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活着!

(2015-06-26 15:41:59) 下一个
加州新闻上,高中学生卧轨自杀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让人扼腕叹惜。昨天看世界新闻网,有位年仅21岁的华裔大男孩在自己车里举枪自尽。今天报上看到他高大英俊,阳光健康的照片,无论如何不相信这个开朗向上的年轻人,会选择用这种残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空留下他年过半百的父母,哭天抢地的悲伤。
 
太年轻了!太可惜了!21岁,比我女儿还小。他的父母,应该与我差不多同龄。我的心禁不住感到生生地痛。孩子,你怎么就舍得?……世界上有千万条路,为什么一定要走这一条?
 
青春期,在许多成年人看来,充满阳光,令人羡慕。而实际上,这个年龄段的人内心常常沉入黑暗,不为人知。我想首先可能是因为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还很模糊,有些恐惧。对自己的需要,也不能把握。如果与父母家人的互动交流,遇到阻碍和冲突;或者由于恋情的萌发,发展不顺,遭遇挫折,就更容易产生轻生的念头。
 
想起我生命中曾经相遇的人,因各种原因自杀辞世的,至今都让人心痛惋惜。一个是我小时候邻居家的姐姐。我叫她蓉姐姐,她比我大至少十岁,常常从幼儿园接我回家。那年月家家都有七八个孩子,她居中间,是最不受重视的一个。文革之前,大陆人民生活极度贫困,缺衣少食。有一次蓉姐姐在帮父母摊煎饼时,饿昏,晕倒在滚烫的煎饼鏊子上,自那,下巴颏上留下一道明显的伤疤。
 
到了谈恋爱的年纪,因为那个伤疤,屡屡受挫。女孩子天生的爱美之心,与青春期的敏感冲动,导致她一时灰心,走上绝路。当时我在外地上大学,父亲写信告诉我这个消息,让我难过好久好久。
 
还有一个姐姐,是对门刘大爷的闺女。1983年,改革起始,各地急需人才。偏远的黄河入海口地区召集省城人才,兴建教育学院,刘大爷被任命为院长。这样一来,他原本是农村户口的四个子女就能跟着一块儿转成非农业户口。这对子女的未来,是个极其重要的好事。但是,大闺女超过了年龄,不能立刻跟随。
 
几年过后,当刘大爷一家安顿稳妥,又给大闺女找好了出路的时候,她已经在农村和一个年轻后生相好,分离不开了。那是个闭塞的年代,放到今天根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在那时勘称生死大事。果然,大闺女面对艰难的抉择,去找爹妈,还是委身农民?压力之下,她索性一碗农药解决了问题。当时也才二十几岁,多么可惜!
 
前几天有个熟人来访,谈及过去在中国的生活,她掀起衣服露出后背的伤疤。让我大吃一惊。那是她高中时候给父亲打的。那一代的中国父母一不懂得如何表达对子女的感情,二不探索孩子生长的规律特点,遇到矛盾,一顿棍棒。简单粗暴,造成多少人伦悲剧?就是这个熟人,她有几次自杀未遂的经历。现在想来,直呼命大。
 
我自己半生至此,不知有过多少次绝望的念头。好在每次都化险为夷,平安度过。曾经有一个人,看到我内心挣扎,沉默不语,不安地说,你可不要自杀啊!那时的我,早己过了狂躁幼稚的青春期,已是历尽风霜的成年人,决然不会做傻事了。
 
回到让人悲痛的新闻。华裔家庭的孩子,不乏优秀,仍被鞭策。竞争激烈的升学就业,不仅是孩子们前途所在,更是家长们面子工程。谁都懂得,“快乐就好”,多么简单的一句话!可达到快乐,真是不易。不管怎样,当你走人黑暗,伸手无援。记住,孩子,活过今天!
 
【这是读报后即兴写出的一篇,刊登在世界日报6月21日家园版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om2013 回复 悄悄话 追看了你的文章,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