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亲节的心愿

(2008-05-06 16:45:39) 下一个

我的妈妈是我认识最久的亲人,也是我最敬佩的女性之一,而且这份敬重和深情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日益深厚。(呵呵,发现我对认识时间长的,了解越多的人 --包括外婆, 爸爸,妹妹,都会日益崇拜。。。)

我的妈妈,同她多数同龄人一样,没有机会上多少学,初中就被下放到山沟沟里,披荆斩棘,上山来回扛木头,下水田腿上水蛭咬得血淋淋, 晚上住的是自己搭建的工棚。。。听过了妈妈早年革命史后,跨入大学的我,真真切切地认为那7人合住一室的学生公寓是天堂,大学生活如疗养,于是半点想家的心都没有。

后来妈妈又到石灰窑工作,认识了退伍返乡当司机的爸爸,于是有了我。虽然少年的我被妈妈取了个活灵活现的外号''王懒馋'' (另外一个外号是''傻大姐'',因为我特别爱傻笑,而且还很开心的样子,呵呵), 小时的我却是极难饲养,一团饭会在嘴里含半天,然后还喜欢到处去玩, 大人只好跟在后面耐心等喂下一口。。。结果妈妈为了把我喂好,早上都是空着肚子上班的。。。

后来家境好些了,爸爸到监理站上班,家里住上了单位的套房, 印象中非常宽敞,墙与墙之间很远,中间没有家具什么的隔着。哈哈,或许这就叫'家徒四壁'吧。夏天很热,妈妈会在蚊帐里为我打扇,抓背挠痒痒,用夜半的口水--据说是治痒良药,给我抹在蚊子咬的包包上。。。

再后来好不容易弄到出生指标,家里有了妹妹。记得当时第一次在南昌看到裹在小罗被的妹妹时,我真是不敢置信,同时还很羡慕她,有这么漂亮的花被子,而且个头还这么小可以被小被子包得完完全全,头上还留一大块被子可以当盖头。。。

印象中妈妈总是很忙,风风火火,麻利的很,既要上班又要照顾一家子。爸爸和我都是爱看书不爱干家务活的。其实我也不完全怪我,妈妈太严格了,完全瞧不上我干的伙计,批评占绝大部分,反倒是妹妹干活颇讨妈妈喜欢,我也只好承认没有干家务的天赋。爸爸好像也有类似问题,以至于他不得不开导妈妈,''真理不是唯一的, 每个人都可以有他们自己的做法嘛。。。'' 当然,对此辩解,在厨房里一统天下的妈妈是完全不屑的。俗话说,''能者多劳'',到了中老年,筋骨不太好了,妈妈才后悔,当初不该太要求完美,每天都非得把家里里里外外弄得清清爽爽。

现在我已经独住多年, 回想往事,只能感叹妈妈对这个家爱得太强烈太忘我太毫无保留了。我还是在'私房小菜'众多高手的熏陶下,对做饭有了些热情,出于强烈的好奇心时而做做试验。最近看到男朋友工作忙又要准备独自远游,实在不忍心看他天天吃dry soup 加面包果汁还自我感觉良好,于是叫了句 ''Out of compassion'', 帮厨了几周。然后我就已经自感劳苦功高,等男友一出行,豁然大感轻松,罢厨至今并毫无返工之意向。其实,以我的功力加上男友的挑剔偏食,也就是几个家常菜换来换去, 呵呵。。。(不过未来几周我还是会有一次大制作的: 一个巧克力戚风蛋糕,是给闺蜜聚会的献礼 -- 不仅可以展示一下传说中我已练得' 出神入化' 的烘培手艺, 还可以提前庆祝我的生日。) 妈妈怎么可以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岗位,不仅饭菜色香味俱全,营养搭配均衡,还保证家里的卫生如五星级宾馆??  ...  印象很深刻的是,如果爸爸出差了,家中的饭菜会简单很多,妈妈有时甚至会只煮个鸡蛋面加青菜。 我个人倒是毫无意见,因为当时我最感兴趣的是甜品零食,对饭菜没有什么想法,再说再怎样,妈妈也会把最好的分给我和妹妹。我只是觉得反差太大,认为妈妈对她自己关爱不够。现在理解了,妈妈也是想好好休息一下,这份清闲比什么都更重要。

妈妈生性好强,也表现在很爱把自己打扮得漂亮大方上。妹妹和妈妈一样也对仪表颇为上心,搞笑的是,我一度以着装和爸爸一样不修边幅为荣, 让妈妈哭笑不得。记得有一天妈妈到高中班上来找我,引起邻座调皮的男生对我的同桌惊呼, '' 你未来的岳母娘很摩登很光彩照人呀!!'' 同桌大男生又羞涩又得意,笑得低下了头。我经此提醒也才第一次发现妈妈着装的确不凡。还记得那个夏日,妈妈穿的是亮黄底大花的裁剪得体的长上装,下配飘逸的裙子,阳光照着,脸上生气勃勃,很乐观明亮的神采。从小到大,在爸爸的带领下,我和妹妹都天经地义地认为妈妈是最美的,但于我, 这个美的概念里只有面容,哪懂得什么身材和服装。。。: )

母亲节要到了,我感叹地回忆往昔,更是下定决心要让妈妈和爸爸的晚年生活过得精彩舒心。今天看了Aya的夏威夷游记(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5&postID=26630) , 美文美图还有非常可爱的故事和评语, 彻底改变了我对该地的印象。以前我以为夏威夷太晒太热且只是太多游人。。。这一下了解了,好吃好玩的大大的有!!于是我在母亲节的心愿是,一年内,让爸爸妈妈到夏威夷度过第二个蜜月。想到这里,我开心地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