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蜗居》引发的对婚姻和爱情的思考

(2009-12-13 22:51:06) 下一个
从七的博客里,开始由对《蜗居》的影评转换成了对婚姻与小三问题的辩论与思考。似乎由刚刚步入与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尔等来说,讨论婚姻,小三都有些为之过早。于是,我们无非谈的是自己理解的爱情及个人眼中的家庭与责任。

婚姻与恋爱的区别,在我看来除了形式上将两个天南地北的人迁徙到了一间屋子里,法律上让两个独立的个体称为了共同共有关系的群体,更多的是今天的自己为明天的自己寻找一个一起同行的路伴。其实在这个年代,所有的男人女人都已经足够独立,有足够的经济及社会能力来独自应付生活,甚至让自己立于他人之上。而我们依旧需要婚姻,不单单是因为爱情产生的荷尔蒙或荷尔蒙产生的激情将两个人催化到了一起,更重要的是,你已经预见,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个人将陪伴你走过接下来的日子。也许自私一点说,婚姻到头来,只为了年老的时候,依旧有一个人坐于床边,欣赏着你的美,也许此时他看着你已经没有了上来拥抱或亲吻的冲动,但此时的你,只因为有人相伴,也就显得心满意足了。

婚姻比起恋爱,真的是琐事重重的。房子,车子,票子,数字,尽管数学不好,但每天还是会算着这一笔笔的大帐小帐。就连我这个从来都是小资当道的人,现在也光荣纳入职业房奴行列,规定了每日吃饭的标准,规定了每月奢侈的额度,一切只为一套房子。周立波说:产权和使用权有区别伐?确实,产权和使用权,只是人心理上的那么一个小区别,但套用六六的话,“女人有家才是嫁”,房子,并不是生活的奢侈品,而是生活的必需品,所谓同一屋檐下,我们要的就是那一个屋檐罢了。可惜,工资也好,存款也罢,在房价面前就成了小人儿,于是我们啃光了自己的不算,转而从羞耻地啃老变成名正言顺的啃老,虽然我们知道,上一辈的钱存得更辛苦。

宋思明说,能有钱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不过生活中是没有这样的好事的。因为绝大多数的人是没有钱,绝大多数的人也不愿意去做二奶来换钱,至少我自己是这么认为的。所以,婚姻依旧会因为金钱而变得现实起来。只是,现实并非就是毫无浪漫,就在这一分一厘的计算之间,我所感受到的,更多的是丈夫的不易和从无到有的艰辛,也许正因为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才倍加感慨和珍惜。

于是,即使是每天翻不出太多花样的家常菜,我们也会开心地吃精光,我会留心给老公的饭碗里多放点肉丝。婚姻,不单只为了床上的欢愉,也在餐桌上的勺尺之间。这些过程,小三是不足以经历过的。事实上,小三天生就是一个悲剧的角色,只是现代人对之的宽容度都上升了,或者是有太多的小四小五顶替了小三,小三也就成了绝对的原配了。前两天看开心网,惊呼名人当中几乎全是小三当道,无奈感慨时代变了,就连破坏人家家庭的人都可以上电视来指点爱情迷津了。切问小三们,如果你绑的大爷要你还放贷,你绑的大爷失业流落街头,你绑的大爷只能买得起便宜的手袋而不是爱马仕的包包,你还是他的小三么?这种例子几乎没有,也不可能发生,因为小三,只是心智不成熟与对现实恐慌后的结合产物。其实个人更喜欢之前热播的《金婚》和《新结婚时代》,没有《蜗居》那么看了让人挠心,但讲的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这一代的事。尤其是《金婚》的那五十年,我仿佛看着我自己,我父母,我长辈的缩影。于是在大结局金婚典礼之后,文丽老人知道自己可能时日不长,两个老人搀扶着向雪地里走去的时候,我也落下了两行热泪。

婚姻的开始,就如我们现在,总是为了房啊钱啊愁个没玩。转瞬间有房有车了,又到了为生几个孩子,孩子上什么小学中学,继而又是孩子的一大堆成长琐事。然后,或许夫妻双方就开始痒了,审美疲劳了,做爱也成了专家门诊要预约了,甚至有人要蠢蠢欲动到外面彩旗飘飘了,忙忙碌碌兜兜转转了半天,发现外面的男人也不比家里的男人,外面的女人也不比家里的女人,因为人和人,本来就没啥大区别。

选择婚姻,只是预示着你告别了过去漂浮的感情路线,婚姻的真谛,是让人在放弃中领悟收获,而不是在得到中领悟收获。因为婚姻所伴随的失去,会比得到多得多。至于人为何要选择这一条失去比得到多得多的路,可能就源于最初的那份爱吧。

牵手一起走,勇气,智慧都不可少,当然,我们都能把握得很好,因为在他单膝跪下的那一刻,你应该已经确认,这个人,就是要陪伴你到老的那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