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手工山药汤种面包~

(2012-05-08 20:02:14) 下一个

我是一个不太爱吃面包的人。所以家里也没有stand mixer和面包机。其实私房里小餐包风刮得正猛的时候,我也是一度心动,偷偷跟了把风的,可惜惨遭滑铁卢,结果印象中做面包就变成了很难很难的事情。以至于我很久也没有再尝试的欲望。

这两天忽然看到诱人的北海道土司面包的帖子。看到柔软细密的组织,我不禁神经再次搭错,想要做面包了。网上大部分的帖子都是面包机揉面的。做了一番research后发现手揉很难出膜。记得有个mm说揉了一个小时。不过看了孟老师的Video之后,大受鼓舞。发觉也不是很难的事嘛!Key point: 面团要小~ 特别是对于初学者。下面是Video的链接。过程非常详细。没有面包机,但是又不是很怕麻烦的请点击观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aA6YQjSntg
 

面团加入黄油的时候揉起来手感蛮恶心的。不过揉揉就好了,一边揉一边有奶油的香气暗暗袭来。好享受啊!

建议大家面粉揉成面团以后就不要在盆子里揉了。否则一个手扶盆子另外一只手不好揉。没有pastry板的同学把厨房的countertop擦干净,直接在上面揉吧!面团会越揉越软,越揉越好揉。我是一边揉一边加入了立卧撑的动作~记住要用core的力量,浑厚地揉面团~这种不需要很大力气,高频率,而且不能中途而废(否则就没有好面包可以吃了)的运动用来瘦手臂最有效了。当然从减肥的角度讲,面包要乐于分享---否则就减肥无效了。

超软山药吐司(食谱来源:西点go烘)

材料:
A. 山药泥面团:山药泥70 公克、高筋面粉20 公克、水70 公克

B. 主面团:高筋面粉300 公克、即溶酵母粉4 公克(我没有instant yeast, 用的是7克dry active yeast泡在温牛奶里发起来)、细砂糖45 公克、盐1/2 茶匙、鲜奶80 公克、无盐奶油25 公克

C. 葡萄干 35 克(没加)


作法:

1.材料A 先用橡皮刮刀拌匀,再用小火边煮边搅成泥状,然后放凉。用保鲜膜贴住山药泥表面,冷藏至少一个小时或者过夜 (图1)

2.做法1 的山药泥面团和材料B 全部混合(除无盐奶油之外),搓揉成团有初步延展性后加入无盐奶油继续揉到面团起膜 (图2)请忽略我的九阴白骨爪吧!

3.加入葡萄干(我第二次用了芝麻)搓揉均匀,面团整型(图3),放入容器内并盖上保鲜膜,进行第一次发酵约90 分钟。(图4)

4.面团发酵后整型成长方形,再卷成圆柱体,放入吐司模内(图5)

5.进行最后发酵约50 分钟,刷上均匀的蛋液 (图6 我没刷子。手指抹的~~)

6.放入已预热的烤箱中350度30 分钟,出炉后即刻脱模,放凉。




当当当当----本人第一个手工面包就这样诞生了~ 里程碑里程碑啊~ 可惜当时不知道蛋液要打匀,结果烤出来黑一块白一块的......




咱们来看下横截面~ 好像洞洞比较大...



既然洞洞大了,就需要改良~ 网上传说是因为擀面的时候没有把大泡泡完全挤出来。这次做成了芝麻小圆面包~ 下图为二次发酵好以后的样子。




我可爱的小bun啊!让我咬一口吧!



看下组织~ 洞洞小了很多~ 芝麻好香啊!!!



最后介绍一下我做的芝麻小面包的创作原型~ Kogepan  很可爱的卡通~ 我曾经的铅笔盒,笔记本都是Kogepan的~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wPu61KfNko&feature=relat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