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磨坊

在这个小磨坊里,慢慢磨出岁月的酸甜苦辣和人生的喜怒哀乐。要是您认出了磨主,请将其当作秘密藏于心中。否则,磨坊便要关张了。
正文

街头一幕

(2008-02-13 22:00:20) 下一个
        在路上,看到一个妈妈一边将自己四五岁的小儿子放进车里,一边叽里咕噜的说着什么,神情严肃。这个妈妈一直说,一直说,脸越来越黑。从她身边走过,偶然听见,“I told you......you should listen...” 
 
        这个母亲我认识,她很辛苦的。三个孩子,homeschool,其中一个孩子有自闭症。带小儿子来上中文课,大点的女儿也会来,在一边做作业。她看起来挺憔悴的。同事说“是累的”。我完全相信。操劳是女人最大的敌人。孩子的健康、教育......难一个不是母亲的重点项目呢?我也相信,极少有母亲在过度的疲倦中还能保持耐心平和的心态面对顽皮的子女。不过,那位母亲的“喋喋不休”仍然让我有些吃惊。没有看到她两个孩子的表情,妄断地想像一下:害怕?忐忑不安?委屈?孩子年龄不大,固然尚未有能和母亲争辩的能力,抑或厌烦母亲。但谁又能保证以后不会呢?

        在我年少时,我母亲有时也会为儿女的一点微小的错误而大发雷霆。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渐渐从怨恨走出,慢慢能体谅母亲的唠叨。我坚信,在发怒的那一刻,母亲并不是轻松的,之后更是不好受。就像我在疲惫之时向老公发无名火一样。 现在我和母亲身居两洲,想听听她的唠叨也不容易了。若是再听到母亲的唠叨,我不会只是在心里怜惜她老人家了,一定要抱抱她,告诉她,“妈妈,你累了。妈妈,我爱你!” 
 
        我还没有做母亲,自然无法体会“母亲”一角色的辛苦。然而,街头的一幕会坚实地刻在脑海里。再累再恼,也不要在我孩子面前喋喋不休,不要孩子因母亲而不安,因母亲而想躲起来,因母亲而天色阴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