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像日本人?你还像荷兰人呢!

(2008-10-03 11:58:08) 下一个

前几日,在城头的新闻直通车里看到《吕秀莲都无法听下去:李登辉到日本就变日本人()》,讲到李登辉在日本采访时讲的一些亲日的话后,吕秀莲说:我觉得他到日本以后,就是日本人了啦!一直他在日本很少为台湾讲话,我觉得他一直讲日本话,国内的事情在国外讲,同样是前后任元首都很不妥当,何况是用这样的用语,我觉得真的是失言!

 

像李登辉这样的人还不少,我上次就碰到一个。

 

聚会上,一个七十多岁的台湾老头说:“我是台湾人,我不是中国人。其实,我更像日本人,日本人统治了我们五十年,所以我跟日本更亲!”听得一旁的日本人得意地暗笑,两只眼睛眯成了一条线,还故作镇静,保持一副道貌岸然样。

 

听到这样的话,看到这样的嘴脸,我的心头也一股暗火冲了上来,心想:你像日本人,你怎么不说自己更像荷兰人呢?

 

“善于制造奇谈怪论的陈水扁,最近又接连不断抛出惊人之语,称荷兰人对台湾的发展有贡献。在台湾这种公然美化外国人对台湾的统治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不 过是步李登辉的后尘而已,只是李登辉对日本人情有独钟,陈水扁想高于他一筹,只好走得更远一点,想起了统治台湾的还有荷兰人。”(zt

 

两位元首都如此“了解历史”,四百年前荷兰人就已经登陆台湾,控制并统治了台湾三十多年,那台湾人的老祖宗该是荷兰人啰?老人家你怎么不说?

 

我很不屑于一位老人在大庭广众之下这样说话。你可以狭隘地理解成中国人就是大陆人,那你就是台湾人,这也算了,可以理解,可你要认贼作亲戚,是多么无知又可笑!虽然我也有几个很善良的日本朋友,他们曾经给我帮助很大,但一讲到中国、日本、台湾等敏感问题时,我的立场是很坚定的。我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但我仍然可以拥有民族自尊心。所谓“家丑不外扬”,我没必要把中国和台湾的问题跟你们说得一塌糊涂。

 

但,家丑能不能内揭?在同样来自祖国的同胞中谈论?或者只是在网上发一下牢骚?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是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对中国的各种阴暗丑陋现象还看得少听得少吗?只有我们自己最了解自己的缺点和问题症结所在,要是我们只会一味地唱高调,只看到表面现象,而对华丽假象背后的真实视而不见,那岂不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吗?摇旗呐喊的方式我们不需要!

 

我们都有曾经敢于讲真话的年少岁月,可后来,在不知不觉中,我们迷失了自己,变成了人云亦云的传声筒,我们的思想我们的行动不得已统一成了一种模式,却冠以了堂而皇之的美名曰“成熟”、“长大”。可我们欺骗不了自己。说过多少违心的话做过多少违心的事后,在我们的双眼还没有老花近视到什么都看不清时,请擦亮这心灵的窗户,看清看透,珍惜可以说大实话的机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