头发自己剪。两人每月各有一定的零用现金,刷信用卡只要不是吃的喝的,购买20美元以上的的东西要经过对方的同意,才能买。我妈妈的生活费要给, 其他的具体情况商量解决。房子老, 需要保修,更新。能自己干的不请人, 自己干不了的再请人。请人时, 要货比三家。院子里的活也是一样。只有一辆车,谁上班远谁开。车要保证安全行驶,保养的钱不能省,开几年有功能问题,修理不放心,就换新车,标准是:一万五千美元以下,节油,外形看着顺眼就行。换了三辆新车,都是这个标准。双方母亲在世时两人不去度假,去看望双方老人。双方老人都去世后,我们才有自己的度假。。。我是在学费最便宜的学校上学, 找到工作就停学,工作没了,再回去上学。老公丢了工作,我就停学去工作。。。在老公的配合下, 经过10年的努力,先还了欠个人的钱,牙医的帐单,然后是车的贷款,房的贷款。。。没有任何欠债后,刚松口气,我就受伤,在家治伤。。。伤没全好,就又去工作。再受伤,休息治伤,带伤工作。。。然后我和老公就都失去了工作。 老公没有失业金, 我们两人每月自己掏腰包付的的CO-PAPY医疗保险就是$800 多美元 。。。这时我二哥又因胃癌,做胃,脾全切除手术,又要给我二哥钱。。。还好几个月后老公找到工作,我二哥恢复的很好。。。

我45岁时特别想要小孩,老公的烟量,酒量很大,烟龄,酒龄也很长,他怕有不健康的小孩,我的年龄生孩子有危险。就坚决不要小孩。 他说:”不管大人,小孩哪个有问题。他都不能面对。” 我给老公做工作,又怕老公是对的。。。就拖拖拉拉的和老公谈了5年,老公的思想还没做通,我也就更年期了。。。这要孩子的机会也就错过了。。。

如果能够从头再来,我一定会在努力争气的同时也考虑自己: 该上学的年龄上学,该恋爱的年龄恋爱, 该结婚的年龄结婚,该生孩子的年龄生孩子。。。可时光不会倒流,遗憾不能弥补。。。这就是生活。。。

菩萨保佑 ! 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家也真的很争气: 我们兄弟姐妹5人,3个在国外,最高的学位是名校博士,两个在国内的生活也不差,我二哥有病,大家也都帮他。侄子,侄女们也很争气,一个名校博士毕业,一个名校博士在读,一个硕士刚毕业,最小的本科刚毕业。妈妈活到80岁去世。。。我们家过的比当年那些父母双全对我们不好的人家过的好。。。比打我弟弟的那家好很多。。。

菩萨保佑 ! 我老公现在能有工作。 这几个月,老公总是感谢我这些年的努力把所有的欠债都还清了,让他在目前经济不好的情况下不害怕,晚上能睡的踏实。。。这些年老公也很疼我,我有病时照顾我, 怕我累晚饭只让我做一个菜,周末都是他做饭。。。 总是提醒我:先照顾自己,然后是照顾他, 其次是家人, 别人。。。婆婆也教导我:要把我自己放第一位,老公第二位,妈妈第三位。。。
我们舍不得花钱买首饰,婆婆就把她的很贵的首饰给了我一些。。。让我也有了去Party的好打扮。。。

我现在是珍惜自己拥有的,快快乐乐的过好每一天,每天坚持锻炼,注意保养,努力让身体越来越健康,争取越活越年轻。。。发大财,能有财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很不容易啊
yue06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一生平安!
祝福姐姐!
joe758 回复 悄悄话 好人有好报!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文字朴实,读来感人。好人有好报,你的好日子在后头,珍惜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