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山漂轻舟

每周我会忙中偷闲看一两部电影,看电影是乐趣,谈电影更有趣,有时也会脸红脖粗地争吵,无论如何事后回到工作中我会很轻松.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像一匹脱缰的野马:。

(2016-09-22 05:48:29) 下一个

      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大中城市房地产的价格一路彪升。惊呆了外国的经济学家,中国人似乎一夜暴富。他们用传统的经济学知识及规律来分析完全糊涂了。因为他们并没有学过社会主义制度下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市场经济学--摸着石头过河:谁也不确定下个石头位置在哪。 一个上市公司亏损二千多万将要破产,当它卖掉两处学区房产却扭亏为赢,可喜还是可悲? 现在按照城市居民收入来看几乎很少的人买得起房,那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房又卖给谁了呢?,似乎还供不应求。在资本主义市场下经济发展是依赖于供求关系。而社会主义市场下经济发展是依赖于计划,在加上有特色两个字后,两个过去互不相溶的主义,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此时我想到了马克斯的《资本论》,为什么现在不管是什么主义者都承论马克斯在历史上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和哲学家。因为《资本论》深刻揭露了资本家对劳工的剥削越来越厉害,这种剥削是无限制的,这种不公平它会毁掉资主义制度,所以制度向减少这种不公平方向发展,通过工会,通过立法(如劳工各种福利,最低工资限制)确保劳工的权利。如果劳资双方有利益冲突不仅工会帮你,在法庭上法官往往偏向弱者,也就是说情况一样的话,弱者会赢。这就有点像资本主义在向社会主义者希望的社会公平发展。 而现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却在向早期资本主义发展,无法律约束权贵肆意妄为的行为。社会不公平越来越加剧,法律保障人民各种权益,目前更重要的是约束当权者权利。地产商有地才能建房而地是国有的,而地方财政收益大部分靠卖地所得,而中国地产发展依赖城市功能,因为只有城市才是人们想居住的地方,那里有好的教育,好的医疗,好的娱乐环境和商业中心,这样人们对城市生活依赖越来越大,城市发展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楼房越建越高,寸土寸金,城市垃圾无处去用来填湖造地(让水无家可归)又能卖个好价钱。房价越来越贵,城市越建越漂亮。 在城市的发展中央企铁道部门功不可抹。高铁发展使得城市与城市间距离更近,对城市功能更强化,一个十三亿人口国家不停地高速发展城市,不然猜出它们今后的结果。 打开美国地图你印象最深的最什么?密密麻麻高速公路网,很难找到高铁。没銭建? 汽车多?这都不是原因,只要分析他们一条高速公路情况你应该明白了,IO号高速公路在西海岸许多华人居住它两旁,它横穿美国到东岸,几乎1.5公里一个出入口,城市及周边不到1公里处一个出入口,所以你可住在离城市40公里内,如果两城市间距80公里你可住在这条线上任何一点,如果加上南北向高速公路你就可以在一个面上选择,高铁带动是点对点,加强的是城市功能,而公路是带动是一片,它促进城乡一体化,美国城市建设发展很慢。主要是人们对城市的依赖减少了,更没有大城市人看不起小城市人和城里人看不起乡下人,因为我们都住在乡下以及我们在乡下生活环境不比城里差,而住房大还便宜。我工作地方是个离我家35公里城市。

       中国的高铁的确很便利,很漂亮,如果加州要建一条洛杉矶到旧金山高铁,有私人公司投资当然我也很高兴,如果要用纳税人的钱我会投反对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严格计算地话,高铁公寓恐怕不如高速乡村环保。中美污染程度的巨大差距也说明事实也正是如此。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0528/201608/1232074.html
家慧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这种建立在高能源消耗基础上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绝不是中国应该学习的,或者是想学也没有条件学的。个人层面,在住大房、每天开70公里上下班,和住离工作地点较近的小公寓之间,我毫不犹豫选后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