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政治是没有裁判的游戏——看李娜夺冠有感

(2011-06-08 12:35:31) 下一个

中国政治是没有裁判的游戏——看李娜夺冠有感

本文发表在新闻直通车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1106/news-gb2312-1384762.html

6月4日这一天对我来说是出国后非常难得的一次爱国体验。在此几天前就知道李娜将在这一天参加冠军争夺战,但不知道具体转播的时间,也没有去查,心里估计会在晚上,本想把一天的事情安排完了再说。

早晨起来第一件事,是将车子送去的乐维修,还随身带了一本中文小说,以便打发时光。没想到,9点半把车子撂下,来到等候大厅,电视里正在转播法网决赛。我庆幸自己做了这么个英明的决定,幸亏没有去做户外活动,否则错过了,还真有些可惜。

我赶紧找了个空位坐下,环顾四周,发现大厅里大约有10来个不同肤色的男男女女,都在目不转睛地看着转播。来美后,这是第一次在公共场合看体育比赛转播,感觉还真不一样,尤其是有中国人参加的比赛,心中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这时比赛进入第一盘的后半部,李娜一路领先,最后6比4拿下第一盘,让我看到了希望。“6月4日比赛,第一盘是6比4”——在比赛的间隙期,我这样胡思乱想起来——国内的网管会不会让这两个数字通行,这一串数字毕竟是属于禁忌字啊,这不是故意和政府过不去吗?




第二盘比赛开始,李娜也是领先,一度打到3比1。转播解说也明显看好李娜,一个劲地说李娜的好。更重要的是,李娜身后还有超过10亿的中国粉丝,这让很多热爱网球运动并致力于这项运动普及的人们兴奋不已。可正当李娜在第五局拿到赛点,准备以一记空档绝杀,把领先比分扩大到4比1时,她由于过分激动而失误了,丢掉了一个几乎到手的胜利,只听大厅里发出了“啊呀”的惊叹声。这时我发现,除了我之外,大厅里又增加了一对年老的中国夫妇和两名年轻的中国女子。

虽然在此之前,观众们都很淡定,能尽量不出声,但此时,我和其他几个中国人都坐不住了,李娜被斯齐亚沃尼追平,后来又反以6比5反超,真让我为她捏了一把汗。我们几个中国人为李娜的每一个好球喝起彩来。这时候我发现,在我的前排,有一个白人却在为斯齐亚沃尼加油,我猜想,他要么是意大利的移民,要么是斯齐亚沃尼的粉丝吧。不管他是谁,我们和他不知不觉地较上劲了。

李娜感动了上帝,当李娜在第二盘的第12局打到40/40时,李娜一个疑似出线的回球,让我们大惊失色,但主裁判随后做出了一个有争议的判罚,判定李娜的球没有出界,让李娜在保发局拿到关键的局点,并在最后成功地将比分扳平,这时我们笑了。

也正是这个关键时刻的关键的裁罚,给李娜带来了好运,同时也彻底地打乱了斯齐亚沃尼的节奏。此后李娜进入梦幻般的佳境,在抢七局中超水平发挥,连得七分。李娜终于笑到了最后。当李娜最终获得胜利,躺在地上,我也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李娜辉煌了,但其实辉煌和暗淡只隔咫尺。赛后我在想,如果那个关键的争议球维持李娜球出界的判罚,结果会不会是两样?当我们在为李娜欢呼的时候,难道我们不应当为斯齐亚沃尼鼓掌喝彩吗?

还是李娜更加理解胜利和失败的真正涵义,在领奖台上,她第一个祝贺和感谢的人是对手斯奇亚沃尼,“首先祝贺她今天能够打的这么出色,我只是运气比她好一点点。”

体育游戏是这样,政治游戏又何尝不是如此?没有裁判的游戏是要乱套的,没有公正的裁判会让本来精彩的游戏黯然失色,更重要的是,如果明明有裁判,而游戏的一方不要裁判,甚至不服裁判,那这个游戏还怎么玩下去?时下的中国,老百姓既没有言论自由,也没有选举自己领导人的自由,而只有热爱党、热爱政府的自由,中国的政治游戏不就一场没有裁判的游戏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easyrud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政治游戏,谁是比赛双方,谁又是裁判?怎么比呢?

我来替楼主回答一下:
--- 政府和人民既有合作,又有斗争,好比是一场比赛。裁判当然是“不能拿来当挡箭牌”的法律喽。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实在不靠谱了。中国的政治游戏,谁是比赛双方,谁又是裁判?怎么比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