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呸!没用的东西

(2009-02-16 22:12:30) 下一个
昨天终于看完了45集连续剧《乔家大院》。是一出值得推荐的好戏。尤其是前半部份,看得人畅快淋漓。后半段虽是有点压抑,但整体上仍不失为一部引人入胜的好作品。结尾有一场景,我先看着觉得好笑,像听葛优说不笑的笑话,就想记下来说给朋友们当笑话听。可看着看着又被其中的哲理所动,就又多记了几笔如下。别的就不多说了,看者自有高见。

(二爷二奶奶互相搀扶着慢慢走下地下室的银库)
二爷:咱家银库里有多少银子?
二奶奶:一千多万两。
(镜头划过一盘又一盘的银锭)
二爷:(推开另一扇门)这里头也是银子?
二奶奶:黄金。
二爷:。。。不看了,不看了,头晕。
二爷:(叹气)唉,那咱家的银子快顶上国库里的银两了吧?
二奶奶:那还不算咱铺子和铺子里的货物呢!
二爷:这些个银子放在这儿动也不动,有什么用?有什么用?(把银锭掀翻在地)祸害人的东西,有什么用!呸!没用的东西!
二奶奶:对,没用的东西!哎呀,行啦,你还要不要命了?
二爷:不要脸的东西!呸!
二奶奶:好好,不要脸的东西!呸!
。。。
二爷:(夜晚独自一人对着镜子)你觉得你这辈子过得咋样啊,值吗?你就干了几件正事,挣了点银子,盖了个大院子。。。我恨你,我讨厌你。你把我毁了,一辈子都毁了你知不知道?我有才学,我有勇气我有智慧我有热情!我要是按照自己的路走,我何尝不是一个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现在呢?一个老地主!一个老地主坐在这个大院子里,一个老地主!一个老财主!这不是我想要的,不是我想要的!我守着这个大院子有什么意思呢?我守着这么多银子有什么意思呢?我一辈子都毁了,一去不返了。。。过去?什么他娘的过去!我的过去都他娘的葬送在一大堆莫名其妙乱七八糟的琐事上了。。。今年八十九岁,要是能活到一百岁的话还有十一年的时间。怎么熬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过。。。。也跟着呸了
只是过后想想,那是老爷子有花不完的钱了啊。。。换上没钱的主,还真呸不出口。。。尽管我呸了:)那只是哄老爷子开心那:)))

祝福铃铛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