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觉醒2008

(2008-05-26 07:29:46) 下一个

76 年的唐山大地震, 04 年南亚大海啸的惨烈,一晃 30 多年,一晃又 4 年的过去。善忘的人们一次又一次恢复了庸碌的生活,壮怀的抗争。当人们在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战天斗地的改善着自身的生活环境,刚刚觉得又取得一点成果的时候 , 沉睡的大地再次伸了伸懒腰,翻了一下身 ……

万千生灵因此涂炭,沧海变成桑田。

人类把这称作天灾。

我是没被这次天灾灭顶的一个微不足道的生灵,却没有一丝一毫觉得庆幸。

信佛多年,是因为佛的慈悲,感动我深挚的情感;

也是因为佛理鼓励人用因果关系思考和观察事物,其可理解性和合理性深谙我心。

那些人类历史上彪炳千古的颗颗巨星,谁能参透这人和自然的因果关系?

或者,人和自然不存在因果关系?又或者,人类自身是不可能参透这人和自然的因果关系?再伟大的人还是人,再深邃的思想,也是产生于人的大脑。如同那位充满智慧,屡建奇功的丁满,在族类中前无古虫,后无来者,可说是开天劈地的第一伟虫!可我们人知道,在天地间,他只是一只微不足道的 meer c at.

天地之间,人又是什么?万物之灵?别忘了,这是人作的结论,可人听得到,听得懂万物中的反对声音吗?

好吧,那么我 从此 不再相信天意,也不需要小心亦亦地揣摸大地翻一个身是否人的错。我不再迷惘,我重新调校了信仰的准星,借用爱因斯坦的一句话:“我信仰斯宾诺莎的那个在现存事物中的有序和谐中显示出来的上帝(佛),而不信那个同人类命运和行为有牵连的上帝(佛)。”

我还做回一个卑微的人吧,依然为着那些和我们血肉相关的他人活着吧,然后是为那些和我们没有直接关系,却可通过同情的纽带跟我们命运紧密相连的人们活着吧。 天灾画出的大圆,总有一部分是和人祸重叠在一起的,从来无例外 。我们还是反思一下作为人,可以怎样从本质上 最大限度地 减轻那些落在人们身上的苦难, 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祸的为害, 也许才是我们对这个物种捐付的最有建设性的同情心。

在此转贴一篇从本城网友 悟空孙 留于网友 noso 博客中的一段评论,我在转贴前,曾征求 悟空孙 的同意,可他说这篇文章首发是在人民网,我到那去没找到原发者。可我非常感动于作者的发自肺腑的悲天闵人的 挚情,同时也非常 感动于里尔克的诗。所以在此借用一下,感谢!

忏悔从此刻开始
国难当头,总有些声音以统一的口吻说:救灾要紧,做些实事,此刻反思批评是添乱云云。这种口吻令人厌恶和寒冷。因为我知道,此时拒绝反思的人,灾难前不会反思忏悔,之后也不会反思和忏悔,因为他们根本不会反思和忏悔,他们还没学会反思和忏悔。远离现场的后方人,坐在毫发无伤的都市里,究竟怎样做才算“正确地”支持救灾?捐完款献完血,做了该做的和能做的事后,在我们剩余的清醒时间里,究竟以怎样的方式谈论和行动,才算“正确地”支持了救灾?是翻着现场照片为苦难悲伤地抹眼泪?在众志成城的雄壮音乐里为全民爱心大动员而抹眼泪?还是为英雄的救灾场面所震撼而落泪?除了因为各种感动落泪外,在每个焦灼的难眠之夜里,就不能反思和忏悔,不能以成人的方式反省和思考,查找痛苦和悲伤的原因么?行动者以全神贯注为由,要求旁观者禁止出声,把奥运观众的纪律要求应用在救灾上真是荒谬的逻辑。
第一时间的反省是真实而不可阻挡的!那是真诚的忏悔与反省,每人的灵魂都要独自面对上天,上天已经把罪恶扯开,把盛世的假面击碎,把鲜血淋漓的伤口摆在我们面前,看到伤口如果只是恐惧战栗,只是悲伤地流泪,只有本能的反应,只埋头消毒缝合而拒绝化验检查,这是在继续犯罪,是继续掩盖罪恶粉饰肮脏的太平盛世。
看到废墟和灾民,看到孩子的尸体的那一刻,我们人人动容,痛彻心肺,可是这悲剧是怎么酝酿发生的?上天为何要降下这苦杯给我们喝?如果没有意识到豪华的办公楼和坍塌校舍间的联系,没有意识到公共资源分配的巨大失衡,没有意识到我们长期以来在教育和公共安全、灾害预防等方面持续地低投入,没有意识到巨大的城乡二元化,没有意识到东西部的畸形倾斜,没有意识到所有这一切和今日灾难的联系……如果你是以上这一切不公和丑恶的享用者,如果你是这一切的维护者和默许者,从没有为消除以上种种不公和丑恶而奔走呐喊过,从没有为了改进制度性的缺陷而呼吁过,那么你就是罪犯。是谋杀自己同胞的人!
如果你虽然做了,却没有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地点来做,没有象救灾一样紧迫地做,没有怀着焦虑想做得再快一点、再多一点,你也是这灾难的原因!也不要再控诉掌权者!所有他们治下的百姓,正是我们自己的懦弱喂养了淫威,我们也是罪犯!上天要责罚的是我们每个人!是我们谋杀了这些人,谋杀了这些孩子,我们都是罪犯,这片土地上没有一个义人!
那些此刻声嘶力竭的指挥者,豪迈的捐助名人和企业们,往捐款箱里扔钱的平民,故意把钱摆开让人看清张数的白领,排队献血的人们,开着私车去做义工的中产们,别再被自己的英雄主义和同情心感动了,今日我们所做的,是我们原本就亏欠他们的,今日我们所捐献的,远抵不了以往索取的!所有享受城市繁华的我们,都在喝死难者们的血,吃死难者们的肉,虽在同一片土地,但我们没有与他们平等地分享公共资源,没有为消除贫穷而努力过!我们蝇营狗苟地改善自己的衣食住行,安然地接受乡村和西部的被屏蔽……我们的砖瓦和楼宇都是从这些倒塌的校舍偷来的!我们坚固的家是用他们脆弱的家换来的,我们自己孩子的命也是用他们换来的!我们今日的活是用他们的死换来的!
为死难者哀悼吧,忏悔从此刻开始,如果再不做,那就在一次次的灾难里等待末日降临吧!在余生的每时每刻,我们都不要忘记这受难的土地和人群,也再不要把责任推给其他群体和个人,每人用尽一切可能,想尽一切办法,象只有 72 小时那样紧迫地抢救我们的国家和制度!这是上天要我们做的,这也是他要我们为死难的人们所做的,他要我们每人归向他的义,而不是在沉默中等待别人和神迹……不要掩埋,更不要遗忘,不要庆祝,也不要歌颂,谁鼓盆而歌,谁就准备第一个接受审判!我们需要真正的忏悔和哀悼!
余生的每个时刻,死难者都会从那死荫之地凝望着我们,直到这片土地上公义如大水滚滚,公平如江河滔滔!
谨以里尔刻《沉重的时刻》哀悼亡灵,愿他们安息
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哭,
无缘无故在世上哭,
在哭我。
    
此刻有谁夜间在某处笑,
无缘无故在夜间笑,
在笑我。
    
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走,
无缘无故在世上走,
走向我。
    
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死,
无缘无故在世上死,
望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