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毛泽东的一首词

(2008-03-17 04:41:11) 下一个
我不懂政治,所以不懂政治的毛泽东, 可是作为词人的毛泽东,是我的超级偶像。少年时手中的一本《毛主席诗词》固然倒背如流。每每精神走到低谷时,拈出一首,默一遍,总能振作一时。

2000年时,在一报纸一偶,发现他的一首从未见过的词,惊喜万分。至今珍藏。

出自琼瑶之手,也就平平。出自老毛的手,难遇难求啊!每每一读,感觉是我的情人给我写的。。。。。。回头再读,又象是我给我情人写的。。。。。。


虞美人 枕上
1921   毛泽东

悲来枕上愁何状,江海翻波浪。
夜长天色总难明,寂寞披衣起坐数寒星。
晓来百念皆灰烬,剩有离人影。
一钩残月向西流,对此不抛眼泪也无由。


那时节,偷偷的写了两首和了和
五绝 一片冰心
2000  梓

秦人虽改服,
云间梦迴顾。
至今思麓湖,
不肯就作古。

七绝 无题
2000 梓

兰心若素情若水,
新月如钩逝如柔。
居人虽改秦时服,
梦入新愁覆旧愁。

那时还年轻呢,这样的情怀,这样的胆子?现在写不出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寒潮 回复 悄悄话 每每一读,感觉是我的情人给我写的。。。。。。回头再读,又象是我给我情人写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将军令的评论:
谢谢你的探访,其实我已在这地球上生活超过40年了,这个23岁嘛,是虚拟的啦,它非让填出生年份,又不接受我填2008,那我就填一个花样的年龄啦。见笑见笑。
将军令 回复 悄悄话 你今年23岁,2000年的时候也就15岁吧,这个年纪就挺能整,不错。
回复 悄悄话 真有你的。那里探回来的幽。不过从词风上看,确实不象他后来的,任“天塌下来也撑得起”的高远格调。所以较难得啦。
寒潮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说法,说此词应写于他去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堂读书之前。即一九一O年春夏之间。是毛泽东为其元配罗氏而写.(详情请参阅 彭明道的"毛泽东的“枕上”“离人”究竟是谁—《虞美人·枕上》探幽".请用下面这个链接: http://www.edubridge.com/erxiantang/library/zhenshangliren.htm ). 算来写了也快尽百年啦,词依然是好词,只是太伤感了...

至于两首和,都写得相当有水准,让我是和不出一首的, 也就只能在此点评一下(哈哈哈..). 我个人偏爱其中的七绝, 但两首也都太感伤啦, 有林黛玉的影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