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令人着迷的女人——阿加莎.克里斯蒂

(2020-12-11 00:50:02) 下一个

以前读书,我偏爱古典浪漫唯美的文字。有一次,和一位我心目中近乎完美的女友聊天,她告诉我她最痴迷的作家是侦探推理小说家阿加莎.克里斯蒂。于是,这位女性作家就在我心里占下一个位置。

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阿婆”的阿加莎,是无可争议的侦探小说女王,堪称侦探文学史最伟大的作家之一。也许有人对她的名字并不熟悉,但是只要提起几部风靡全球的作品,大概就很少有人完全不知了吧!《尼罗河上的惨案》,《东方快车谋杀案》,《阳光下的罪恶》,差不多每一部都如雷贯耳,根据她的作品改编成的影视剧更是不计其数。

据吉尼斯世界纪录统计,阿加莎.克里斯蒂是人类史上最畅销的著书作家,如果将所有形式的著作算入,只有圣经与莎士比亚的著作总销量在她之上。其著作被翻译成超过130种语言,总销数突破20亿本。而她,这位出生在1890年英国德文郡的女子,却几乎并没有受过正规教育。促使她成为名冠全球的著名人物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她酷爱阅读,尤其痴迷于福尔摩斯的故事。

其实在我看来,成就一个作家,学历是最无关紧要的。而阅历和思考是极其重要的。阿婆的作品,就清楚的显示了这一点。

借光于这一段被迫的休闲,也感恩日本的好友转我一辑听书大全,照顾家人的空当好好过了一把听书的瘾。晨起的宁静时刻,夜晚的安详,就这么毫无压力不被打扰地沉浸在书的世界,不由得让人心生感激。感谢主,无端给了我如此惬意的时光!一直以来特别想要的,不就是这样的生活吗?

到今天为止,我总共收听了三部阿加莎的小说。这类推理侦探小说,不能连续听。中间需要停顿一下,喘口气,想一想。这三部是《阳光下的罪恶》,《无人生还》,《五只小猪》。

本来我打算每听完一部就单独写一篇文章,但杂事仍然很多。除了趁难得的休闲听音乐,会朋友,做园艺,清洁家,还要每天去店里看一眼,还要时时关注着他的需要,吃饭喝水心情状态等等事宜。

当你开始点开一篇新的小说的时候,就像被一根线牵着一样,差不多必须一气呵成。因为推理小说的悬念太吊胃口了,特别是阿加莎的笔,简直像施了魔法。她的编排,设计的人物,前后的铺垫,暗藏的玄机,最后抖落的包袱,使人禁不住叫绝。真相大白那一刻,读者才一颗心放进了肚子里。

沉迷于某一部悬疑小说中的时候,一连几天,通常也就是两天,不管白天黑夜,有空就给它。有几天白天睡了午觉,晚上就睡得浅。只要睡意不浓,就打开手机,找到上次的接口,闭上眼睛听。常常听着听着就又睡着了。这样随意打乱睡眠的事情,以前我是绝对不敢做的。这回也算任性一下吧!也可以见证悬疑小说的吸引力。

现在就来简单谈谈我的感受吧。

《阳光下的罪恶》写了发生在一个小岛上的谋杀案。(本来想偷懒用网上搜来的简介顶一下,可是翻了两个都不满意,还是自己写吧。不过对书中的人名字就不实对了。)大意就是一个曾经当红的女明星忽然死掉了,和她有过来往的人,包括她的家人(丈夫和继女),与她相识的朋友,也包括同住在酒店里的游客,个个都有了嫌疑。

阿婆塑造出的小胡子侦探波洛,透过诸多容易被人忽略的细节,用他缜密的思维,犀利的眼睛,冷静的观察,从众人的言谈话语中抽丝剥茧,找出来真正的凶手。

真正的凶手不是嫌疑最大的死者丈夫,也不是对死者最怀仇恨的继女,也不是夹在中间与死者丈夫久别重逢的初恋情人,而是一个对死者狂热追捧的粉丝。

和凶手配合作案的,是表面上知书达理,温文尔雅,和蔼可亲的他的太太。可实际上,俩人根本不是真夫妻,是为了谋杀前美女影星而临时假扮的。

这部作品给人的启发是,不要被表面现象迷惑双眼。外表美艳的女人,通常是大脑迟钝的。不顾一切,甚至不顾带在身边的妻子的醋意而热忱追求女人的男人,是危险的。最有可能作案的人,不见得最有动机。真正的动机隐藏在皮毛细节里。洞若观火的侦探波洛,最擅长的就是能够抓住不经意的细节,从中找出不合常理常识不合逻辑的地方,深入探究。然后层层剥皮,最后就像拔出一根扎进肉里的刺,拔出萝卜带出泥,从而一举破案。

《无人生还》。

八个素不相识的人受邀来到海岛黑人岛上。他们抵达后,接待他们的却只是管家罗杰斯夫妇俩。用晚餐的时候,餐厅里的留声机忽然响起,指控他们宾客以及管家夫妇这十人都曾犯有谋杀罪。众人正在惶恐之际,来宾之一忽然死亡,噩梦由此开始了。

他们在自己的房间里都发现了这首儿歌:(略)

餐桌上还有十个小瓷像。从第一天晚上开始的几天时间里,每天都有人按着儿歌里述说的方式死去,每死一个人,餐桌上的瓷像就会少掉一个。一时之间,人人自危,都希望能找出一个办法拯救自己的生命。可是海上起了大风浪,不可能寻得救援或者逃出生天。唯一的求生办法就是找出凶手。

谁是凶手呢?荒岛已经被他们搜寻数遍,不可能有容身之处,所以凶手必然在他们中间。幸存着的人们彼此怀疑,彼此试探,可是一切的警戒一切的提防还是没有能阻止那最后一刻的到来。风浪停息了,岛上的明争暗斗也停息了,只留下了十具尸体……无人生还。 

《无人生还》(And Then There Were None,1939年发行时书名为Ten Little Niggers,后改为Ten Little Indians),是英国推理小说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创作的长篇小说,出版于1939年。

该小说讲述了一起发生在荒岛之上的连环谋杀案。《无人生还》融合了犯罪小说之外的故事类型。如文中对不少人物,特别是布伦特小姐和维拉的心理活动有着大段描写,有些段落接近意识流小说的写法。 

该作全球销量超过一亿册。被改编成多部影视、戏剧、漫画、游戏作品。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百度上的信息常常有误,一般我不采用。这次一搜它先跳出来,看看还行,就用吧。只是书中荒岛被译作“士兵岛”,因为那岛的样子看起来就像一顶士兵的帽子,被掷落在大海里。但是此文中说是“黑人岛”。无伤大雅,仅此说明。

这部书就给人一种惊怵的感觉了。八个人,素不相识,被一个幕后谁都没见过的人召集到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岛上,一个个莫名其妙地死去。哇,够吓人的。坦白说,听这部的时候,我就不敢半夜听了。

这个故事凸显了阿加莎独具的匠心,她出色的想象力和编排能力。八个人互不关联,最后却必然地都与主导人有一定的关系。

边听边产生的心得:永远都不要被人的外表和地位迷惑。美女教师薇拉,她为了个人的目的,在假装不经意的时候制造了一个小男孩的死亡。法律制裁不到她,但她确实在让小男孩丧命的罪魁祸首。做这事的动机是她暗藏的贪婪的私欲,因为小男孩死掉,可以和她结婚的那位帅哥,就有全部的继承权。而她,就可以通过结婚得到大笔金钱。当然最后她没有得逞。

其实这里被死亡的八个人,都是生活里有意无意犯过过错,而法律无法惩治的人。一手炮制这桩恐怖事件的人,就在里面最冠冕堂皇的法官。他站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威严庄重,没人怀疑。可他正是洞悉一切,导演一切的幕后推手。这个人表面上看是代表了正义,却恰是魔鬼的化身。

最可怜一个人,就是里面的医生。他只是在一次手术中玩忽职守,酗酒后上手术台导致病人死亡。在所有这些蓄意伤害过别人的人里面,他是最无意的。当然最医生来说,面对病人的时候,没有将病人放在第一位,也是失职。

在整个人心惶惶的过程中,医生犯下的最大的错误就是完全彻底地信任了那个法官,最后在一个早晨被法官推下悬崖,葬身大海。

八个人的死亡,可分成两部分,以法官假死为界。其他人的背景和死亡方式,就不在这里一一叙述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出来看。非常惊心动魄的一部书,无可置疑地显示出阿加莎对人性深刻的剖析。

《五只小猪》,又称《啤酒谋杀案》。写的是侦探波洛在当事人女儿的请求下,将一桩陈年定案,重新审视。通过他一贯的细密推理,终于找出真正元凶的故事。

这里面的几个人物都极具代表性。选摘几段网友评论:

一.相比起Agatha的很多其他小说,啤酒谋杀案更像一个智力谜题。
这并不是说它缺乏情节和戏剧性,而是说,在《东方快车》或者《尼罗河》这样的小说里,你跟随波洛经历案件,了解案情,和每个有关系的人交流,坐下来静静的分析,等等等等。但是在波洛说出他的答案之前,你并没有办法通过你所知道的一切推理得出最终那个正解。
当然,你可能会猜到结局,猜到who&how,那只表明你有足够的经验、智力、直觉或者运气,你没有办法拿出全部掌握的情况,然后给出严格的推理,最终tell the truth。
这并不是因为波洛有其他人无法企及的天赋,而是因为,总有一些情况他掌握了而你没有。比如某些人的某些背景,或者某张报纸上的什么消息,甚至是一些生活上的常识,因为我们比波洛晚生了一个世纪因此改变或者消失了的常识。

二.这不是一部费猜疑的侦探小说。
阿婆的书从来都是文学性与娱乐性并重,经久不衰的不是诡计、推理、阴谋,甚至动机,始终是人性,永远是人性。
真相很少是表面上看起来的样子。据说现代人平均每三分钟就要说一次谎,谁能肯定自己所见所闻即是事实?虚构是一种欺骗,隐瞒也是一种欺骗。恨会伤人,爱,有时候更甚。
最初以为罪恶跟爱情有关,忠贞隐忍的爱情,不负责任的爱情,自私自利的爱情,沉默无私的爱情,且爱且憎的爱情……
然而我想我错了,这是关于青春的故事,青春燃烧然后灰飞烟灭的故事。
“一般人们说这话是什么意思?‘那么年轻’。指的是无邪,动人,又无助。而青春不是那样的!青春是原始的,是强壮的,是充满了力量的——是的,而且残酷!还有——青春是脆弱的。”
从少女的画像里,波洛看到了青春的影像,无以伦比的美和活力,然而他却感觉到恐惧。
什么让他恐惧?
文中不止一次出现过的“朱丽叶”式的隐喻有着怎样的涵义?
青春以势不可挡之势侵袭而来,让爱情燃烧得更加炫目,却也更加迅速地消耗殆尽,直至走向死亡。越是短暂,越是珍贵,越是脆弱。
死者失去了生命,却在记忆中得得永生。凶犯虽然活着,青春却过早地夭折了。所以最后那个人才会说:“死的是我……”
很难在一部通俗小说中读到如此深刻的文学意象,这既是一部青春的赞歌,也是一部青春的挽歌。读来回味悠长,意犹未尽。真相的揭露没有让人如释重负,反而感慨万千,唏嘘不已……

三.这本书意外地让我看到了许多人性中温情的、光明的一面,活着的诸如威廉斯、安吉拉甚至作者着墨不多但显然继承了父母优点的卡拉·莱马钱特这些人,固然生机勃勃、令人深受感染,即使多年前去世的卡罗琳·克雷尔,也依然拥有不死的灵魂,在她的妹妹、女儿和爱她的人心中,她永远是无可替代的。唯有埃尔莎·格里尔,这个曾经活力无限、青春洋溢的姑娘,如今却“…像一朵花,受到不期而至的风霜的袭击——还在含苞待放——却没有了生命。”

以上三段是网友的书评。很惊喜地发现,关于这部书的评论特别多且精彩。甄选的几段里有极大部分是我倾心赞同的。如果让我说,我会说这是一部构思完整,布局精巧,跌拓起伏,精彩纷呈的书。故事中有爱情有亲情有友情,有仇恨,有罪恶,有纷争,有人性,却也同时充满了无尽的惆怅。

我觉得的惆怅,是卡罗琳的冤屈,是画家的枉死,是杀人凶手的苟活。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很正常啊,哈哈!特别不是面对面的情况下,语言文字在某些时候很容易歧义。谢谢你啦!祝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原来如此,误会啦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说两叉了,阿婆指的是侦探小说作家阿加莎。网上称她是阿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别在我面前倚老卖老称阿婆了:),我闺女可比你宝贝儿子大哦!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言无语无声' 的评论 : 你好厉害!丢掉了有些可惜,不过都读过好几遍了,送出去也是应该的。不然没空间了。谢谢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多产且高质量,不简单!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握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周末快乐!原来你也是她的粉:)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谢谢你的惦念!感谢主,他每天都有好转,这两天基本恢复正常了。但还想再多休养几天再去工作。也谢谢你喜欢阿婆的书!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我收藏了她全部60多部书,除了小说还有剧本。 读过多遍。 最近给扔了 因为读过太多遍了。其实很可惜。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她写过六十多部小说,是个很了不起的作家!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Yes, She is one of my favorites too. Thanks.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阿加莎.克里斯蒂也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看过她的好多小说。

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前面那篇惊心动魄的博文,真为你先生提心吊胆,好在有惊无险,平安康复,也是上帝对他的眷顾,再读你这篇文章就悠悠然了。无论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小说还是改编的电影,都是我们那代人的最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遐西!握手同好!:)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周末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补充得好!他们哲学学得好,哈哈。其实是信奉基督教的缘故,尘世里的生命只不过是一口气。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的见解十分地高!对英国文化你最有发言权。:)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olicia' 的评论 : 电视剧有不少版本,等有机会找个中意的来看。她的传记我读过一部,没读完,就被杂事中断了。你推荐的考古随笔很感兴趣,非常感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鱼高夸了,哈哈,谢谢!你写的小品故事很棒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同感!昨天家人还让我看福尔摩斯,我更喜欢女作家的。谢谢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一定喜欢看的。《无人生还》和其他作品相比,结构比较奇特,不是一条主线往下穿那种。冲击力更强烈,戏剧性更强,悬念揪心。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人参花!特别赞同你,她真是个冰雪聪明的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最好的读书时代都浪费了,现在只好听书。领导今天的饭菜做得真好哇!:)回头我给你推荐个油管里教炒菜的,刚在你那忘了说。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菲儿!你引用的这段话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放链接,我每次都想到,却又忘记。:)等首页下来就加。菲儿今天的文很棒,西北美食馋人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阿加莎.克里斯蒂!她出色的想象力和编排能力令人叹为观止。
美丽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2:)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1 我?充一点,西方人没有忌讳,对生死坦然多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就我这些年对西方人的理解,我觉得他们他们知识水平普遍比较高,逻辑思维缜密,这和他们的文化有关。哪怕没进过大学,他们基础点高,提高起来特快。比如:我们同样一起接受新知识,他们吸收应用得特别快。这归功于中小学教育,不仅科目实际,内容广泛,高中出来的孩子大多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基于这个认识,我尽可能让小孩受他爸爸影响,现在初见成效,小孩经常对我松散的逻辑有怨言:)
Brolici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痴迷她。不过我看的是她的书改编的电视连续剧。 另外她个人的经历也很精彩。推荐她跟随晓10 多岁的第二任老公考古写的随笔《我们该怎样去生活》(凭印象)。写得生动活泼又风趣简洁。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文字带人入戏,是思考也是深度。我看书属于找答案,烦恼多看心理书,困惑多看佛系列。听书真是一个好主意!可是听完也写不出美丽这样的书评,不过对作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_^一定要找来听听哈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上大学时,被同学影响,看了她的书。非常喜欢。反而不是很喜欢福尔摩斯了。就像我看武侠小说,更偏爱古龙温瑞安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阳光下的罪恶》、《尼罗河上的惨案》特别喜欢,年初我还特意搜来重看了一次。《无人生还》没看过,要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我也特别喜欢她的作品,太聪明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读书大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梦博客里的书卷气很重,高雅,文艺,不得不赞。

阿婆的书我也很喜欢,电影里小胡子侦探的波洛更是印象深刻,特别同意阿婆的书“经久不衰的不是诡计、推理、阴谋,甚至动机,始终是人性,永远是人性。”。

梦对书的点评深刻,到位。放个读书的链接?回头有时间也想去读些书。谢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