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阿的清风明月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英雄何处,美人如梦,漫漫天涯路
个人资料
正文

有一种精神胜利法:凡是征服中国的,最后被中国同化

(2011-10-09 14:35:32) 下一个
有一种精神胜利法:凡是征服中国的,最后被中国同化。

殊不知此中国已经不是彼中国。从胡服骑射开始,中原文化和人种受到了外来民族的多少影响?混进来了多少外来民族的习惯,教化和血液?

那不是单纯的被中国同化。而是以胜利者的姿态,取我所需。因为你这个汉文化或中原文化对我的统治有用,我就恩准保留了。当然,也有些东西,如传统,习俗,信仰,是很难改变的。那有什么要紧?也可以取我所需,为我所用。

有些人说了,他们最终还是被俺们的汉文化征服了呀。

拜托了。只以近代为例。
语言,是不是文化?俺们的国语,Mandarin,来自于哪里?
中国普通话的创造者就是北京内城的满清皇亲贵族们!
俺们伟大的祖国,是不是以Mandarin的优美和标准为傲?
这个Mandarin,对于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各地区华人之间的认同,实际上居功至伟!
俺们自以为最漂亮最体现女性美的旗袍,又来自于哪里?
满清对于汉文化上的影响,多了去了。直到满清已经被推翻的百年之后,荧屏上还满满的是清宫戏!要是没有推翻满清,那还得了?

如果中国不幸在40年代亡于日本,那么大和民族会成为中国的统治民族,最终成为中国的众多民族之一。当然,起码在百年之内,汉民族会是被统治者或二等公民。新的统治者必定会按照他们的需求,以法律形式规定出新的语言规则。事实上,现代汉语中,在非强制性的民间交流影响下,已经有许多词汇来自于日语。如果再来这种取统治者所需的文化强制,最后汉文化的影响是弱化还是强化?

谁同化谁?

最多,可以说是各民族文化互相融合,互相影响。

众所周知,中华民族是众多民族数千年以来混血和交融之结果。那么,中华文化也是这种杂交融合的结果。

再说了,当今世界上任何一种民族或文化,慨不例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