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祭

(2009-06-02 16:42:33) 下一个

20 年過去,又見六 . 四

囘想當年的情形,不禁唏噓。

那時我還年輕,在廣州一家對外勞務公司工作。學邉傞_始,天安門廣場聚集了學生,“反貪污,反腐化”“民主”“自由”,這些口號和主題,讓熱血沸騰的小年輕如我們,雖在千里之外,卻每天関心着北京的形勢,心里壓根本不相信 CCTV 的 官腔,更願意相信從境外得到的消息才是客觀的,我們每天就穿梭在東方賓館,中酒和花園的外國商社之間,從外派外國商社的僱員那裏得到一些來自境外的最新消息,激憤地討論政府的不是,還看那些在公司裏噤若寒蟬的老同事不順眼,一心認定學生們必勝。

到了 5 月下旬,我借到北京澳使館過問申請多時的簽證的機會,親身到北京看到那波瀾壯闊的場面。我和我堂姐的女兒旭旭商量着到廣場給學生送水,可堂姐反對我們那樣做:“閙得太過了,隨時會有危險的。”我和旭旭在她背後歪嘴,但又不敢違她的意。話音剛落,北京宣佈戒嚴!戈爾巴喬夫就要到,學运入白熱化階段。

趙紫陽到廣場上跟學生對話,可說的話,不但沒有“擺平”事件,卻讓學生們感到得到同情,更加不依不饒。

學生領袖們跟李鵬的“對話”更是一邊倒,學生領袖英氣十足,詞鋒尖銳;李鵬顯然詞不達意,答非所問,表現得非常無能。

后來的事,震驚全球。

到底死了多少人?有多少學生?多少軍人?

20 年來,政府三緘其口,堅持立場,死不認錯。

在經歷兩個多月的斡旋都無能“擺平”事件,到出动国家机器才“搞定”,免強維持住大局的既得利益集團,已經沒甚麽退路,怎麽可能認錯?

另一方面,以天安門母親丁子霖為中堅的人們,一直堅持要政府的一個道歉,一個平反,在這事件中他们失去至亲。

道歉重要嗎?在乎對手給予的平反豈不比失去生命更悲哀?

不必悲傷。讓我們永遠記住那些在推動中國走向更好明天犧牲和被犧牲的人们, 包括学生和军人。

真相撲索迷離。曆史真相從來撲索迷離。鐵杆反共國民黨軍統特務馬奎可以是葬在共產黨烈士公墓裏的反蔣英雄。谁知道甚么是真相?誰知道誰被誰利用了?

讓我們認真地反思:為甚麽那麽好的一个运动, 会失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