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现场听波尔曼的小提琴; 朗朗的钢琴

(2011-11-21 09:21:01) 下一个
这个月比较难得, 先是去听了朗朗的钢琴演奏会, 又去欣赏了波尔曼的小提琴演奏会. 都是属于这一季"名人系列"的节目, 音乐厅座无虚席, 非常捧场.

平心而论, 波尔曼真是个无可挑剔的大师, 琴弦上的音符顺畅得我都不想用"拉"来描绘, 如此甜润流淌, 无一丝杂音, 琴和弓是个不分离的整体. 这种听琴的经历很美妙, 虽然都不知道曲子的内容, 也不想看目录. 就这样静静地听, 思维很放松, 胡思乱想, 没有目标, 没有悲喜, 只有舒坦. 直到听到一段很抒情的短曲, 似在林间的漫步, 又似细雨中浪漫的表白, 或双人舞中深情的凝望......

艺术是什么? 在我看来就是平凡生活中提炼而出的精华, 不能无根, 却要升华.

朗朗代表的是激情与希望. 这是古典音乐界非常需要的新能量. 我本来看了不少对这个年少有成的乐者的许多负面报告, 可是, 我更愿意相信我的现场感受. 弹第一首曲子时, 他没有任何身体动作, 手落手起, 曲声悠扬, 这一曲, 我听出他对音乐的虔诚, 对前辈的膜拜. 从第二曲起, 难度渐增, 激情开始聚拢洋溢, 如音符附身, 才华尽展, 全场欢动.

演奏者是幸福的, 再孤独再痛苦, 都能用自己的方式, 向他们仰慕的音乐大师进行深层次的对话. 朗朗是幸运的, 他的天才, 他和他全家人的努力, 他的个性, 让他在如此年轻的时候, 就能体验到这种幸福; 也让他的现场听众, 感染到古典音乐无垠的魅力. 祝愿他, 在音乐的路上越走越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子同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晴空美眉也是古典迷啊?子同亦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