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乐趣多多

(2008-01-25 13:45:37) 下一个

身为女人乐趣多多,今天只捡最简单最实际的来讲吧。

膝上一本《红楼梦》,眼面前一袋西瓜子,就是我的乐趣,能随便翻开一页读下去,只看见书里的莺莺燕燕们都立了起来,娇声软语做戏给我看,看一天也不烦。

可惜书里人过的日子离我们太远,吃的用的别说没见过,连梦里也做不到,比如啥“虾须镯”就不知道长得啥样子,“杨妃色”“松香色”也搞不懂到底是啥颜色,倒是小家碧玉的日子还接近些。

攒起几个零花钱,去打一根新样式的银簪子,翻翻妆奁里的胭脂水粉快没了,还有桌上的桂花油也只剩下小半瓶,于是下楼去,蹩进隔壁那家烟纸店去瞄一瞄,看有没有新的货到。

弄一件半新不旧的绒线衫拆拆弄弄,要不然开开箱子翻出旧年做的那件旗袍出来,穿在身上,对着镜子,心里念叨着,这里要放放,那里还可以掐一把腰身。。。

要么,还是做件新的吧,后弄堂那间布店里的那块白底子上紫颜色小花头的不知道还有没有了,每次路过都要进去瞄一眼的,若是做成旗袍一定要镶上紫颜色的边,那么纽袢呢,是要如意式的,还是琵琶式,或者还是金鱼式的。。。有好几天没进去看了,不要卖光了呀,想到这里,连忙搭梯子,爬到放被子的阁楼上头去,手伸到最最里头去摸呀摸,总算摸出一只洋铁盒子来,开开盖子,一张张数好钞票,紧紧捏在手里。

到了布店,把手里的布捏捏弄弄,心里反复盘算,是直裁还是横裁更省料子,要买镶边用的料子,还有衬里子,要付裁缝工钱,算到最后还是悻悻然松了手,一步三回头地出了店门。。。

最最省事的还是弄弄自己头上那几根头发,把髻子拆下来,编起辫子,再拆开辫子,梳起发髻,牡丹头,钵盂头,元宝头。。。一样一样试过来。

要么用根银筷子慢慢拆蟹肉,一点一点地空着头做一下午也不烦,把全家人的衣服洗干净,浆好再熨平,花上半天的工夫做上好多糯米小点心,过节的时候好送亲戚邻居。

有时候真想去做一个旧时代的小女人,有得是时间,就是做家务也可以慢慢地细细地做,而且乐在其中,现在这些东一点西一点的小乐趣怕是越来越少了,不过,我还是喜欢为自己保留一小点的,比如,我有两盒子装得满满的各色绣花线,知道这辈子也不会去用到它们,可在心情不好的时候还是愿意把这些绣线一缟一缟地拿出来细细翻看,整理,说来也怪了,弄完这些,心情也莫名其妙地好转起来了。

男人是很难理解这些女人的乐趣的,若是理解了倒怕是这世上又多了个情圣,比如张恨水,比如胡兰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开心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说的8错. 新年好.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楼上各位新年好,给大家拜年!

这里没新的,不过是在晒贴子,等没了陈米烂谷子,再上新的吧。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嗯,做女人真的是很好!

我很不懂有些女网友弄个男ID, 我是巴不得别人知道我是女的。

给LZ拜个年!
美猫咪 回复 悄悄话 做新时代的小女人更快乐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过年好!

是怎么找到这里的?除了似水流年没人知道这里啊?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前面还没人发言,沙发偶也坐啦~~~

唉,不上班就好了~~~呃,转而思之,拿着工钱上网祝贺新年的感觉也不错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