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阿的清风明月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英雄何处,美人如梦,漫漫天涯路
个人资料
正文

从震撼中走近蒋中正(上)

(2008-07-01 14:36:53) 下一个

By Albert88

蒋介石

历史风云,扑朔迷离。大地无言,但历史有声。透过历史风云的诡秘,抛开国共两党的恩恩怨怨,让我们客观地来还原一个中华民族的历史伟人:蒋中正先生。让我们尊敬地对着海峡那边称一声:蒋公!

小时候,一听到“蒋介石”这个名字,就联想到“蒋光头 ”。盖因60-70年代时在我们家乡有一首童谣,街头顽童们经常指着对方鼻子唱道:“美国的玻璃,中国的癞痢,蒋光头的卵蜕皮。。。”。这种童谣,不知出处,也莫名其妙。只知道那是骂人的话。稍长,在宣传教育下,知道了蒋介石是独夫民贼,背叛了孙中山,背叛了国民革命,屠杀工农和革命者。是卖国贼,假抗日,真卖国。还特会摘桃子。抗日时怕死躲在大后方。胜利了,就从峨眉山下来,抢夺八路军新四军的胜利果实,挑起了内战。。。总之,蒋介石就是“蒋该死”!但是,后来, 事实终于逐步震撼了我,彻底颠覆了我的理念。我在这里写的,是一个普通的大陆学人,如何从心理上从震撼中一步步走近了蒋中正。

我忘不了, 1986 年时观看电影 《血战台儿庄》所受到的震撼! 这是我记忆中,中国大陆的媒体首次以正面形象歌颂了国军弟兄们在抗日战争中的浴血奋战。几十万兵马厮杀,轰轰烈烈,惊天动地,惨烈无比。我当时就傻了,老想,原来是这样啊!不是号称共产党军队抗击了侵华日军的 60%以上和伪军的90% 以上吗?但是,为什么,大陆一拍起抗日战争,就只是小兵张嘎,地雷战,地道战,至多就是李向阳和平原游击队?小鼻子小眼的?基本上,只是和日军的地方守卫队交手?松井大队长的队伍,好像只是三、四流部队吧?看看台儿庄,那才是日本的精锐大兵团。 矶谷师团,板垣师团等,虎狼之师。日寇的空军,重炮和坦克部队全上了。就这样,竟然还能够惨胜。虽然台儿庄是李宗仁具体指挥的,但蒋委员长作为国军统帅更加重要。要不是他命令汤恩伯兵团出击,台儿庄大战能不能取胜真还难说。那么,谁是抗日战争的主力?!这不是明摆着吗? 从此,我有了自己的独立思考。

正是《血战台儿庄》,对拉开海峡两岸公开互动往来的序幕起到了积极作用。宋美龄和蒋经国都很快地观看了这部影片,并请国民党中常委的全体人员观看。不久后,蒋经国终于决定同意开放国民党部队老兵回大陆探亲,海峡两岸同胞在骨肉分离了 37 年后,终于把苦苦的乡愁化作了喜悦的重逢。也让我有了近距离感受国民党人士的机会。

我也忘不了, 1987 年我陪伴国民党老兵访乡团的经历。 那年暑期,我回老家陪伴从台湾回乡探亲的我的三爷爷(我爷爷的三弟)。他正是国军老兵,抗战后期响应“知识青年从军 ” 的号召,进入国军。我的老家家族是一个老祖宗传下的数万人的大族。这次从台湾回来了全部由族亲组成的数十人的国民党老兵返乡团。作为大陆生长的晚辈们,在陪同他们的十几天里,我们都对一些事实感慨不已: 1. 他们原来分属不同的部队,后来在台湾相互寻找联系上后,不论将军还是大头兵,都依辈分重新排序。比如,将军的儿子见了前辈大头兵们的老婆,也得恭恭敬敬叫一声 ” 五婶婶 ” 或“三奶奶”。 2. 有一老兵在台去世。他小兵一个,凋零一生,没有成家。所以,老兵的一生积蓄,换为了十几个金戒指,金耳环和金项链。由我三爷爷带回给他老家的侄子侄孙们。从葬礼的录像中看到,从将军到大头兵,都向着这么一个无权无势的去世小兵,敬礼!数百乡亲济济一堂,全部跪下。然后,车队和摩托,浩浩荡荡,送他去墓地。而相比之下,这老兵乡下老家的侄子侄孙们,后来却为了这些金首饰的分配,打得不亦乐乎;而对满足老兵遗愿送回老兵骨灰回乡安葬一事,却装聋作哑,无一人回应! 3. 在宴会上,国军老兵们和他们乡下的兄弟们(有些是共军老兵)形成鲜明对比。国军老兵们都衣着光鲜,肥头大耳,腰脊笔挺,正襟危坐,而亲兄弟们却瘦削干痹,衣着不整,面有菜色,明显营养不良。 4. 那时,我的老家,一派贫穷和荒凉。看得出最好的房屋是竟然是清末留下的祠堂,雕梁画栋依旧在,只是残破凄凉。老百姓住的,都是不像样的土房。老兵们哭了,乡下的族亲们都哭了。 而那些台湾生长的青少年们,却看着这一切目瞪口呆!有一个族兄在台北是工程师,这小子不停地抱怨,这个世界上竟然有这么贫穷落后的地方?天啦地啦的。。。后来他老爸忍受不住,当即给他一耳光!我当时却有着一种痛彻心肺的惭愧和羞耻感(我总觉得我们大陆太没有面子!) 5. 后来数年间,老家盖起来的房屋许多都是台湾亲戚资助的。有些老兵并不富裕,但竟然以退休之身去打工,挣了钱寄回来,每一年资助一个老家乡下的兄弟姐妹盖房。 那时,乡下老百姓见面就问:你家有没有刮台风?意指有没有台湾的资助。更有甚者,有共军老兵竟然说,早知道如此,谁还跟着共产党打天下?

当时,我们几个大陆族亲中的所谓青年才俊(台湾族亲送的雅号,无非哥们几个受了高等教育),悄悄地议论着,这和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不一样啊!他们好像很官兵一致的,真正的弟兄们啊。他们好像很信奉“礼义廉耻智信勇“啊。他们好像生活得很丰衣足食的啊。他们好像很刚正,无私地扶助兄弟姐妹的啊。。。这一切,都是怎么回事啊?( LP 注:这么多的“啊”,难怪现在成了老阿)

我也记得,我陪三爷爷去看电影《周恩来》。作为台湾本土人的三奶奶拒绝去看。因为她是被国民党洗脑过的,在她看来毛和周都是大奸大恶的。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当看到十里长街,万众同哭送总理时,我身边的老人也呼吸沉重。回来的路上,在大街上踩着梧桐的落叶,沙沙有声,但人却无言。良久,老人一声长叹。他慢慢地说:“其实,蒋公逝世时,台北,也是这样”。随即,老泪纵横! 我当时可是糊涂啦:我家老辈子可都是贫农。三代种田做马牛啊!到我老爸才从乡下进了城。我老爸可是告诉我,这三爷爷是被抓壮丁才去当国民党兵的。其实,老人一辈子也没有出头的,不过当过小尉官。怎么他一下子从周恩来可以想到蒋介石? 可是,后来我知道了,他的部队是负责蒋介石总统府外围警卫的宪兵部队(需要严格考试才能进去的)。有时蒋介石高兴了,就和他们握握手,嘴里不停地说:“好,好,好。。。”。 于是,我想,蒋介石对于一个小兵好像也不错的呀。要不,这三爷爷为什么会为他而流泪?更让人感慨的是,国军老兵们都是民族主义者,铁杆的统一派,绝对的中国人!对于台独,都是要消灭的立场。对于共产党,却表现出了应有的尊重。毕竟,他们败给了共产党!

再后来,我出国了。带着种种好奇,我读了图书馆里许多台湾和香港出的书,逐渐对于那些近代史人物有了更加客观的了解。比如,我看了《张学良自叙》中张学良亲笔信(影印),知道了那段历史。张学良抓了蒋介石以后,看见了蒋介石的日记本,明白自己是错怪了最高领袖。老蒋他其实时时刻刻都在想着抗战,一直都在悄悄地做抗日的全面准备。只是,还没有准备好,不得不忍耐。于是,张良心发现,明明知道要受到处罚,还是将蒋介石送回了南京。张学良后来一直在为自己的犯上作乱自责。又比如,我观看了台湾电视剧《一寸河山一寸血》,明白了作为国家最高领袖需要做到的忍辱负重。中华民国政府和 国军弟兄们,苦啊!太难啦!打不赢也要打,不可为,也要打。根本不是对手,也不得不打!兄弟姐妹们,想想看,东亚病夫和虎狼武士对阵,是个什么情景?不断地被打倒,被打的头破血流,奄奄一息,又不断地爬起来,勉勉强强站稳了,再对抗!例如,淞沪战场上就像一个绞肉机,一个师的国军投入进去,一下子就被日军打没啦。再投入一个师,没有多久又打没啦!国土的沦陷,往往是国军某部队的全部丧失或崩溃的结果。就这么着,凶残的日军逐步地消灭着前方可怜的国军,后方的国军又不断地编练出来投入战场。就这样,在蒋中正的领导下,国军还组织了22次大会战。实力也逐步壮大。在后期,国军已经可以赢得数次大会战的胜利,如昆仑关大战,如长沙大会战等。没有蒋中正的领导,没有国军为主的浴血奋战,中国,早亡了!

历史,终归要回归到真实。近些年来,大陆许多学者,都在正面地研究和评价蒋介石。我们逐步地知道了更多的真相。我们不得不承认,没有蒋中正,就不会有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没有中国现代的历史地位(要知道印度也是大国,为什么当不了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没有蒋中正,台湾早就独立了!作为领导中国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最高领袖,蒋中正当然是堂堂正正的民族英雄。而国军弟兄们,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受到蒋中正和国民政府教育和熏陶的国军以及后代们,事实上是忠心耿耿坚定不移的爱国者!君不见 金三角的国军残部后代们,历经数代,现在还在尊崇着中华民族祖先,尊崇蒋中正甚至也尊崇着毛泽东?这,就是骨子里的中国魂!所以,大陆和台湾的兄弟姐妹们,休说那恩恩怨怨,且携手共赴明天!

在震撼中感慨着,就这样,我们一步步走近了蒋中正。在本文的第二部分,我将会总结蒋中正的历史功过。

Albert88

2008-7-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三岔河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看《血战台儿庄》时,的确被中国军人精神震撼了。被战火烧得残破不全的国旗在城桓上飘扬,战火中血肉模糊的身躯,王炳章师长面对敌军从容不迫气势,整团整师的士兵没有丝毫犹豫投入到战斗中。
始知中国之精神,民族之伟大!
蒋公千古,自有后人评价!
内部互相倾轧,兄弟相残早日结束!
Yuan 回复 悄悄话 完全理解您的心路历程。
研读曾文正公家训的蒋公,是一个顽强的民族主义者。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Star-Light 回复 悄悄话 !!! 谢谢阿兄的力作 !!!

一直到几年前还仅仅认为是小兵张嘎和李向阳在打日本,一直以为从没经过大兵团作战就把日本鬼子给放进来了。

真后悔当初没有去看《血战台儿庄》,很多事情当初真的不知道啊!

被浴血疆场的国军将士所震撼!!!

从小,朝着正阳门北边那块石碑致了无数次敬;
今天,含泪向全体抗日战场上英勇的国军将士致以(迟到了多年的)最崇高的敬意!!!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网友们的评论:
俺认为,后人对待历史人物应该持有公平客观态度。不论党派,不论政见,主要是看历史人物对于国家和民族的贡献。。。
“胜者王侯败者寇”,就太简单化了。

我们都承认自己是“炎黄子孙”。但可知道,炎帝和黄帝曾经也是不共戴天,打得血流成河?炎帝最后被黄帝降服。炎帝和黄帝都成为中华始祖!

我赞成国共合作,和平统一。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rryus的评论:
还是洁儿明白爷爷的心情。
不过,俺是别人的大哥或阿哥,只是你一个人的老爷爷。^_^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和老爷爷的看法是一样地。。我觉得成为历史上的一代名人,无论是我们后人凭自己可怜的印象为他们定论的枭雄或英雄,其实都是我们的一己之见,这些人能够脱颖而处,一定有他们自己的过人之处。。。我一直很喜欢历史,其实老蒋的那一段历史也是我非常喜欢地。。对于能够被那么多军阀跟随的人,在年轻的时候无名无姓能和在当时就已经有名有姓的人和他拜把子,并且是其中最小的还是最服众的一个,不能不让人佩服。。。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如果有监督,腐败是可以被改造的。
国民党基本上是被改好了。现在的国民党大佬,想腐败也难以做到了!
现在的台湾,成了大陆的一个对照。这也许也是蒋中正的一个贡献。什么时候,大陆才能走向宪政?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历史真有轮回。当年蒋政府的腐败,和今天共产党的腐败几乎是可以一比的,当今甚至有过于当年,但如今是处在和平时期,而当年却是内外夹攻并着腐败,所以蒋府的败落在夕旦之间,而共产党的败落总是这样延续着。

谢谢分享,长周末愉快!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震撼,是我真实的心路历程。对于那些70后或80后的网友,可能不会有这种心理震撼,因为你们听到的蒋中正,已经和我们小时候听到的完全不一样。我们小时候,在宣传教育的洗脑下,心目中的蒋介石就是青面獠牙十恶不赦的独夫民贼!所以,了解到历史真相,对于我们并不容易。
关公大刀. 回复 悄悄话 蒋的过有两点:对毛和中共太仁慈,没有消灭,让中国人民遭受30年的残暴通知,无数人死于和平时代;晚年没有让台湾留在联合国,使台湾人民永久脱离中共的威胁,生活于民主和和平的阳光下。从另外一个角度说,目前的不确定性还有一线机会给大陆带来民主和永久的稳定,要么大陆民主,两岸合并,要么中美开战,中共推出历史舞台
关公大刀. 回复 悄悄话 蒋是历史伟人,毫无疑问,伟大的中国人。下次旅游Destination就是到台湾去拜国夫馆,中正馆和抗日阵亡将士碑。将是伟大的民族主义者,毫无疑问。他的错误是太顽固的民族主义者,晚年中共加入UN时,他有机会保留台湾或中华民国的席位,但他太义气顽固,推出UN,留下一个永恒的难题。本来无所谓统一和分裂,如果当初事实上两个国家了,也不会对任何一方形成伤害,台海问题就永久解决了。双方和睦相处,永久和平,政府致力于发展民生,就没有什么统一分裂的问题了。
Black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喜歡讀這樣的文章 可以了解中國的歷史 ~~~ 謝謝你的好文章!
一片碧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收藏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可惜蒋政府因腐败而丢了江山啊!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阿兄分析的不错,要客观的看待蒋中正,他的功劳是不可磨灭的,但是过也是不能忘记的。
特好玩 回复 悄悄话 说起忠诚,想起最近听到一件家事。

老爷爷辈有位长者曾是黄埔军校的教官,服务于国民党。解放后,共产党想请他出山,被拒绝,理由是一仆不侍二主。 我听了很是感慨~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阿兄真是大手笔阿!赶紧去看第二篇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阿兄真是大手笔阿!赶紧去看第二篇
特好玩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朴实,生动,口吻客观,非常精彩,喜欢!
linda_li8331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功是功,过是过。蒋介石是个地地道道的刽子手。多少中国人倒在他的屠..."

呵呵,和毛比起来,这个刽子手太小了点.
想想毛掌权的几十年,多少人死于非命.老蒋好歹只是杀他的敌对方,可毛杀的是哪些人呢,家产超过多少银子的界限,杀!土地超过多少的面积,杀!土匪特征也太明显了吧~~~当然,之后他聪明了,不拿刀当土匪,他让你们自杀.咱不说六十年代初饿死数百万(保守统计哈,别说我夸大),这完全是'自然灾害',老天要你们死.咱就说说反右,说说文革,非正常死亡者是多少?

当然了,咱得乐观的想,中国人口还没到十四亿,绝对是他的功劳啊.

不好意思,咱没有替老蒋撑腰的意思,只是看到有人称他刽子手,我想起另一个更大的,怎么就忘了呢.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历史是由后人来评说的,很高兴你这么客观的来分析历史,让许许多多的人从一个客观的角度去看历史,而不是听一家之言。。。

喜欢你的评述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震撼。

也想起了余光中和席慕容写的《乡愁》:

离别后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请看《上海时代》,松本重治著。谢谢! -挥一挥手- ♂ (0 bytes) (9 reads) 7/1/08
• 蒋说过:不是共产党打败我们,是我们自己腐败打败了自己--- -江上一郎- ♂ (30 bytes) (20 reads) 7/1/08
• 同感。愿历史引以为鉴。 -xingfu^^- ♀ (0 bytes) (0 reads) 7/2/08
• 两岸民众要多来往多了解。 -泉水- ♀ (0 bytes) (1 reads) 7/1/08
• 任何政党都需要有人监督,才能够杜绝腐败。 -albert88- ♂ (140 bytes) (19 reads) 7/1/08
• 嘿嘿,GCD会不懂这个道理吗? -夏雨不愁- ♀ (32 bytes) (11 reads) 7/1/08
• Very good, please continue. -QualityWithoutName- ♂ (252 bytes) (14 reads) 7/1/08
• 需要进一步指出的是:汤恩伯的功绩因为历史原因被影片阉割了。。。 -qtfy- ♂ (0 bytes) (3 reads) 7/1/08
• gcd 已经补给了他的儿子--早就在浦东开发地产了。。。 -江上一郎- ♂ (0 bytes) (1 reads) 7/1/08
• 刘海粟暮年到台湾,在中正墓前哭喊“蒋公,我对不住您!”。。。 -qtfy- ♂ (0 bytes) (18 reads) 7/1/08
• 哈哈--你看过他写给江泽民的信吗? -江上一郎- ♂ (0 bytes) (3 reads) 7/1/08
• 没,网上有吗?俺去搜一搜。。。 -qtfy- ♂ (0 bytes) (0 reads) 7/1/08
• 写得好!顶! -瞧一瞧- ♀ (0 bytes) (0 reads) 7/1/08
• 互相骂匪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国民党其实也是一个不错的党 -医生手记- ♂ (58 bytes) (20 reads) 7/1/08
• 知道国军及8路的服装像德国军队的原因吗? -qtfy- ♂ (285 bytes) (36 reads) 7/1/08
• 国民党当时并不好,现在人们才发现,哈哈哈。 -Ji.Q.Zhang- ♂ (0 bytes) (1 reads) 7/1/08
• 功是功,过是过。蒋介石是个地地道道的刽子手。多少中国人倒在他的屠 -阴阳不同- ♂ (0 bytes) (0 reads) 7/1/08
• 不服气就再较量,一准次还是输,哈哈。 -金笔- ♂ (0 bytes) (0 reads) 7/1/08
• 以前曾经有机会连锁参观过台湾和南京国民政府旧址,感想基本相同。 -xingfu^^- ♀ (392 bytes) (20 reads) 7/2/08
• 说的好!而且发现有意思的是,当年真正参与过国共交锋的人,互相的评 -albert88- ♂ (0 bytes) (0 reads) 7/2/08
• 感谢介绍! -dongfangshaoer- ♀ (0 bytes) (0 reads) 7/2/08
pjx 回复 悄悄话 I do not think Deng should be listed together with Sun, Jiang and Mao. His contribution is actually very much limited but is exaggerated.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蒋中正,台湾早就独立了!"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哇,阿哥一出手就是大手笔,先支持一下,我喜欢读这类文章,有空再仔细读。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所有跟贴:


• 今天是加拿大长假日,就写了若干而已。什么叫昭然若揭了? -albert88- ♂ (0 bytes) (8 reads) 7/1/08
• 嗨!太CHEAP。这么容易就被蒸汗了。 -JFK515- ♂ (0 bytes) (1 reads) 7/1/08
• 是的,蒋对二战贡献在亚洲是最巨大的.当年看PBS里关于中国战场的 -weston- (422 bytes) (36 reads) 7/1/08
• 是的。正是在国外看见了类似的许多资料才改变了对于蒋中正的成见。 -albert88- ♂ (4 bytes) (3 reads) 7/1/08
• 我的看法是: 换任何人在他的位置上,都不会比他差! -JFK515- ♂ (0 bytes) (3 reads) 7/1/08
• 当今历史,有几个弱国能和一强国苦斗八年而不“议和”的? -v5- ♂ (162 bytes) (11 reads) 7/1/08
• 阿拉伯有多少国家?内杠是阿拉伯国家的最大问题, -天天上班- ♂ (237 bytes) (6 reads) 7/1/08
• 60 年代,埃及一国就够把以色列拖垮,但阿拉伯“英雄“ -v5- ♂ (306 bytes) (12 reads) 7/1/08
• 嗨,您这是敬仰呢还是寒碜老蒋?其实我也不反蒋,反震撼罢了。 -JFK515- ♂ (62 bytes) (5 reads) 7/1/08
• 他把我要说的话说完了。 -天天上班- ♂ (0 bytes) (0 reads) 7/1/08
• 我不崇蒋, 也没兴趣反蒋,震撼的文章更没兴趣读,只就事论事 -v5- ♂ (221 bytes) (3 reads) 7/1/08
• 纳闷!当年井冈山上几个"土匪",怎么就登上天安门了呢?! -JFK515- ♂ (0 bytes) (3 reads) 7/1/08
• 蒋无能外,好像日本人也帮忙不小啊。 -v5- ♂ (0 bytes) (2 reads) 7/1/08
• 不过好像日本人没有组织联合国军吧?嘿嘿。 -JFK515- ♂ (0 bytes) (1 reads) 7/1/08
• 日本人和共产党是同一条战壕战友,轮番与国军作战. -皆兄弟也- ♂ (0 bytes) (1 reads) 7/1/08
• 老蒋后来倒是想和联合国军一条战壕打老共呢,可惜呀,人家不认他这个 -JFK515- ♂ (100 bytes) (3 reads) 7/1/08
• 国军在前方抗日,共军钻到日军后方发展.日本一投降,二百万共军就在各? -皆兄弟也- ♂ (0 bytes) (1 reads) 7/1/08
• 这种说法没有根据,因为那时各种选择很多,汪精卫,毛不是都有自己 -weston- (9 bytes) (8 reads) 7/1/08
• 所以说,老蒋不配坐在那个位子上。换谁还能差哪去? -JFK515- ♂ (0 bytes) (2 reads) 7/1/08
• 练嘴皮子容易炼成天下老子第一 -weston- (0 bytes) (1 reads) 7/1/08
• 问题是他坐在第一的位子上! -JFK515- ♂ (0 bytes) (3 reads) 7/1/08
• 在其位,他谋的那叫什么政!还震撼?真憾! -JFK515- ♂ (0 bytes) (0 reads) 7/1/08
• 他的贡献不是某些人想否认就不存在.中国军民的牺牲和对二战 -weston- (27 bytes) (3 reads) 7/1/08
• 他的贡献呢,不提还好些,提起来令人害臊而不是震撼。 -JFK515- ♂ (0 bytes) (0 reads) 7/1/08
• 评价老蒋,可以用一句话:一帅无能,累死三军。 -天天上班- ♂ (0 bytes) (2 reads) 7/1/08
• 国军流血流汗,却始终打不出胜果。 -天天上班- ♂ (0 bytes) (1 reads) 7/1/08
• 这样说就公允了。 -JFK515- ♂ (0 bytes) (0 reads) 7/1/08
• 中国那个烂摊子,以时间换空间是唯一可行的战略. -皆兄弟也- ♂ (0 bytes) (3 reads) 7/1/08
• 难得兄弟还记得以时间换空间,从爪洼国里捡回来的? -JFK515- ♂ (175 bytes) (9 reads) 7/1/08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松本重治著《上海时代》,他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作为记者派驻上海,直到战争结束,参与了许多对华活动,其中包括和汪蒋两派人马的和谈,具体参与了许多著名事件。他对蒋的评价是一个顽固的民族主义者。蒋介石从来没卖国,加入有可能,可以读一读此书,看外国人的客观评价。谢谢你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