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令我尊敬的一对情侣

(2008-02-27 21:07:46) 下一个
令我尊敬的一对情侣

2008年总统节,我们全家与另外几家朋友去达特茅斯学院滑雪场(Dartmouth Skiway)度假。我遇见了一对年轻的白人情侣。他们的言行举止非常让我尊敬。他们的年龄看似二十岁上下。故事是这样的。我们及朋友若干人正要去租滑雪器具。我发现一个白人小伙一直给我们开着们。我对他说谢谢。他也对我彬彬有礼。进门后,我赶紧去排队。排在我后面的是一个白人姑娘。再过了一会儿,我发现那个给我们开门的小伙来到姑娘的旁边。我意识到他们是一起的。我心里想他们理应排在我们的前面,便对他们略有敬意,从而也就多留心观察他们。我发现他们一直非常轻松地谈话,声音很小,始终面带微笑,无旁若无人的亲昵,亦无四处张望之心不在焉,更无焦虑着急之状。我对他们的敬意有所增加。后来,我的三个孩子还有朋友的两个孩子都加入到我的前面。接待我们这波人需要十几分钟。我发现排在我们后面的这对年轻人始终是安详自如地谈话,非常有耐心。后来,我跟我太太说起此事。她说她也注意到了。我跟太太说,我就希望我女儿以后能找到象那小伙一样的男友,我儿子能找到象那姑娘一样的女友。

是什么让我如此尊敬呢?我想是善良或叫“爱”。他们对人如对己。此话提太大了。恐怕我一时不能说完。待续。

我又想怎样才能培养出这样[好]的人呢?([好]是我不知用什么词表达我的敬意。)我想这不是教的。这应当是一种文化的熏陶。那么,我能不能培养出这样的孩子?我想我能,当然须要太太的默契配合。那么,我现有的三个孩子如何呢?我说是刚及格的 - 60 到70分。这当然是父母的分,与孩子无关。十岁之后,孩子的性情就定形了。性情不是知识。知识可以后学。性情却只能在小时候熏陶。越小越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刘姥姥来了 回复 悄悄话 对爱的解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认为爱是从欣赏与包容开始的。否则,仅仅是兴趣。您说对吗?
Z.A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