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老公的深层次交流--关于儿子的说话问题

(2011-03-17 13:37:12) 下一个

儿子15个月,不会叫爸妈,和大部分孩子比是晚的,但是书上和很多人都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发育轨道。某些方面早,某些方面晚。所以我们花了很多冤枉钱看了不少医生。其实从一开始我不同意花这些钱去看医生的,因为我最了解我的儿子,我知道他学习能力及模仿能力都不错。


首先儿科医生介绍了一个儿科发育评估医生。老公没问这个医生倒底做啥评估,其实去了才发现是孩子的体能发育,儿子这方面没问题,在哪里完了玩具,走了一趟,没问题,给医生付了几百元。不过这个医生很好,给我们寄了REPORT。这个医生又介绍了speech tharepy给我们。


我带儿子每星期去speech tharepy.具体的做法,就是观察儿子对声音的反应能力,听力,这些都过关。然后就是用图画对应实物,儿子很快就明白了他要什么玩具要先选择我们给他看的图片。但是儿子就是没有模仿声音。他自己发些baba..de..yum..婴儿的声音。于是我觉得这个tharepy是浪费钱。


我们就这个问题争执了很多。


老公: “ 我们需要继续,不然我们怎么知道他会不会说话,早准备比晚好,我不在乎这个钱,儿子的前途是最重要的,我感觉儿子就是我自己”。


我:“儿子可以发音,具有模仿能力,听力没问题,从15个月到两岁还有9个月,我不知这9个月他会发生什么,到两岁的孩子平均来说能说几个单词就算是正常了。现在他还不到开始说话的阶段,看tharepy是浪费钱。以后他需要用钱的日子还很长”。


老公:“ 我有时喊他的名字不理会我。我教他玩玩具他不配合,叫他给我拿东西不帮我拿。”


我: “ 我喊他他看我,有时候不会,因为他在玩玩具。你为什么要他时时刻刻关注你的感受?他才15个月。我教他投篮,有的时候他就投,有的时候他不投,应该是跟着他喜欢的东西教他,我放一个圈圈在柱子上,大多数时候他会跟着做,有的时候他不会跟着做。”


老公: “我没看见他跟着做,你是在撒谎!”


我:“你跟他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呆一会你就没耐心了,当然你不会发现他的每一项能力。我们玩游戏时做玩peek poo,他就开始自己做,他是个正常发育的孩子。至于说话我会时时刻刻跟他说话,花更多的时间跟他玩游戏,他已经学会跟我交流。我说 “ come here” ,大多数时间他会走向我,叫他关灯他就关灯。至少要等几个月如果不会模仿声音我们再决定是否需要特别治疗”。


老公: “ 你不去看speech tharepy,至少我们去看看心理医生,对他的行为进行评估。”


我说:“ 我已经检查了他这个年龄所有的checklist,儿子除了语言落后3个月,其他都没问题,某些方面还超前。”


老公:" 这是个著名的儿童心理医生,我们看看她没坏处,至少她会教我们怎样做让儿子发育得更好。暂时不去看THAREPY."


我:“那好吧,看儿童心理医生,再等几个月观察儿子的说话情况。”


后话: 其实我觉得没必要去看儿童心理医生。老公是个什么都要忧虑在前的人,为了让他内心不要担忧太多我同意儿子去看,因为没什么坏处,就是砸钱。因为我最了解我的儿子,他的表现符合他的年龄应该具有的水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