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老套年飯-菜單

(2009-01-24 19:55:19) 下一个
難得的大過年和澳洲的囯慶在一塊,讓我可以從容地准備年飯,今年會有12 人吧,爸媽弟,弟妹,大女一家三口,自己三口,一風,Wendy兩個單身;其它學生娃娃都修成正果,不須理會了。可菜單依然老套:

廣東人過年,湯是“重中之重”,一大早就得把各樣“意頭”物事用老姜飛了水,用一大罉煲下。
放有:花生,眉豆,豬舌(利),豬橫利, 雞腳,蠔鼓,冬菇,圓蹄,髮菜
其意為:花好月圓大團圓

然后是菜:

姜蔥白切走地雞一只(有來儀,冰雪明)
燒鴨一只(紅皮赤壯,身体健康)
燒肉燜蠔鼓髮菜,生菜底(發財好市,生意興隆)
魚肉蒸豆腐(無驚無險,老少平安)
鼓油王煎大蝦(開懷大笑,哈哈哈哈)
雑素:冬菇云耳支竹芹菜燜瑤柱(勤儉知足,安之若素)
紅燒圓蹄花膠(一團和氣,感情如膠)
新鮮油菜(青春常駐,生機勃勃)
清蒸紅星斑(鸿运绵绵,年年有餘)
年飯寄托的都是順景的願望,好吃不好吃不要緊,所以大廚的技藝不重要,何況很多都可以取巧在外面直接買了上桌,意頭才是主題。

尤記得當年做知青(洋插隊)時,替另兩知青結婚(在家)操辦婚飯,甚麽意頭菜都做好了,全体排排坐等開飯,才發現飯煲的電制未開:天,生米沒成熟飯!婚后他們関係一直疙疙瘩瘩,后來還分開了,我一直心内忐忑,直到女方另結良緣,找到真正的幸福,才松了口氣-不是我的錯,只是上帝通過我給他們的暗示。男青年后來失去聯係,不知現在生活可好?但願順順利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