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枸杞芽

(2008-01-25 13:44:02) 下一个

那天在唐人街买完菜正等车回家,忽然扭头见身后的菜滩上摆着扎成一把把的枸杞芽,不觉想起《红楼梦》里宝姑娘和三丫头拿私房钱出来命厨房做油盐枸杞芽的事来了,心里好奇得紧,就买了一把回家。

说是枸杞芽,却是枸杞树的枝子,两尺来长一条条的,掐了顶头上的嫩芽,再把余下的叶子一把撸了,洗了,再下油锅里炒,盛出来的只有一小碟,尝了尝,有点儿苦涩,却是齿颊留香,暗叫一声好,嗯,下礼拜还得多买点儿。

这种菜莫说在北京从来没瞧见过,就是上海人的饭桌上也没尝到过,若不是到了这杂七杂八哪儿人都有的多伦多,怕是一辈子也尝不到的。还有一种叫西洋菜的,也是在这儿才见着并学着吃的。

西洋菜也是扎成一小把一小把,只有两寸来长,头上有少许叶子,下头是长长细细的茎,贱时两块钱三把,贵时也不过七八毛一把,我从书里看到西洋菜可以做馅儿包馄饨,于是就如法庖制,先把菜用开水烫了,再剁细,挤掉多余的水份,搁肉馅里拌开了包成馄饨,下锅一煮,配上汤,咬一口,就一个字------鲜!若是不比荠菜的更香更鲜,也至少是一样的了。

还有一种菜也是我心爱,那就是芥蓝,粗壮的茎上配上几片挺拔的灰绿色叶子,别的菜炒过之后都软塌塌地没了精神,就只有它却越发的碧绿越发的鲜嫩,配着白瓷盘子,油汪汪绿莹莹的看着就让人喜欢。

过去在国内的时候,每逢跟同事出去吃饭,我都要点一盘清炒芥蓝,摆在面前,饭店里做的更精致些:根部都细细地削了皮,白白嫩嫩的倒象是用来形容美女手指的“削葱根”,一条条码得整整齐齐地放盘子里,我可以一根根地慢慢叼过来吃掉,而不碰一碰桌上其他的山珍海味。

豆苗是小时候在上海吃惯了的,这里多得是,买了来掐成一寸来长,洗了放油炒就是了,还有一种也是小时候吃过,现在没得卖的,叫草头,模样恍惚记得是三叶草的样子,一次看书说是那个学名叫苜蓿,正好我家楼下的公园里有的是,不过,只有初春的嫩芽才能吃,只好等明年吧。

楼下公园还有荠菜,前年公婆来我们这里,特地挖来给他们包包子,馄饨吃过,前些日子公公来电话还在问楼下还有没有荠菜了,八成是又在想荠菜馄饨了吧。

超市里还卖一种叫“潺菜”的东西,在北京都叫木耳菜的-------肥厚的大园叶子,短短的茎子,也买来吃过,吃到嘴里滑腻腻的,茎子还带一点儿酸味儿,不喜欢。买来吃的理由却很伟大,因为这种所谓“潺菜”据考证就是古人常在诗歌里提到的葵菜。

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不管它有多么伟大的历史,下次不买来吃就是了,不过并不妨碍我去进一步探索其他没尝试过的蔬菜,一次从书上学来腌芥菜的方子,忙不叠地买了一堆回家,弄将起来,做得了之后味道倒是不错,就是除了我没人吃,做的又太多,最后只能扔掉。

每次拎着大包小包的各色蔬菜回家,老公都要唠叨,买这些干么,吃得了吗,都烂了,又得扔了,多浪费如此等等,他眼里只有土豆西红柿茄子青椒算是菜,我买的这些全是草,我没法跟他争,一争又要吵架,罢了罢了,因为从根本上他就不是。。。------长久以来我一直对跟外国人结婚的中国男男女女感到好奇,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对付各自的饮食口味的?

一天两天还好,一月两月问题也不大,要十年八年的,可怎么过呢?-------说倒底,夫妻关系很大程度上不过是吃饭穿衣的事情,如果不能在这些事情上有共鸣,好象很难把他当做自家人似的。

我想,我还是在等待那个能够跟我一起欣赏那些生机盎然的绿叶蔬菜,并且喜欢吃我做的饭的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我什么蔬菜都爱吃, 尤其是绿叶子的. 喜欢你的文章, 生活中的琐事, 让你写得有滋有味, 有情趣.

我住OAKVILLE, 应离你不太远. TORONTO是个吃的好去处.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杨的评论:
哪里,我家是俩大男人,只能凑他们高兴,我只喝白菜汤了,倒省得减肥了。:))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yetiantian的评论:
谢谢了,现在我基本上只吃方便面喝白菜汤了。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丝浮尘的评论:
握下手,同好同好!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半仙滷味居的评论:
没有那么多阿,一大把只炒出来一小碟。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新来的223的评论:
真的?那我孤陋寡闻了,只记得后来自由市场有南方老太卖的荠菜。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lourofwind的评论:

握下手。爱吃菜人多半儿心地善良又爱美。
colourofwind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same grass as you, and I live in Toronto. Treat me with you cooking, please!!!我是那个能够跟NI一起欣赏那些生机盎然的绿叶蔬菜,并且喜欢吃Ni做的饭的人。:)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偶尔犯犯神经病也不是太坏。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胆,有识!女中丈夫!别和小男人一般见识!
xiaoyetiantian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一切顺心吧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捧场,看来还是爱吃的人多啊!
一丝浮尘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这篇文章时,就像看到另一个我在那里转悠,同样喜好呀!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平雁好文,祝新春快乐!
王半仙滷味居 回复 悄悄话 苜蓿芽可以搭配一些水果打成營養豐富的果汁,每天早上喝一杯,對身體很好.
新来的223 回复 悄悄话 你所说的枸杞芽在北京有, 小时候每年到公园采摘. 后来在农贸市场也能看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