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耶稣是佛

(2008-01-26 18:18:59) 下一个
受主的指引,我一直在努力找寻圣彼得的笔记。

因为三十一岁以後的耶稣,发生了一个伟大的飞跃。他所讲的博爱,很接近佛陀讲的慈悲;耶稣讲『天国就在你心中』,很像佛教的“心即是佛”、“三界唯心”以及“诸法由心生,诸法由心灭”;耶稣讲『要爱你的敌人』,很像佛教的“怨亲平等”、“自他不二”;耶稣讲『信主得救』,很接近佛教净土宗的『信愿念佛、往生佛国』……

总之,耶稣所讲的道理与佛教接近之处,多得不胜枚举。而耶稣在十二岁於犹太教堂讲道所讲的,并没有他三十一岁以後所讲的接近大乘佛教思想的内涵。十二岁的他所讲的只是犹太教的民间宗教思想,丝毫没有大乘佛法的博爱观念。假如他当时讲的是平等博爱,还不早就被犹太教长老捉住,吊起来打个半死?那还会对他表示佩服?事实上,犹太教是最极端民族主义的,直到二十世纪末,他们仍然与阿拉伯民族,在叙利亚作殊死互相屠杀(《旧约· 列王纪》每一章都记载着,以色列人每攻占一国一城,就大肆屠城,杀戮几十万人,并以杀尽一切男丁老幼为荣)。犹太人怎会容许耶稣讲不分种族界限的平等博爱?

由此反证,可知耶稣少年时代尚未讲博爱,只是讲犹太教的所谓『公义』 即是尊崇犹太人而排斥其他民族的极端主义,故此才获得各长老一致赞扬称奇。那麼,从十二岁时的犹太民族自私观念,怎样转变到三十一岁以後的无种族歧视的博爱观念?又怎样转变成为甘于自我牺牲、舍身求法、济世利他的崇高思想?显然,这种伟大的理想主义,断不是他陋居於穷乡僻野山村做木匠所得来的,说是“天启”,毋宁说是从佛法中参学渐悟而来。耶稣少年时代跟他父亲约瑟学做木工,约瑟是个乡下穷木匠,没有多少学问。当时以色列的文盲比例,高达百分之九十九,身为乡下穷木匠的约瑟可能成为百分之一么?除了木匠活他还能教给儿子什么?何况,以色列是一个充满仇恨的民族。在充满仇恨思想的以色列,断不会有博爱思想生根发芽的土壤,也断不会有任何博爱平等的思想影响耶稣。因此可以断定,耶稣的伟大博爱思想绝对不是在家郷形成的,而是通过向外来文化学习而逐步形成的。耶稣是在当时佛法兴盛的印度受到了佛教大乘思想的影响,而渐趋於成熟,後来自成体系。

我深信此种推论最接近事实,作为证据之一,圣彼得的笔记是很重要的。 耶稣在当时已经相当有名,而且已具有超凡的神通,才可折服粗扩不羁的渔夫水手彼得与西门,使之口服心服归依了他,主动放弃打鱼的生涯,也放弃了酒色赌博之类的恶习。这是耶稣在以色列初收门徒,按理应当继续扩展壮大才对,但在耶稣十二岁到三十一岁这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他居然没收一个门徒,岂非咄咄怪事?!显然这近二十年当中,他并不在以色列境内。从外国参学归来,师徒久别重逢,耶稣必会向彼得与西门讲述他在过去二十年的经历见闻,并教其学问知识,修行方法,彼得便以首徒身份,把耶稣早年的事迹和师徒对话记录下来,这是很合理、很重要、而且很自然的事情。无疑,彼得当初是写在羊皮做的册子上的,我们若能找到彼得笔记,一定会有很多重大发现。


我自己很早就通过神游,读过彼得的《水徒行纪》(因为彼得是个在水上航行的渔夫,故称“水上门徒”)。可是,虽然神游阅读过,我却没有龙树菩萨的大神通可以醒后把全文记录下来。我只好盼望见到现代西方的译本,而我也深知是有这种本子的,因为教廷不能只手掩众口,也不可能禁毁全世界的秘本藏书。西方人士必有译出一秘本的,就像一九五七年发现《死海经卷》一样,如今《死海经卷》也有了英文本。

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廿一日下午,在温哥华,我偶然外出,感觉有一种力量引导促使我进入一家旧书店,我一直走到数十排书架当中的最深最僻的一个角落,打算看看到底有什麼值得一看的西方医学书籍。因我喜欢看医学书籍,每次进书店,都不看别的,只找这一类书看,这一次也不例外。我来到医学参考书部门,还未开始找书,就赫然出现在我眼前的,竟是一本厚厚的《水徒行纪》!

这是一本相当陈旧的英文译本,脱皮脱页,所以并没有插放在书籍队伍之中,只是随意平放在一堆基督教书籍上面,叫我第一眼就瞧见了它!奇怪,宗教书怎麼跑到医学部门?宗教书部门根本就不与医学部门接近,而且隔了十几行书架,这本书怎麼会给平放在一堆医书上的呢?我简直难以相信这是真的!多年来的苦心寻觅,都无消息,踏破铁鞋无觅处,如今突然奇迹般地出现在眼前,能说这不是佛菩萨的安排么?

我捧起这本旧书,一时感动欢喜得热泪盈眶!这无疑是一本古旧的绝版书,出版年代是一百年前了。我立刻小心翻开这本书,在残缺不全的页次内,找到了下面的各款章目和标题:『耶稣在印度』、『耶稣在西藏』、『耶稣在波斯』、『耶稣在阿富汗』、『耶稣在土耳其』、『耶稣在埃及』…………

我大喜过望,也不再流连,立刻捧看此书,走向柜台付钱,五块钱加币买下了这本旧书。我抱看《水徒行纪》回家,欢喜得大叫着告诉母亲,又打电话告诉冯公夏伯伯,冯伯伯也欢喜,他说:『这个发现是很重要的,你把它翻译出来给大家看看吧!』三百多页,合计约有二十万字,不是一下子能译出来的。我只可先择其要目译出,在《内明》发表,供给大家参考。退一步说,我们何妨姑妄一读?姑妄言之姑妄信之?



其实,彼得的笔记也不曾说耶稣是佛教徒,只是记录耶稣青年时代到过印度、西藏研究佛教而已。佛教对於耶稣的影响与启示,是不可否定的事实,但是这并不会降低耶稣的地位。耶稣采用了佛教的慈悲与济度,衍化为博爱,是一大创造;又采用了佛教的平等观等许多主张,更将之发挥宏扬,创立了以博爱和牺牲自我为基础的伟大宗教。经过一千九百多年,如今成为世界上最能发挥利他济世的宗教之一。

基督徒的利他济众行为,殊足称道。耶稣的牺牲自我以拯世的伟大精神,也正是万世钦仰的圣者模范。耶稣研究过佛教与佛经,这种谦逊好学的态度,更加反映出他的伟大人格的又一面光辉。基督教徒为什麼以耶稣曾研究佛法为耻呢?真正有头脑、有见识、有量度的基督徒,一定不会如此心肠狭窄的。

佛陀曾经师事婆罗门教五师,结果青出於蓝,更胜於蓝。佛陀的思想地位并未因曾师事外道五师而稍损,佛教徒亦并不讳言佛陀曾师事外道五师,佛教徒毕竟是气量魁宏得多。

这篇文章,是我以四天时间赶写的,对於有关译文部份未及推敲,当然极嫌粗陋,只取其大意而已。他日有时间我打算将《彼得福音》全卷都译出(二十多万字左右),无论它是真本,是伪本,也都是极其值得参考的。

本文不但无意尊佛抑耶,其实,毋宁说是并尊佛陀和耶稣。这两大宗教本是有渊源的,谁影响谁,都不要紧,事实上,今日的佛教净土宗不也有些地方受到基督教的良好影响吗?我希望本文能引起佛耶两教人士重视,促进彼此了解,非但别再互相攻讦,彼此还更进一步互相了解和合作,共同为世界和平、人类幸福而携手并肩奋斗!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