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事情不大,但是我不想原谅她

(2019-12-28 01:01:25) 下一个

老早就惦记着这档子事儿,一直想写出来吐吐槽。估计得挨砖。

您要看着别扭,就当八卦吧!

已经两三年了。

这个她,是我以前单位的同事。算不得很亲密的关系,但是有一阵子走得挺近。吃喝玩乐在一起。其实,我俩年龄性情爱好出身背景追求都差得老远。

人家家属于省级干部,多高的干说不上,但她绝对是靠爹的关系进的单位。不像本人是单枪匹马个人打拼,俺可是实打实过五关斩六将考进那名声响亮众人眼红的大门里。

她比我小,小个十来岁吧!一起玩儿的时候,还未结婚。甭说结婚,连个固定男朋友也没有。并不是没交过男朋友,是交男朋友不怎么顺利。

和她玩儿,常常同进同出,很多人认为我俩亲密无间,肯定无话不谈,知道她许多秘密。因而有人来我这儿探听消息,“她这个拆迁办主任又拆谁了?”

真不好意思。无可奉告。他们都不相信我不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打听,也不想知道。我甚至不知道“拆迁办”是什么意思。

这样背景悬殊的两个人,怎么就玩到一块儿了呢?原因很简单,一是那时都单身,自由时间多。二是工作上来往,有一起出差的机会。下了班去我小家蹭饭,帮我逗逗孩子。周末约好逛逛街,有个伴儿。平时业务上的活动,也经常互相叫着。我参加她总编室的活动,她参加我文艺部的活动。

她是个聪明的女孩儿。工作上的聚会,或者我私人的聚会,经我引荐的我的老同学老朋友,都逐渐成了她的朋友。甚至有一位,在我出国后,她结婚的时候,作为女方娘家的代表出席婚礼。这可是个重要的位置,没有足够的信任不能随便得到的。关系可见一斑。但就是我这位具有十分社会实力的老发小告诉我,她呀,她只有有事儿的时候才找我!

我走了,他们的事儿就不归我管了,哈哈。实际上他们也从来不把故事讲给我听,只是偶尔从某人口里听到一两句什么,有时间惊得我不敢相信。国内的人,怎么这样?

当然不是他俩怎么样,而是她和别的我介绍的人怎么样。我前面提到的那位大能量发小,是男人中难得的君子。不是全世界的男人哈,单指中国国内四十至五六十岁之间的男子。特别的社会地位不低,关系网庞大,各路关节都能打通,事事游刃有余的男人。清水出芙蓉,不容易。

言归正传。

说的是这位高贵小姐前同事,她有一天告诉我,要来美国旅游。已经到了加州硅谷。心想那里离内华达也就几小时车程,邀请她来看看吧!因为我离开中国以后,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委托她帮我办理。她办了,我实实在在欠她一份人情。

等为了来而联系的时候,我才知道,她已经有了第二个孩子,而且这孩子是在美国生的。之前一年我回国,两人见面,她都不提啊!嘴真紧。

她们这次来,是一家四口。她老公是一位朴实踏实的农民企业家的儿子,但是两人关系很紧张,处于分居状态。老公回老家在父亲公司里某事,她一人带俩孩子和保姆生活。当时要小儿子之前,夫妻就不和了。男的年龄小四五岁,家庭层次相差挺大,门不当户不对,总觉得不牢靠。后来她发现他有外遇,是他朋友的老婆。唉,真乱。国内的男女关系好像可以随便乱来,谁都不在意的哈!可是,既然都不同床也异梦了,为什么还要再生个孩子出来?她的父母姐姐也不理解。

此处按下不表,且说她来我家。

  • 第一天我们带她到赌场酒店订了一个房间,吃饭就在我店里。他老公诚意付钱,但我让我家领导结账了。欠的情一定要还。第二天我诚意留她再住一晚。她老公比较拘谨,说还有很多事情处理。因为他妹妹也来美国生孩子,正在北加州一月子中心待产。但是老公拗不过她,住就住了。这次住我家里,客房腾出来给她母子三人,她老公睡厅里沙发。
  • 第二天早晨起来,本来说好和我们一起出门。因为我们确实挺忙的,每天从早到晚,十个多小时在店里。挤出时间来招待她们,已经有些吃力了。忽然她不想走了,说要慢慢收拾。让我们先去上班。她老公明显面有难色,觉得人家主人不在家了,最好不要再多呆。毕竟不是宾馆。
  • 她却是铁了心要多磨蹭几个小时。我那里餐馆的门不能不开,不能晚开。虽然我心里也十分地巴望者她们和我一起离开,哪怕是到我店里消磨时间,我都不大愿意她再在我家不走。很显然她是非常喜欢我家house的,崭新的大理石台面,房间的结构布局。看得出来她不是出于礼貌夸赞,是真的不由自主的喜欢。可她并不是出身低微的人啊,她国内父母的大房子,足够气派。搞不清楚她怎么老是羡慕别人的东西。
  • 无奈,我也不好直说出来,只好留一把钥匙给她,我们先去上班了。走之前,我安排好早餐给她们。特意从冰箱拿出两颗大富士苹果,让她给孩子吃。又专门把我每天都用的一把小刀,从刀架子上抽出来,交给她,让她削皮用。
  • 刀,是这个故事的关键词。
  • 中午一点过后,她老公开着租的大箱型车出现了。她把钥匙还给我,我注意到她女儿手上还拿着一片苹果在吃。
  • 等晚上下班回家,我也要削水果了。发现找不到那把小刀,翻箱倒柜也找不着。那把刀是Costco买的德国造的一整套12件中的一只。三百块美金。说实在的,这套刀,我心向往之了许久,终于在又一次促销时候,我家领导才下定决心买回来送给我做礼物。是我得之不易的一件喜爱的东西,且不说那质量,那好用的程度,摆在那里做装饰。就是喜欢!
  • 趁着还不晚,离开微信给她。询问她是否放在不经意的地方?或者某个抽屉里?
  • 她回答说,就放回到刀架子上了。
  • 怎么没有?我第一个找的地方,当然就是刀架子!没有。再翻遍全家都没有。
  • 我很失望!不是单单一把小刀所值的价值,是我一整套的刀具再也不完整了。
  • 讲给好几个朋友听,都说她可能疏忽了,忘记留给你。要不就说,她可能还需要带在路上用。
  • 那总该实话告诉我呀!
  • 那晚我急急联络她,就是怕时间长了会忘。当天的事情,总不会撂爪就忘吧!可她言之凿凿地说,就在架子上!
  • 转身就是谎言!
  • 这也太太太侮辱俺们的智商了吧?
  • 这是什么心理?刀子是不能带上飞机的。充其量带回硅谷临时的住处,多用几天。或者真的是疏忽了,随身带出我家了,那也该直说啊!说实话有多难呢!
  • 我还是觉得她是刻意的。也绝不会是其他朋友分析的,是无意中给小孩儿玩儿,孩子拿走的。谁敢给孩子用尖刀做玩具呢?

好了,这个人情我还完了,这份旧情也就断了。

实际上,这事发生两年半多了。我前几天才真正删除她的微信。因为这两年里,她依然遮遮掩掩,藏首缩尾,不透露实情。把自己掩藏得很好。但是她对以后,还是希望我能帮到他儿子,将来来美国确认身份的时候。我觉得她太势利了,又不真诚。算了,

问题是,她拿我一把刀,干什么用呢?抽刀断水,断了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是啊,我想了好几年都没想明白。不知道她到底怎么想的。谢谢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假如她带回国去用,也就算了。至少物尽其用。可惜的就是给我扔掉,好端端的物品,那多可惜!谢谢留言!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刀子是不能帶上飛機的。」?刀子和槍,不可以隨身攜帶著上機,但可以放在托運的行李箱中。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不理解!哇!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Maine' 的评论 : 这样的人总体来说是少数,而且心态各异。但引以为戒是应该的。谢谢你光顾!新年快乐!
ILoveMain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是有顺水牵羊的习惯。 曾经有一间房屋出租, 租客搬出去的那天我不在, 下班回来一看, 床都给我搬走了。想想平时处得不错, 只好算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国内的人,真是很多。好像还都表现得亲热,内心里又打算。谢谢啊!恭祝新年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nnycomp' 的评论 : 一针见血!实际上早不亲热了,本来以为见见面无妨,尽尽地主之谊。谢谢你!祝你新年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河狸游水' 的评论 : 这世界朋友交起来是不容易的,起码要付出真心。我只能羞愧地说,我俩之间,真的不叫朋友。所以删起来也没手软。谢谢你来!新年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人2017' 的评论 : 真朋友还是有的,只不过需要条件。我明知道和她不一路。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人2017' 的评论 : 还有就是,我邀请她住家里是真诚的。可该走的时候就该走了啊!没想到她那么好意思。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人2017' 的评论 : 是啊是啊,后悔药有的卖没有?当时她很想到我家看看,谁知道她住下就不想走了呢?谢谢你直言不讳!新年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每每看见就觉得灰暗。不过也好久了,早已ok。谢谢你来,新年愉快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tek' 的评论 : 很有趣!第一次听说这个习俗,合情合理又有趣。谢谢普及。这让我想起来多年多年以前,我去内蒙古回来,送了一把蒙古短刀给一个朋友,都没附带上一分钱。:)新年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ewee' 的评论 : 嗯,谢谢建议!时间久了,不是很容易。祝您新年愉快!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生活里不少!
pennycomp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不是真朋友,非要假亲热
河狸游水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也叫"朋友"?
路人2017 回复 悄悄话 朋友朋友是个伪命题,看上去亮堂美好,其实就是狐朋狗友,根本不存在朋友
路人2017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做事往往口是心非,为了面子,暴露里子,最后丢了面子,让朋友住家里,又希望朋友早点离开,累不累呀,一开始就应该住酒店,你付钱,什么事不会发生,只是你掏不少银子,但省的麻烦,为了省钱麻烦就来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套东西少一件是挺烦的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刀,过去一个美国朋友送我一把多功能刀,上面还粘有一分钱,因为有风俗是光送刀不带钱友谊就会破裂。
Peewee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可以找到刀的经销商再配一把同样的吧,丢掉一把确实可惜。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Xiaxi说得可真对!这件事促使下了决心而已。不过我也给了她两年多的观察期呢,也免得让我自己做出莽撞决定,然后自责。谢谢亲!祝你新年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是啊!近两天她不找我,我也正忙,不理她了。记得了记得了!同样的错误要是犯两次,那不就是自找苦吃嘛。哈哈!抱抱领导!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奶茶,你好!猛一看你的帖一团,仔细看下来,说得还真是对呢!很有道理。谢谢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2m' 的评论 : 哈哈,也真有你的!怎么吃苹果也有规矩呀?市场上有的卖就有的吃呗。谢谢留言。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即便不是因为小刀,她也不合适继续做你的朋友。这样的人远离为好。
美丽,说出来了,删除了微信,心里就可以放下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吃一堑长一智!好!明讲也要看自己的能力,毕竟自己也在奋斗中,有些忙不是打个电话,接接送送那么急简单的。有责任的。
那些游学国内都有组织的,让孩子跟团多好!别忘了蓝蟹的提醒。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有钱有教育有好家庭出身跟道德不搭界 常常见到越有钱越自私小气没道德 如刀确是她拿的 这人道德水平差 自私 会利用人是肯定的。做深交朋友确实不适合 但是如果是利益交换为目的的朋友 有什么原不原谅呢 有利就继续交往 防范着就是 算下来风险高于收益就少交往一下 这个人也没把楼主当朋友 也没把老公当老公 否则怎么没感情还继续生孩子 楼主想不通她的选择是因为楼主感情看得重一些,我觉得她就是利益考虑关系的人
92m 回复 悄悄话 1,真的还有人吃富士苹果啊,那么不好吃。2,还有削皮吃苹果的?只见过切成片儿或块儿的。3,削皮用刨子比较安全吧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误会难免,但不见得都是误会。谢谢你啊!读到了你的美意,你一定有一颗美好善良的心!新年快乐!最美的祝福!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说得真好!谢谢雪中梅!美丽意境的名字!祝新年愉快!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读过一个故事,大概是这样的:主人要求多年好友到家里做客吃饭。好友回家后,主人发现他家一件名贵的传家宝不见了,大概只有戒指那么大。主人找遍家里也没有找到。主人断定是好友在家做客的时候偷走了额。主人和好友绝交了很多年。有一天,主人杀鸡,发现他要找的名贵物就在鸡的肚子里。 主人主动联系好久,并道歉,两人友谊恢复。

当然你的刀那么大,不可能被家里养的宠物吞了。我也想不到还有其他的可能。抱歉,因为一把刀友谊断了。 我也很喜欢德国制造,包括喜欢高大帅气的德国绅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做为朋友,一定要注意经营彼此的感受。如果有一方不小心,那真的就是抽刀断水了。我交朋友也是有原则的,如果有的人不在乎别人的感受和自尊心,而是凭一己利益为所欲为。。。一般来说,我不会去直接吵架和骂人,可是我会用一种保持距离的办法而不再去搭理,拒而远之。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亲爱的领导,我再说一个事儿给你,你一定会表扬我了。嘿嘿。最近还有一个同单位的女同事,也在很有分寸地联络我。她想让孩子暑假来美国游学,请我帮忙做些什么。其实以我性格,如果能帮上忙,我肯定会帮的。但是这次我打怵了,不敢随口答应人家来住家里。现在也就不主动和她联系,等她明讲的时候再说吧!:)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有道理!关系就是图利的,朋友是感情的。对吧?谢谢给我上一课!哈哈。新年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说得太对了!越来越觉得精神高度决定友情寿命。:)
祝愿亲爱的小溪姐姐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敢啦不敢啦!哈哈。晓青砸得真对!虚心接受!早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样的错误不再犯第二次。你分析得很符合国情,哈哈!我只是以我的思维去想,换成我,绝不会随意把人家的东西带走的哦!再铁的关系也要征求同意才行啊!领导批得就是有水平!:)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后来认真想了一下,觉得最终的差别还是在于我俩不是一样的人。她属于比较善于利用所有关系来谋求个人利益的女孩。我是属于交朋友的目的首先是情谊,如果朋友能带来利益,当然更好。:)谢谢小树每篇都来,好开心!祝你新年愉快!健康幸福!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同意亲爱的橄榄树!:)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就是觉得她太不讲究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啊,非常同感!处事方式已经大不一样。谢谢蓝蟹来捧场!哦,你的沙发!:)祝你新年快乐哦!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搞不清“朋友”和“关系”的区别。
自找烦恼。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很赞蓝蟹的评论“ 接待国内来的亲戚朋友往往会是出钱出力又伤感情的事,主要是因为行为处事上的格格不入”
不是真正的朋友,无论国内国外,就会渐行渐远。祝美丽妹妹新年快乐,幸福如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她拿你刀也许就觉得用的时候方便,跟你不见外觉得拿就拿了,但你一问她,她就觉得不该拿或你不该问,但又不想丢面子,于是就撒谎了。然后你就生气了:)像这样的关系的朋友,住酒店最好,她要多住你就多付一天的酒店钱就好了。一样是答谢她对你曾经的帮助。感谢回报别人的帮助形式多种多样,选择让人住进自己家里这种形式貌似最亲,其实最容易费力不讨好,最后还伤了感情和气。
你应当不原谅的是你自己,记住这个教训,以后不要再做这样的傻事儿!
我来砸你个鼻青脸肿!看你以后还这样傻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改一下,远离让你不喜欢的人,因为人在自己心目中和喜欢的朋友圈子里,都是很正常的,哈哈

美丽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哦,远离精神疾患着。

美丽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叫不讲究。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接待国内来的亲戚朋友往往会是出钱出力又伤感情的事,主要是因为行为处事上的格格不入,可能是我们离开太久了吧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