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零零碎碎③ -- 我的二万五千公里(青海篇)

(2008-03-21 23:09:36) 下一个


  自从小学上过地理课之后就总是认为出了华北越是往西就越神奇。心目中的西域永远是地广人稀,遍地宝藏,诞生喇嘛活佛,一片充满传奇的圣地。

记得那是个风和日丽,蓝天白云旬暖晴好六月初的一天,天气和心情都不错。从北京出发几乎朝正西方向飞行3个小时可抵达青海省西宁市。飞往西北方向的航班多以俄罗斯产的图-154为主。一种细长铅笔状机体3个引擎置于尾翼上的多灾多难的机种。至今还清晰地记着机舱内绿花纹样的图案。坐在我傍边的是一个温州人,私营一家阀门厂,有钱但不像暴发户,年轻却很显稳重的人。比我整大10岁。可以说他成为我生命中一个略微重要的人,因为那时他对我说过一些话后来影响了我很多年。他不吃甜食把机上发的巧克力给了我因此我们开始攀谈了一路。后来他还给了我一本他公司的产品目录。

渐渐飞入青藏高原时可以看到一种奇特的现象就是飞机离山很近很近,一座座拔天而起青幽幽的厚重的山峰紧贴着脚下掠过,飞机在其上面映下斗大的投影,一丝丝软绵绵的青云环绕其间,如果是看照片的话会觉得是人间仙境,但当时由于太近真担心飞行员是否会碰到那些仙境。着陆是极为享受的,几乎没有什么下降盘旋正在欣赏美景之时已意识到滑在了跑道上。机场跑道好像是在一个半面悬崖峭壁的大平台上铲出,似空中伸出的一只大手直接托住了飞机的来临。突如其来的降落使我感受到天上人间不再相隔遥远。

机场就是一座候机楼,周围是铁栅栏。很多人可以到停机坪里面来接机。四周座座青山起伏环绕,望望近在咫尺的蓝天心情简直可舒展到极限。

西宁市海拔也在2200米,几乎总是蓝蓝的天。同昆明一样是强紫外线,但不一样的是气候干燥。初来乍到的话不随时喝水会总会感到口渴。如不是剧烈运动的话几乎在这里品尝不到出汗的滋味,中午最热时近30度也只会感到烘烤却无一滴汗水冒出。出门无须提前了解天气预报,直接看着天走路就都知道了,一般情况下总是晴空碧日,但凡出现了阴云就会下雨。本是晴好天气时不时不知从哪飘来的一朵阴云会猛然带来倾盆大雨,几分钟的狂泻后阴云走远又是云开见日骄阳似火。地上的水珠会像桌上的灰尘被拂去一样不知不觉间荡然无存。

夏天去青海是最舒服的,记得我后来8月份又去了一次,日间虽说太阳当空可穿外套不会觉得热,或只穿衬衣也不会觉得冷,一种怎么着都舒服的感觉。但昼夜温差很大,夜间很冷,始终盖的棉被。后来我认定夏天避暑的绝佳地点既不是承德也不是北戴河而绝对是大西北。

  机场到市区大概有30公里。我们(我和那个温州人)投宿的地方相同所以同搭一辆车来到青海宾馆。这里应该是青海省最好的宾馆也是最高大的建筑了。记得以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后的气象预报节目中报青海省气温时很长一段时期里显示的标志性建筑就是这。而且回想起来以当年的条件来看那里的住宿无法求其次,记得有一次青海宾馆由于某某会议被包没有一间空余客房使我不得不找到了长江路附近的西宁宾馆属当地的第二大宾馆。但比起青海宾馆来环境老旧卫生条件较差简直大相径庭于是又搬了出来,后来在同仁路那离客户近的地方随便找了招待所,最好的套间既不贵且干净舒适很是满足。

西宁市区好不太大,城中城西城东城北的这样分了几个区称呼有点像天津市的划分一样。青海宾馆在黄河路上几乎位于市中心偏南。前面就是省电视台,周围是南山公园和儿童公园。为了熟悉周围环境放下行李后不顾舟车劳累决定四处转转。儿童公园太小,没去。南山公园又太大,实则是一硕大的山坡,以山顶的信号塔为圆心绕到一半就开始疲劳于是撤了回来。转天又去了胜利路那边的人民公园。记得温州人要去附近的公司催款,顺道,我们搭一辆面的同去。车没走几公里就停在了路当间儿,温州人还温文尔雅地冲司机说了些离合,油嘴儿什么的后来车再次启动把我送到了目的地。人民公园不是很大,都是一些常见的哺乳动物和畜牧类,游客也不多,能看出拖家带口的当地人很悠闲。大概1个小时基本溜了个遍。

一般的街道上平时行人不是很多。东大街,西大街那边比较热闹。有几家大百货商场,街边都是卖小吃做生意的。一向认为青海产羊毛,所以羊也很多,西北的羊肉应该是非常鲜美的。这里的基本样式都是粗粗的羊骨头上面挂满长条的肉。看上去非常出食欲于是毫不犹豫地买了一块啃了起来,但味道并非我想象的那样,口感较硬且略有膻味。也许是新疆人的烤和内蒙古人的涮已经在我味蕾中根深蒂固的缘故吧。有很多卖滋补品的比如枸杞子什么的都好像从宁夏引入的。记得后来技术部老部长和我在青海宾馆礼品柜买了几瓶冬虫夏草枸杞酒和若干土特产统统都开到房费里然后寄回公司后,我那份儿均被人瓜分可老部长的丝毫未受损,既感到不义之财来得快去得也快,又初次感到了世态炎凉。

当地特色菜确实没有品尝太多,最有印象的是牛蹄筋了。经过一番蒸煮后松软滑口,不肥不腻,清香宜人,据说还有很高营养价值。羊类菜品丰富,手抓羊,羊肠面,杂碎汤什么的出于第一天烤羊肉的感觉使我没再尝试。当地的八大盘很有名,是以肉为主很讲究排场的吃法。开过技术交流会后在青海宾馆餐厅同多位省领导们吃了一顿很丰盛的饭也许是八大盘但记忆模糊且无从考证了。还有青海宾馆前面的一家小店里的趣(醋)溜洋芋(土豆)丝很好吃。

这里关于羊的东西很多,还记得西大街那边过去后在一条小街巷里有一个羊皮加工厂做的羊羔皮袄非常好。极其轻薄却非常保暖。不知道我们地区销售经理如何打听来的地址多次作访那里并发挥交涉能力居然花200元定了一件。问我这么好的东西干嘛不要,当时的我还是图时髦不太计较实用的,况且把那白花花的从幼年羊羔身上活生生剥下来的皮穿在自己身上也难以觉得温暖。

  青海省有几处非常著名的景点。我到过两次青海省。第一次是负责陪同技术人员开交流会,之后没过几个月又跟随销售地区经理来开拓新市场。其结果是跟随两拨人去了两次相同的地方。

距西宁以南20多公里的湟中县内有一处喇嘛教名胜塔尔寺。不是很远搭出租有半天时间就可以游玩一趟。去过之后一下子长了很多知识。原来喇嘛教里也分几大流派,这里属宗喀巴所创的黄教。塔尔寺是藏语,好像是十万个狮子吼叫的佛什么的一个很响的名字。并非一座寺庙而是建在一座山坡上的两列建筑群。大概有五六百年的历史。非常欣赏喇嘛教的建筑都很有独立特色和自家风格,会巧妙地组合金碧辉煌和红砖壁瓦再搭配上各种大型素雅的布幔而不同于其他教派。入口是一排小白塔,然后象串门儿一样挨家走下去,每跨进一个门坎儿都是一幅风景。有的雕梁画栋四处是壁画,有的到处是一些用酥油制成的佛像与花草装饰很逼真类似于蜡像,有些墙上嵌满刻着经文的法轮传说转动它们颂一颂经书就会开启幸福,还有些则贡有达赖和班禅的画像和一些历史图片。据说因为宗喀巴大师的去世才分化成了达赖和班禅的转世制度。当地的喇嘛们很纯朴憨厚,总是面带微笑,看到他们在吃一些蛋黄色类似于乳制品的食物好像是一种奶酪。在这里沉浸于袅袅轻烟时而听着荡气回肠的长长的号角声,感到真是一个远离人间凡俗的世外圣地。

提起青海几乎最让人联想起来的就应是青海湖和鸟岛了。从西宁发车往西整整4个小时大概有300公里的距离。找旅行社去的话既方便也有导游解说几十块钱很划算,建国路离火车站不远有几家令人信赖的国营旅行社都在做。由于青海湖,鸟岛的旅游季节只有夏季所以需提前几天预约。车子基本都是中巴。我们当时乘坐的是一辆南京依维可。

去青海湖的必经之路是日月山口。那个文成公主远嫁给松赞干布时曾经路过的地方。相距不远的两座小山峰上各有一个一模一样的亭子,里面是两座石碑刻着汉藏两种文字。听导游说当时文成公主面对藏区的荒芜景象毅然扔掉父母所赐可以看到家乡富饶景色的如意宝镜而使其化成了青海湖,感慨那时的外交内交都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还有她的眼泪也变成了两条自东向西逆向流淌的小河而名作倒淌河。由于不路过所以没有去。过了日月山口就是牧区。一座座圆润丰满的山坡覆盖着绿葱葱象块巨大地毯一样的牧草,从山顶滚落下来都不会受伤的那种感觉。点点羊群像朵朵白云般撒落在其上面,阳光透过云层笔直地插在大地上,嗅着阵阵清新的空气享受于那种没有污染纯净至极的美景。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坐在日月山口的山坡上照相时,一群绵羊不知不觉来到身后猛然回头仿佛被置于其中的那种回归大自然的惊喜。

车子在无尽的绿色山峰中盘旋,进入渐趋平坦的路时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油菜地。后来第二次去青海湖时是8月份,幸运地看到了一片片金黄色的铺天盖地的油菜花。

再后来几乎是笔直的青藏公路,象硕长的机场跑道,中巴车径直开去,路面非常好但听导游的说这里经常有相撞事故,原因就是因为路太长太直了,很多司机在匀速直线前进时不需要任何操作渐渐会进入睡眠状态。

穿越了一些类似于戈壁滩的碎石遍地的公路后进入青海湖区。

不知道是否由于青海湖是咸水湖的原因,远远望去湖面呈碧蓝色,与蔚蓝的天际交界处为翠绿色。从未见过的水天一色而且是在这海拔3000米的高原。宽阔的湖面一望无边宛如大海一般。但最近听说由于雨量减少湖面在缩减。

中巴车径直开进了鸟岛的入口。很远就可以听到滔天的鸟鸣声。鸟类聚居区是被铁栅栏围起来的,还有一个雕堡状的建筑开了很多孔进去后可以很近地观察鸟儿们。多为一些灰,白色调的雁,鸥,鸭,鹤之类的迁徙一族,没细数无边无际的估计至少应该有几万只栖息在这里。壮观的鸟群分家别户生儿育女时而翱翔水面时而欢走地上。相比之下人是那么渺小,站在瞭望塔(那个碉堡)里有种鸟儿们聚在一起来欣赏人类的感觉。在铁栅外的草坪买些饵料上抛给那些出来觅食的鸟儿确实非常不错。

旁边不远处还有一个半球型的孤岛住着几百家黑色的鹈鹕。很少看见它们飞翔,几乎都是在自己的窝里而且是两只紧贴在一起。导游说那都是夫妻,一只死去后另一只也会跟着慢慢死去。顿感一种与众不同的散发着孤傲的美丽。

这里的鸟和我一个都有感觉就是来避暑的。但过了8月又是另一番景象,一只不剩荡然无存统统都去了南方。后来我再次去时鸟儿们居住的地方已对外开放,遍地是鸟毛,人们都在挖那些没有孵化出来被遗落的鸟蛋。有很多,不费什么力气很容易挖了一大兜子,大小都是大于鹅蛋。但最后既没吃也没保留都扔在了宾馆里。

  一次愉快的出差。这次的工作内容只是开产品技术交流会所以很轻松,我的任务是提前在青海宾馆调整会场并联系客户们参加。缺乏经验的我一开始居然租了个讨论会用的圆桌会议室,一层层的座椅分不清谁给谁讲。后来技术部的人来了说不知道该座哪才能进行讲解。临时我们又换了个非常优雅环境宜人的小型电影播放厅,技术部人员的台上讲解让陷在舒适宽大的皮沙发里的省领导们昏昏欲睡。午饭后回来时不知是谁带来了真实的谎言在播放并关了灯。看着各位领导们出神入化地欣赏没忍心打断他们等出了字幕后才继续的下午讲解。

  由于青海省的市场饱和率,人口密集度以及经济环境等问题在提供了一些方案后最终还是没能打开这里的市场。

  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和绝好的旅游开发价值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愿这个美丽的地方能在保持没有污染的前提下得到发展。

  下一站还是为了同样的技术交流会我们到达了甘肃省。


青海宾馆俯瞰西宁市日出

 
塔尔寺入口                                         塔尔寺内
 
塔尔寺的塔                                                               还是入口那边

辉煌的塔尔寺


转动它可开启幸福的法轮


日月山口的日月亭


日月山口遥望牧区


青海湖边的牦牛群


牧区的羊儿们


高原,蓝天,白云,羊儿,还有我(那个影子)



8月的青海湖边油菜花

   
青海湖畔
 
青海湖畔


翠绿的青海湖




鸟岛


那个住满夫妻的鸬鹚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oung2008 回复 悄悄话 那您要是把我的游记都看完的话就干脆放弃回国算了。
枫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告诉过你,很向往去青海,现在突然想放弃这愿望,知道为什么吗?

读着你的这篇游记,似乎在跟随着你的足迹,我感到: I have been there already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