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

人生就是梦境一场……
正文

关于“死亡”

(2008-01-24 08:47:14) 下一个

说起关于“死亡”的话题,我也和朋友讨论过。有的说:“活60岁就够了,等老了一身病,自己受罪还给子女添麻烦,最好突然死了,或者安乐死算了”。有的说:“想那些干什么,活一天是一天”。可是我偏偏要去想,我想一是因为我是个爱把感兴趣的问题搞明白的人,还有就是我自身原因让我有时不得不去想。


我大概从初中时开始,一年会有那么几回,我会突然体验到死亡的感觉。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就是突然感到自己已经不存在了。思想在另一个世界摇曳。我要赶快触摸旁边的东西,以证明我确实还在这里。这种事情可能发生在半夜起来时寂静的夜晚,也可能是大白天正和朋友大笑的时候。发生时持续的时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发生过后我会有种恐惧加忧郁的感觉。我不得不想:难道死亡是必然的吗?死亡真的是什么都没有了的吗?我应该做点什么?

我一直都很注意有关死亡的新发现。我记得小时候有故事说有个小孩掉到一个洞里呆了一天,等他回到现实中后发现,他的小伙伴都成了老人,而他还是个小孩。我也有回从梦中哭醒,问我大哥人死了后是不是什么都没了。我大哥用物质不灭定率尽力让我明白还是会有灵魂的。我宁愿去相信一种宗教,可是,一直被唯物主义教育长大的我怎么能相信。我的思想已经是根深蒂固了。

今年上了同学录,才知我们大学年级的级长,早在28岁就死了,得的是癌。他当时留校住在我们的药物楼里,不知是否有关。死时刚收到中科院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另外,我同学告诉我,我们前后两届的同学已经死了四个了。一个是因为钥匙误掉到车棚的石棉瓦上,他爬上去拿,结果自己掉下来摔死了。另一个是车祸致死。还有一个是在美国不明原因被发现死在自己屋内。他们死时都只是30岁左右。

我两年前回国时,终于回了趟我离开20年的日夜梦想的童年在那儿度过的临汾市。原来被称作花果城的干净悠闲的充满欢乐的小城已经变成了世界污染第二的城市。通往城市的两旁到处是小煤窑。我当时就想下车后第一件事要先买个口罩。整个城市弥漫着煤气味儿,呛的晚上睡不着觉,呼吸困难。我找到了五个童年时的玩的最好的小伙伴,我们几个女孩儿回忆着童年趣事,整整大笑了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可是他们的父母,除了一个还父母都在,其他都有一个已不在了。据说是因为污染,很多人都提前死亡了。那个经常给我扎小辫儿的说话很厉害的阿姨,再也见不到了。她的老伴儿,那个以前整天乐呵呵的胖叔叔,已经痴呆了,独自住在一个很破的阴暗的屋里,虽然他有4个儿子,2个女儿。他已基本不能动了,一个老太太伺候着他,只等着死神降临了。我一直都不能接受我的父母有一天会离我而去,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很有可能会疯了的。


我其实是一个天性快乐的人。平时大家都在忙忙碌碌的活着,没工夫也不愿意去想关于死亡的事。但死亡却是无时不在的。正是因为我知道死亡是不可避免的,我在遇到问题时才会从另一个角度去考虑。因为这个问题,有时会感到非常的孤单。 先到这儿吧。  " Tonight And The Rest Of My Life" Down to the earth I fell With dripping wings Heavy things won't fly And the sky might catch on fire And burn the axis of the world That's why I prefer a sunless sky To the glittering and stinging in my eyes [Chorus:] I feel so light This is all I want to feel tonight I feel so light Tonight and the rest of my life Gleaming in the dark sea I'm as light as air Floating there breathlessly When the dream dissolves I open up my eyes I realize that Everything is shoreless sea A weightlessness is passing over me [Chorus] Everything is waves and stars The universe is resting in my arms [Chorus x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that is so sad. I visited some places in Shang Dong. I like those places and those people.
deerpark1129 回复 悄悄话 我跋山涉水过来串串门. 读了这篇很有感触, 一下子又说不出来. 等我想好了再写下来给你吧. 问个好. 带了点饺子过来睦邻友好, 结果你又不在家. 和和.
:p
supersimp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陶的评论:

hi,陶,很难过得知你母亲刚离去。人生不能等的三件事之一就是你的家人,尤其是父母。在他们还在的时候尽可能多点关爱,虽然这远远不能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现在离父母那么远,我很遗憾不能在他们晚年亲自照顾他们。我也为你们感到欣慰因为你们有信仰所以会平和。然而这对我不是很容易的事。
回复 悄悄话 一开始看错了你的名字,以为是supersmile,心想这么乐观的名字却有着这么敏感和深深的忧愁.我对这个话题有着深刻的体会,因为我刚刚失去了我至爱的母亲......
我母亲安息了,虽然临终时我并不在身边.我参加她的丧礼,认真观看她的遗体,询问她走之前的一切细节,我欣慰她走的很安详.她走之前已经几个月无法进食了,但临去世前两个礼拜,我还跟她通电话,她的声音响亮亲切,她还在关心我的事情,她说她没有什么心愿了.在她最后的一个礼拜,她还和亲人一起看我带回家的录像,看得很开心.我母亲是睡着走的,她是安息了.痛苦的是活着的人.我和我母亲都是有信仰的人,这支撑她走完人生最后的路,也支撑我面对失去至爱的痛苦.虽然这个世界上,不会有人像她一样爱我了,但在天上,却有一位万能者用他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爱在爱我和安慰我.信他吧,面对一切都坦然无惧,且有盼望.
supersimp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ionazhy的评论:

Hi,zionazhy,Thank you for your review! and also so glad to hear you are from Linfen. I gratulated from Jiefanglu primary school and then went to the 3rd middle school. I left there when I was 13. I am in Canada now.
zionazhy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And so glad to know you are also from Linfen! Where are you now? East coast or west? I am from Linfen to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