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Forever Young

(2009-02-14 22:37:21) 下一个
如果天气晴朗的话,我的朋友,请你下班回到家门口的时候,朝夜空望一望吧,你很容易就能在东南方向的夜空当中找到三颗排成一条几乎与地面垂线的星星,而在那条直线的两边各自分布着几乎对称着的四颗亮星,这就是全天最著名最壮丽的猎户星座。

那条由三星组成的直线正是猎户座的腰带,如果你的眼力足够好的话,再仔细地在腰带下面找找,大概还能隐约找到几颗比较暗淡的星,这就是猎户座的宝剑。

由腰带向两侧画延长线,向下你就找到了全天最亮的天狼星,向上则是金牛座的眼睛----毕宿五,再往上则是昴宿星团。

猎户腰带之上靠左面的那颗参宿四与腰带三星当中最右面的那颗画一条直线向上延伸,就到了双子星座那俩孪生兄弟脑袋的联线上。

而由天狼星,参宿四和另外一颗排它们左边的亮星南河三组成了一个巨大的等边三角形,这就是冬季大三角。

这只是我们目力所及的范围内可见的冬季一小部分天空,星座图上还要精彩得多,猎户座一手执弓,一手高高扬起,象是刚刚发出利箭的猎手,而他的身后则紧跟着大犬座和小犬座两条猎狗,脚下更是踩着天兔座。

如果,你往东北方象望去,则能看到天空上挂着一个巨大的问号,这就是北斗七星----在星座图上则是大熊星座的一部分,它的右面则躺着一个巨大的象是吉普车似的梯形----可惜古人没见过吉普车,只见过体型巨大的狮子,所以就叫它狮子座。

看似宁静的星空其实喧闹非凡,白羊,金牛,狮子,螃蟹,大熊,小熊,蝎子等等轮番等场,英雄人物更是层出不穷,砍下女妖美杜莎头颅的英仙座柏修斯,完成了人间十二件伟业的武仙座赫克里斯,美丽的仙女座安德洛美达公主,以及公主的父母:仙王座和仙后座,如此等等。

更为有趣的是,这些组成美丽星座的恒星们距离我们少则十几二十几光年,多则成百上千光年,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看到它们的光线是我们小时候甚至远在我们出生之前几百上千年前的那颗星发出来的光,而它们存在的时间更是以亿年计。

与它们相比,我们人类的个体仿佛就是朝生暮死的蜉蝣,然而,作为宇宙当中唯一以知的智慧生物,我们却在设法找寻它们的规律。

想象一下吧,我的朋友,当远古的直立行走的猿人第一次走出丛林,偶然朝夜空望去的时候,它会是怎样的惊异?

当美索不达米亚的星象观测者把观测到的数据刻写在泥板上的时候,他可曾意识到他正在创立一门名叫天文学的学科?

古希腊的天文学家用动物和神话为星座们起名,而他们当中的佼佼者托勒密更是试图用数学和机械的原理来解释天体的运动(虽然托勒密的名字与地心说永远地联系在一起,早就被批倒批臭,但我仍旧喜欢他钦佩他,我的小说将来还要提到他的天体模型)。

第谷,开普勒,一直到了牛顿创立万有引力理论(对于万有引力和引力场我还是非常晕,有人用弯曲空间来解释,但还是让我非常费解)。

现代天文学更有恒星的生命演变学说,类星体,黑洞,奇点,白矮星,红巨星,宇宙幅射,等等等等一系列概念。

我的朋友,我不知道你是否认真观察过这美丽的星空?是否关注过这些星球背后的奥秘?人们总是喜欢说“永远”“永恒”,但他们真的能够理解这两个词的真正含义吗?----如果说,真的有永恒,那么,与人类相比,唯一永恒的便是这些星辰。

沉浸在幸福之中相互对视着的情人们啊,当你们的眼睛看得发酸的时候,也请把目光投向星空吧,让永恒的星辰记录下你们行走在幸福之巅的一刻。

或许,在当晚他的或者她的日记里会写下如此的一段话“。。。我们手牵着手,肩并着肩,抬起头来看星星,此时双子座正在我们的头顶。。。我永远也不能忘记这一刻。。。”

而不幸的,不得不在孤独当中度过情人节的人们,也请抬起头来仰望星空---既然人间没有你的知音,那就在不灭的星辰当中寻找吧,那些星辰。。。自打诞生之日起就何其孤独,然而却一刻不停地释放着光和热,那么,你呢?

被所爱的人伤透了心的人啊,我也不能把你们给忘记,请抬起你的泪眼仰望星空吧,但愿美丽的星辰能让你忘却人间的嘈杂和烦乱----哪怕只是暂时,把心投入到无边的星空之中去,让安宁和平静重新回到你的灵魂当中。

我愿所有的朋友,所有的人都把目光投向星空,当你的思想穿行在星辰之间与它们共舞之时,哪怕你已经到了垂垂暮年,与它们相比你仍旧是才出生的婴儿,而它们的奥秘永无止境,在研究它们的奥秘当中,你已经行走在通往永恒的道路上了。

神把永恒送给了星辰,却把永远年轻留给了我们。

珍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a lot!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