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伊斯法罕,我的迷梦

(2008-08-16 23:18:55) 下一个
伊斯法罕,我的迷梦,让我们从何开始呢?

七十年代的伊朗,还在礼萨 巴列维国王的统治之下,一天他决定要在中国的首都北京建造一座新的大使馆,据说建筑师是当时伊朗最有名的候赛因·阿马那特,他是著名的德黑兰自由纪念塔的设计者。工程竣工后,伊朗人特别邀请中国的同行们参观这座新落成的大使馆。

我的父母也随着单位组织在被邀参观之列,回家之后,就听他们津津有味地议论:

“。。。那里有个arch,正好隔开了花园和。。。”

“雕花的螺旋楼梯,特别有味道。。。”

当时我正在看一本叫做《一千零一夜》的书,这些零零星星的议论给我的阅读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身穿薄纱的阿拉伯公主从雕花的螺旋楼梯上轻盈地走下来,穿过走廊和拱门,进到月光下的花园里去会见她的王子。。。

紧接着,英明领袖华主席访问伊朗,电视里播了个伊朗的旅游风光片子,里头有好些镜头是建筑物的贴花穹窿屋顶,虽然是黑白的(我家还是黑白电视),但阳光照耀下那令人眼花撩乱的图案奕奕生辉,还是让我深深地记住了这个地方的名字-------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英文写作Isfahan,名字也好听,不象London,听上去就冷冰冰,沉甸甸的,像块坚硬结实的石头,而Paris又过于轻佻,象那个希腊神话里手拿金萍果的王子,Rome,舌头在嘴里打了个转儿就完了,缺乏回味,只有Florence还可以,舌头打过圈儿之后再化作一股清风吹出去, Isfahan,前几个音节要快读,最后那个han发音则要拖长,像一声轻轻的叹息。

是的,伊斯法罕就是一声叹息。

当《一千零一夜》当中的仙女和魔鬼们在天空当中活跃的时候,他们奔跑来往的城市也只是巴格达,巴士拉,大马士革,没人提到伊斯法罕,与那些城市相比,伊斯法罕可算年轻,她真正辉煌的时刻是在几百年之后的萨菲王朝。

十四世纪蒙古骑兵横扫欧亚大陆,给在今天伊朗西北和安那托利亚东部产生了一个政治真空,起源于阿塞拜疆的萨菲教团趁乱建立了政权,后来王朝的阿巴斯一世决定定都伊斯法罕,彻底改造了旧城,建立了以伊玛姆广场为中心的一连串建筑物,而建筑的蓝图不是画在制图板上的,而是按照《可兰经》当中对于天堂的描绘而建造的。

上帝,我想还是有的吧,只不过在不同的民族心目当中有着不同的形象,瞧他刚刚穿戴上峨冠博带,冠冕堂璜地充当玉皇大帝,却一眼看见那边好像是燃起了战火,赶紧脱下这身累缀,披上一块迦纱,把头发卷上一卷就去扮起佛陀来,一会儿,想起西方那块土地好久没去巡视了,又把下巴往下拉了拉,拿起一顶荆冠扣在脑袋上就往西方跑,上帝实在很辛苦,不可能像我们人类一样八小时上班,由于时差的关系他不得不夜以继日地工作,他总得有个休息的地方吧?

这个地方,我想在十五六世纪的时候,应该就在伊斯法罕,因为伊斯法罕的地理位置就在东西方的交接处,上帝从西跑到东,从东跑到西都能在这里停一停,歇一歇脚,为此,他把大把的金银财宝撒在了那里,使那里的人民富有,商业繁荣,人人都以为自己是生活在天堂之中,伊斯法罕,由此被称为半个世界。

他把那里当作他的后花园,斜倚在清真寺蓝色的穹窿屋顶边,或者,进入到瓷砖贴成的有着潺潺流水,绿草如茵的花园当中去,看孔雀开屏,他在那里不办公,却冷眼看着人们站在寺院的穹窿下头伸出双手向他祈祷。

那些贴满篮色花纹的穹窿。。。当阳光从顶上的天窗倾泻下来的时候,人们站在幽暗当中很自然就会感觉自己正沐浴在天光之中,而那圆形的高高的屋顶把人的整个身体和灵魂都笼罩住了,那一刻,如同婴儿般躺在神的怀抱当中的安全和舒适感就会由然而生,而当你仰望天顶时,目光随着那些璀璨的花纹移动,花纹越来越小,越来越密集,而人的身心也随之被提升,直至那最高的顶点,神秘,遥远却又并非不可感知,这便是神了。

伊斯法罕的工匠是心理学家,他们知道怎么打扮清真寺才能让人感知神的存在,他们也是美学家,知道怎样的arch(拱门)才是最轻盈,最优雅的。

Arch,每当我从父母的言谈当中捕捉到这个词的时候(他们不说拱门或者拱形,只说arch),明白他们正在谈论一种妙不可言的优雅,它的意思可能远不止于优雅这个词,还代表着轻盈,精致,甜美,等等一连串儿女性化的含意。

而当我看到罗马式的arch时并没有感到多少轻盈和优雅,只有浑厚和力量,只有看到了伊斯法罕的arch才真正体会到了女性化的恬静和轻盈优雅。

伊斯法罕的建筑物是由一个紧接着一个的arch组成的,大的arch当中包含着小的,小的里头又有更小的,从平面上看,三角形,菱形,园形,椭圆形,不规则形。。。各种几何形状几乎被用到了极致,在那没有电脑,没有现代化制图工具,没有计算器,甚至连计算尺都没有的年代,这些到底是被怎么想像出来,又是怎样被画下来,最后被实现的?

人类的想象力呵。。。那些工匠没有留下姓名,甚至建筑师都不知姓谁名何,他们的身体早就化作滚滚红尘,但他们的灵魂还在那儿,就在他们的奇思妙想搭建的空中楼阁当中,当你仰头望去的时候,你的目光就在和他们的灵魂握手。

伊斯法罕,一声叹息,自从东西方的贸易从陆上的丝绸之路转变为海路之后,她就不可避免地衰落了,不仅算不上当今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城市,就算在伊朗,也只是第三大城市,那个”半个世界“的称号几乎成了嘲讽,她被遮挡在重重面纱之后,不为世人所知,不为世人所知,然而却美色依旧。

”当黑夜来临的时候“,光盘的解说如是说”天空变成与瓷砖同样的蓝色,而世俗中的一切都被笼罩在这神圣的蓝色当中,天堂和人间的界限变得模糊起来,恍惚中天堂变成了地球,而地球变成了天堂。“



我象流水不由自主地来到宇宙,
不知何来,也不知何由;
象荒漠之风不由自主飘去,
不知何往,也不能停留.


----------节选自《鲁拜集》作者 波斯诗人峨默·伽亚谟(Omar Khayyam)
(1048-11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也笼罩了我的童年,不是什麽水浒,三国。我爱的是童话故事。谢谢分享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啄木鸟的评论:
握下手。品味独特。

喜爱伊斯兰文化的国人很少,所以也不期望有人共鸣,您能回帖说喜欢,真是喜出望外了。



小啄木鸟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听。一位伊朗朋友送给我的CD,也是这种神秘的异国情调,美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