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浪漫的老爸

(2008-12-21 18:41:20) 下一个
这两天下暴风雪,有位网友触景生情,回忆起自己的父亲来,我看了也跟着凑几句热闹,因为我有位与众不同,浪漫到了骨子里的老爸。

对于下雪天和父亲我也有回忆,不同的是,我的父亲倒不是太关心女儿的冷暖,而是一脑门子浪漫主义的念头,我四岁那年跟父亲住在武汉他教书的校园里,清晨一睁眼,窗外白茫茫的一片,把屋里都印亮了。

爸爸叫我躺着别动,他穿好衣服,说是去去就来,果然工夫不大,就见他披着雪花进了家门,手里握了一把黄灿灿的蜡梅花,还把花放到我的鼻子底下让我闻香不香?不说香就不让起来。

他是个业余的画家,职业的建筑师,浪漫念头多多,随便从地上捡起一片落叶叫我看,都能说上一大通色彩啊,线条啊,纹理啦之类的,但正而八经教育则基本上是失败的,比如他教我读陆游的《咏梅》,我就一直认为那是胡说八道,哪儿有梅花碾成泥还带香味儿的?倒是没敢跟他顶嘴。

我喜欢偷偷地翻他的东西,比如他的画作和画册,还有死沉死沉的外文建筑书,津津有味地看他和别的画家们画的山村啊,雨中的街道啊,晨雾中的草原啊,还有丁香花,记下了两位画家的名字,一位是古元,另一位是萧淑芳(后来才知萧画家是吴作人的夫人)。初中时有一阵子很迷恋水彩画,后来因为要中考只得作罢。

外文建筑书里看见的是希腊式的柱头,古罗马宽阔的街道和雄伟的神庙,让我对古希腊罗马无限想往,认为那个时代的城市远比当代的北京漂亮------呵呵,从小就崇洋媚外----也不完全是,他的书里也有关于中国古建筑的,现在我还能记得像“歇山式”“重檐式”之类的名词。

印象里他好像并没怎么带我去过美术馆,更没怎么教我画过画,一切都在于兴趣---这就是他的观点,但他的兴趣的的确确地影响到了我的审美观,他从没跟我提过日本画家东山魁夷,只是买过一本东山的画册放在家里,我看了就喜欢上了这位日本画家的风格。

上农贸市场转半天啥也不买,就买个涂得红红绿绿的陶盆回来,说是民间艺术,好看好看,好就好在粗制滥造----他管那个叫粗犷,有泥土气息。

于是后来我出门去就经常盯着人家卖盆盆罐罐的看,时间长了似乎也琢磨出了点儿门道。

还有一次图画作业完不成,急了,只好求老爸出马,第二天早上只见图画本上有一张靛青色背景上白色图案的画,后来老爸告诉我,这就是中国民间蓝印花布的风格。

他在家没事干的时候用各种地毯样本剪拚成一幅抽象作品,挂在墙上,惹得我的钢琴老师驻足看了半天,直问是谁做的,说是很有“节奏感”,也许艺术都是相通的吧,我想。

我爸对我就像有些人说的,父亲和女儿的关系有点儿像对待小情人吧,我十八岁时他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是一束鲜花,有红玫瑰也有百合,他出国带回来给我的还有八音盒-----这两样可都是大学里男生送女生的精典礼品,呵呵,后遗症就是后来到了大学里,有男生再送东西表达那个意思就是死活不敏感了。

哎,有这样的老爸,我说我怎么对浪漫行为免疫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你有这样一个有品味的爸爸,怪不得女儿这么有灵气。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