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我坐月子的经验(传统式)附菜谱

(2008-01-24 11:08:37) 下一个
看到不少JM都要坐月子,在这里分享一下自己坐月子的经历。不是想鼓吹坐月子。大家想借鉴的借鉴,想鄙视的就鄙视吧。

话说6个月前,宝宝出世了,是顺产。公公婆婆来帮忙坐月子,帮助我渡过了艰难的一个月。婆婆是个固执的人,而且很有经验,国内儿媳妇和女儿的月子都是由她坐的,所以我的月子就照着最传统的方式坐了。公婆是福建人,坐月子的方式很象台湾式的。

自我感觉,坐月子确实对我产后恢复起了极大的帮助。以前脸上总起包包,现在皮肤很少起东西了。刚生完孩子的时候,照片里又黑又胖,其丑无比。月子完后,肤色白白红润的。怀孕时长了40磅,月子完只剩10磅(月子里减了5磅),现在比怀孕前还轻。总重要的是,一点depression都没有,心情很好。刚生完孩子,体力很差,事情很多,如果没人帮忙,非常容易得depression。我周围的朋友就有很多这样的经历。

总结一下。月子里,30天没洗澡,洗头。门窗紧闭,后来开过一点小缝。7月份,在房间里穿着长衣长裤。不得已出过两次门,又裹上一件代帽子的sweat shirt。说到这儿,自己也把自己鄙视一下。汉,一个在米国受过教育的知识青年,这都做得出来。都是婆婆恐吓和敦促的结果。现在我有经验了,下次要改革改革。

一个月,消灭掉12支鸡(有机的5-6磅重),5斤面线,25斤糯米(做酒酿和米酒),5斤小米,2斤红糖,3斤红枣,2斤姜,鸡蛋无数,盐少量,其他调料都不用,电费$50。这是我一天的菜单,每天都一样,也没吃腻。

早餐:酒酿+鸡蛋
中餐:鸡汤面线
下午餐:红枣炖红糖水
晚餐:鸡汤面线
夜宵:糯米小米稀饭+红糖(这顿多做一点,放保温桶里,半夜起来喂奶后,接着吃)

加上前6天,喝了6顿生化汤。中国城药店里,有卖现成配好的料。我的是婆婆从国内带的。生化汤的功效是活血,防止恶露淤积。我的恶露很快变成粉红颜色了。

最后一星期,加了几样蔬菜,胡萝卜,菠菜什么的。

那时候,特爱出汗,睡觉都是大汗淋漓的。不是因为穿的多。这是月子里的正常现象,身体要摆出怀孕期间,积攒在体内的水。还特别口渴,总要喝水。但是,不让喝凉的,不能喝白水,牛奶,饮料等。渴了就喝红枣水,红糖水,稀饭。

再说说我下次月子要进行的改革:

1.坐月子是有用的。我妈跟我说,生孩子的过程中,身体每个骨头节都打开了,所以要好好恢复。虽然这“骨头节打开”好象没有什么医学依据,但我身体的感觉就是那么回事。感觉很虚弱,两个星期才好。我下次坐月子,有两,三个星期就好了。看恢复情况而定。
2.这两个星期里,最最重要的就是躺着多休息。如果你其他都做不到或不想做,这一点一定要做到。我当时有80-85%的时间是躺着,因为出汗多,老想坐着。现在后悔没多躺。
3.两个星期不洗澡或7天洗一次。(大学时不就这样吗?一星期洗一次)如果一定要洗澡,那尽量别洗头。我当时每天用热毛巾擦身。据领导反映,没有臭味。知道他不是说谎的。
4.如果不是冬天,窗户可以偶尔开下,只要没有过堂风就行。因为汗出的很多,所以防风很重要。大家都知道出汗后吹风不好吧。
5.我吃东西一向不挑,一样儿菜可以吃很久。所以食谱简单了点。不过,宝宝有湿疹,皮肤不好,所以我也要忌口,很多东西不能吃。而且,一天做那么多顿饭,不想婆婆太辛苦。大家可以按自己的喜好添花样。坐月子的书上,有很多介绍。
6.多喝水,多喝汤,少吃盐。奶水会很多。

附鸡汤菜谱。鸡汤的做法有点像麻油鸡,很好吃,我现在还经常自己做。超级简单好做,半小时就可以吃上。炖一锅鸡汤,和LG一起可以吃两顿。做法如下:

材料:Organic whole chicken剁成小块,一锅鸡汤用1.5磅鸡块。姜2,3片,麻油0.5-1 tablespoon,酒2 tablespoon,盐适量(坐月子的话,只用一点点,多了口会很渴)。

先把姜片在炒锅上烤干,两面微微焦黄就好。加入麻油。再加鸡块。大火翻炒1-2分钟,加盐和酒,再翻炒1-2分钟。鸡块局部变白。加水少量,没过鸡块就可以。盖上盖烧,水开后再焖2分钟。连汤带肉转移到钢筋锅里,加足量的水,盖盖大火煮。水开后,改小火焖20分钟就好了。好做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