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青砖祖屋 (三续)

(2015-03-11 08:28:54) 下一个

 

 


政府征收,从两年前就开始了。

先是寻问每家屋主用户,同不同意征收。如果有80%以上同意,就全体拆迁,旧屋全部推倒,再起新的建筑。

我自然是不同意的。虽然那确确实实是一间无人入住的破屋。

去年,终于还是得到消息:那一片靠河靠山的旧城区,终于还是要拆迁改建了啦。时代的滚滚车轮,终还是要往前走,新旧交替,到了那一刻,感情的螳螂之力,挡不了什么,徒添伤感而已。况且,这毕竟是我外婆家的旧房子,两百年历史的青砖旧瓦,断桓残壁,挡不了更多的人间风雨。

政府为了安置成百上千户的拆迁户,准备在城尾建一座大型屋村,有点仿照那大得无词的香港第一城大型高层屋村, 楼之外还是楼。

老舅父打电话来问我意见: “量地的人来过了,因为房子很多地方都没顶了,就当空地来处理了。补贴不多,你想要房还是要钱?”

沉默了一会,我答:“还是要一间房吧,不住就出租,也算是我们的一点孝心,给你和姨妈养老。”

就这样定下来了。

年初,又有消息,老舅去看了样板房,70平左右的样子,问我要高层还是低层。7月份就摇珠,摇到啥房号就是哪间。

200平的贴地祖屋将会被换成70平的公寓,虽然不能说是愧对祖先,但是也确实没什么好说的。 但是老舅近80岁,老姨妈老姨父都80多岁,表姐长年卧病不出门,老弱病残能出个门走个十分钟就不错了,万里以外的我又能要求他们再做些什么呢?!

“就低层吧,看运气了,辛苦你啦舅父。” 我答: “如果钱不够,我贴一点装修没问题的,你们喜欢就好!”

这些天还在打听,现在国内的装修价要多贵,想着可能要节衣缩食一点点了哈。可是,就在这个星期,我想象不到的结局出现了!

一直抱病在家,五年无法出门的表姐,觉得换成这样小的房子,还要我补贴,于情于理于心不安,无法给我交待,决定亲自和她妈妈出门去问个清楚,老姨丈不放心,于是一家三口,五年来第一次相互扶持着,全家出门。我后来才知道,当年因为这间屋,姨丈根正苗红的出身受到影响,被连降三级,所以姨妈一家恨过这祖屋几十年。

可是,现在他们拖着病体,全体出动了,为了这间屋。

两老毕竟是老警察出身,他们一去就发现了问题:祖屋外墙完整,有很大一块还有瓦有顶,怎么就按烂地算了呢,明显不合理,要求重新丈量。

表姐心细,问出了另一个问题: ”就只有这种房型?“ 答案是有五种! 她马上决定,换一间120平的中型房!

出师得胜,全家兴奋!

没想到政府也很配合,第二天就派人去重新丈量,结果是160平的”有顶房“!!

是的,这不是一片烂地,而是一间200年历史的有顶屋!老屋的尊严,终于还是在最后一刻保住了!现在,我不但不用补贴,还可以有点多余的钱,给老人家们养老啦!

这戏剧性的几天,真的有点祖先显灵的感觉。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我的感动。

第一代海外创业,第二代当地巨富,第三代败家破产,第四代普通人家。。。

从1953年原住户迁往海外开始,到充公,到按政策争取,到十年等待,到老人嘱我买下,到现在尘埃初定,历尽沧桑的老屋,留给我的,是一份心灵的厚礼。
 

过去的现在的一切,织成一张温暖的大网,里面有青山秀水,善良的人家,美丽的家乡,把第五代的还在漂泊的我们,紧紧地拥抱。







(请看上篇: 青砖祖屋(续)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3104/201009/8029.html?#comment_34821 第一篇: 青砖祖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3104/200910/75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正宗甜水面'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老屋:)
正宗甜水面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